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分类指引 > 文件通知

深圳市教育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 : 2020-12-28 18:12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0年度,深圳市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等文件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教育领域法治建设,努力提升教育治理服务水平,取得了良好成效。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

  (一)开展主题教育学习。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情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理能力。二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讲党课,督促各单位将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不打折扣落到实处。三是将法律学习纳入公务员依法行政能力建设的重点内容,利用文本学习、在线学习、考试测试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公务人员的法治意识。

  (二)开展法治专题培训。一是聘请市司法局专家开展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法治专题培训,授课专家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立法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等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了深入讲解。二是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考暨2020年度学法考试,我局所有公务员均参加学习并通过考试。通过法治专题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带头学习宪法法律,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部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为推进深圳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深圳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建立健全教育法规政策体系

  1.推动教育立法工作。一是积极推动《深圳经济特区教育督导条例》修订,该条例被列为2020年度市政府预备类立法项目,在反复咨询论证、公开征求意见等基础上,我局形成《深圳经济特区教育督导条例》修订草案稿,并于2020年6月提交市司法局审议。二是积极推进《深圳经济特区职业教育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立法,该两个条例被列为2020年度市政府预备类立法项目,我局积极推进该两项立法项目,在多方征求意见、研究论证等基础上,均已形成条例草案稿。

  2.做好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制定工作。一是制定我局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听证事项目录:修订《深圳市中小学校长职级制管理办法》、修订《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制定《深圳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办法》(同时列为听证事项)和制定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参加中考有关政策。二是按规定和程序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工作(包含但不限于公开征求意见、听证、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等核心环节),力争按时完成任务。

  3.做好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根据《深圳市教育局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深教〔2019〕113号)、《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通知》(深教〔2018〕318 号)等规定要求,做好我局行政决策(特别是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依法出具审查意见。

  4.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制度建设。以依法治校制度建设为核心,探索创新现代学校制度的地方实践新模式,构建“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职能边界清晰、多元主体共治”的深圳现代学校治理体系。目前,我市所有中小学校都实现了“一校一章程”和“一校一法律顾问”,共有教育部依法治校示范校1所、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71所、市依法治校示范校156所,全市中小学依法治校达标校712所(占全市中小学校总数90.47%)。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规范教育行政执法。一是修订《深圳市教育局规范教育行政处罚裁量权若干规定》,进一步规范教育处罚裁量权标准。 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局门户网站建立“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统一专栏平台”,将我局行政执法过程的事前、事中、事后相关信息在平台上向社会公开。制定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目录清单和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使用管理规定,公布施行。三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要求所有行政执法人员(39人)通过行政执法网上培训及考核。四是做好行政执法案卷的结案归档、评查、录入执法平台等工作。

  2.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一是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2020年度,我局作为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的第一批试点开发对象,汇总全市教育系统“两库一单”内容并统一录入平台,率先完成监管平台建设。二是开展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我局通过新建工作平台,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和4家民办学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并联合市民政局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和4家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检查结束后,及时将检查结果录入平台,并在平台公示。

  3.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以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为依据,统一编制全市教育系统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行政处罚和行政检查事项清单。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办事流程,精简办事申请材料,全面梳理需提交复印件的事项,对无法律、法规明确要求或可通过电子证照内部共享的一律取消提交复印件,做到免提交或免费复印。

  (四)多形式推动青少年普法教育

  1.推进青少年普法教材编写。编制发行供中小学使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读本》(9册)和《深圳市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4册),为中小学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教育提供了优质的教育资源。截至2020年9月,《深圳市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共免费发放近180.4万册,覆盖全市中小学生。

  2.举办校园法治文化节。将每年12月第一个星期定为“深圳市校园法治文化节”,结合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在开展宪法主题班会等宪法教育的基础上,鼓励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各异的法治文化活动,至今已举办十二届,涌现了一批优秀普法活动,如福田区教育局的“新雨计划”、罗湖区罗芳小学的海洋法律知识竞赛、宝安区教育局的青春法治护航行动、坪山区龙山学校的宪法长廊等。

  3.完善社会协同普法机制。建立与公安、法院、检察院、税务等部门和律协等单位密切合作的协同普法机制。组织学生参加“法院(法庭)开放日”活动,开展学生参观法院、检察院、看守所、禁毒教育基地等社会实践活动,并邀请警察、法官、律师、法律专家和大学生普法讲师团到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普法活动。

  (五)多渠道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1.保持投诉渠道畅通。设立执法投诉举报箱,在局门户网站上对外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等相关信息,及时回应市民群众的诉求和意见建议。

  2.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度,共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4宗,我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答复等工作。

  3.做好复议诉讼工作。一是严格依法做好行政复议工作,2020年,我局共有行政复议案件7宗(我局均为复议机关)。我局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依法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和答复,并及时送达。二是做好行政诉讼案件的办理工作。2020年度,我局共有行政诉讼案件4宗,均已依法派局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答辩。

  三、目前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

  (一)教育政策法规体系有待完善。目前深圳已建立起了“四法规八规章”的地方教育法规规章体系,其中,《教育督导条例》、《民办教育管理若干规定》等都是国内率先立法,但用先行示范的标准来衡量,还不够健全和完善。这要求我们用好双立法权,在地方立法层面跟上国家立法的节奏和步伐,不断健全深圳教育法规规章体系。

  (二)教育行政执法面临挑战。一是没有专门的执法队伍。现有公务员都是综合管理类编制,且人员编制紧张,没有专门的教育执法力量。二是执法工作任务繁重。我局不仅执法案件数量较大,需要在执法过程中开展大量工作,且须在执法结束后对案件按照“一案一卷”的原则整理成卷,执法任务较为繁重。

  (三)法治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深圳市中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义务教育阶段课程存在专职老师较少,专业化率较低等情况,需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师资队伍建设。

  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完善深圳教育政策法规体系。努力推动《职业教育条例》、《学前教育条例》、《教育督导条例》(修订)、等立法工作。加快编制出台校长职级制实施细则、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办法等配套政策。

  (二)进一步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规定,进一步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鼓励教育部门公务员积极参与行政执法培训及考核,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

  (三)大力优化依法治校制度建设。以推进依法治校建设为重点,推动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变革,促进学校自主管理和民主管理,不断加强中小学法治师资队伍建设。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