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分类指引 > 应急管理

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深圳市教育系统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 : 2022-11-14 17:59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各高校,各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教育行政部门,局机关各有关处室,市局直属各学校、幼儿园:

  现将《深圳市教育系统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深圳市教育局

2022年6月7日

深圳市教育系统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

  2022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学生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师生和家长安全意识,提升师生和家长安全素养,结合我市教育系统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领域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具体举措等专题宣传,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有力推进问题整改,大力营造教育系统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浓厚氛围,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活动主题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三、活动时间

  (一)“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

  6月1日至6月30日。

  (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时间

  6月1日至12月31日。

  四、组织架构

  成立深圳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领导小组。活动由市教育局分管局领导任组长,市教育局各相关职能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校安全管理处,具体负责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市各区(含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下同)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含幼儿园,下同)要参照市教育局做法,成立相应的活动指导机构,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组织和指导相关活动的开展。

  五、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1.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通过集中宣讲、培训辅导、座谈研讨、主题访谈等形式,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转化为具体的思路举措和工作成效,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学校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

  3.结合“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资源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安全生产宣传格局,各区教育行政部门“一把手”带头讲安全,校长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推动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省安委会安全生产65条具体举措,提升师生、教职员工安全意识,在校园营造重视安全、守护平安的浓厚氛围。  

  (二)深入开展“贯彻新安法 深教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

  1.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7项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向党组会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认真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积极参加“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参加“新安法知多少”网络知识竞赛(见附件3)。

  2.广泛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调动教职人员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市安委办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将邀请全国知名安全专家,在“学习强安”平台推出一堂“新安法大讲堂”视频讲座,重点讲述新安法颁布实施一年来的现状、需要关注的重点难点等。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组织动员负责安全部门的领导及安全管理人员认真学习。

  (三)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结提升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深化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围绕危险化学品、燃气安全“两个集中治理”,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持续开展隐患问题集中整治,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跟踪整治,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确保按时整改销案,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组织开展“事故隐患大扫除”等行动,对安全重点环节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及时总结提升工作成效,将好的经验和做法固化成长效机制,对存在的问题要进行深入剖析,明确努力的方向。宣传推广安全责任落实、安全承诺、专家服务、除患奖励等经验做法,创新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形成制度成果,切实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四)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分类强化警示教育

  1.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狠抓学校消防、食品、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校车交通、建筑及设施设备等重点领域安全管理,对一批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排查整治。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宣传推广各地好的经验做法,畅通监督渠道,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专题展。

  2.重点宣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一线三排”工作机制,有效治理身边隐患的好经验好做法,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源头上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结合各级各类应急体验馆、科普馆、安全文化宣传阵地、消防救援站等,以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线上线下安全体验等安全教育形式,创新开展各类安全宣传活动。

  (五)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和“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积极参与市安委办于6月16日统一组织的“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和“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积极组织师生职工参与“主播讲安全”“专家远程会诊”“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活动。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全屏传播”,制作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鼓励安全工作相关人员积极参与“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和各类应急演练体验活动。

  (六积极构建全市一盘棋应急宣传格局,开展寻找2022年“最美应急人”主题宣传活动和“第一响应人”培训项目

  1.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构建全市一盘棋的应急宣传格局,关注新媒体宣传平台传播重要信息,让师生职工更好地获取重要信息,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安全防护技能。

  2.为广泛宣传全市应急管理战线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人物,树立榜样,弘扬正能量,集中展示我市应急人奋力拼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全面反映我市应急队伍的新形象新风采,市安委办组织开展寻找2022年“深圳市最美应急人和最美应急集体”主题宣传活动。请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积极报送,严格把关,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3.为增强公众防灾减灾救灾等安全意识,动员和组织全市各方力量,培育城市安全和应急文化,提高市民群众应急处置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普及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知识,在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快速有效响应,市安委办组织开展“第一响应人”培训项目。请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严格落实相关工作部署,共同推进“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考核工作,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进一步提高对安全宣传工作的认识,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与教学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要制定方案、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精心落实,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宣传到位。

  (二)务求活动实效。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切实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在完成国家及省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营造浓厚氛围。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开展贴近师生、贴近实际的宣传工作,在学校宣传栏、“两微一端”等平台设立安全专栏,在全校上下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同时要注意适时总结活动进展,将相关信息及时报送本区安委办和市教育局学校安全管理处,在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官网积极宣传展示教育系统安全工作。

  请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市局直属各学校、幼儿园于6月14日前报送联络员信息表(见附件1)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于6月30日前和12月20日前分别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附件2)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总结材料(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本)以及视频、照片等佐证材料,其中:视频分辨率1920dpi*1080dpi,格式为MP4;照片分辨率不低于1920dpi*1080dpi,格式为JPG。我局汇总整理后报送省教育厅和市安委办。

  附件:1.深圳市教育系统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信息表

  2.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