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分类指引 > 文件通知

深圳市教育局关于深圳市2018年至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财政经费投入使用情况专项审计报告有关问题的整改报告

时间 : 2022-12-20 12:08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根据《深圳市2018年至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财政经费投入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深审行调报〔2022〕6号)相关要求,市教育局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及审计建议,明确责任处室(单位),认真整改,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

  (一)政府保障方面存在问题

  1.部分区义务教育阶段经费投入不足,未达到法定增长。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坚定不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通过政策设计、制度设计、标准设计,带动各区加大投入,压实区级主体责任。2016年,市政府印发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及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保障经费机制的通知》,提高公办学校运行经费生均拨款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年5200元,初中每生每年6800元,各区均按此标准足额及时保障学校义务教育经费。

  按照《深圳市第六轮市区财政体制实施方案》,要求各区对经费进行足额保障,各区政府为义务教育阶段经费投入主体。

  三是为进一步压实各区主体责任,市教育局已会同市财政局联合制定《深圳市财政局深圳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财政经费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国办发〔2018〕82号)等有关要求,始终坚持把义务教育作为教育投入的重中之重,切实落实各区政府责任;要求各区按照“两个只增不减”要求,足额保障教育经费、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关于住房项目周边配套学校设施建设缓慢或不足的问题

  一是2020年10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2020-2025年新增百万基础教育学位的总体目标,并提出健全居住区配套学位建设保障机制,要求具有居住功能的建设项目规划时,应征求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并落实配套教育设施与居住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独立竣工验收。

  二是按照百万学位建设要求,市教育局组织各区制定了2020-2025年学位建设实施方案,将各区居住项目规划配套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项目等全部学位建设项目纳入实施方案,依托市教育领域项目指挥部按年督办落实。

  (二)义务教育学校资源配置方面存在问题

  1.关于民办学校资源配置未达基本均衡国家标准要求的问题

  一是根据上级有关安排,建立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台账,督促各区严格控制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增长,现有民办中小学在校生人数原则上只减不增,逐步提高生均占地和建筑面积标准。

  二是指导各区加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计划的安排,防止超办学规模安排招生计划,产生新的大班额,促进均衡水平。

  三是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师生比达标情况纳入年检,确保学校配齐配足教师。

  2.关于资源配置未达优质均衡国家标准要求,且区域间、校际间不均衡的问题

  一是资源配置指标值未达优质均衡标准。

  对照国家标准通过督导检查,逐条对标对表,指导区教育局和所属学校加大问题整改力度。目前南山区和福田区已列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区。

  二是资源配置公民办、区域间差异较大,校际间不均衡。

  2022年7月7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深圳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相关实施办法》,从2022年起,已停止审批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现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扩大办学规模,不设立分校,逐步降低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占比。

  二、集团化、大学区办学方面

  (一)关于集团化办学配套政策和措施推进缓慢的问题

  一是报市政府审议通过的《深圳市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加强经费保障。加大市、区财政对集团化办学投入力度,按照隶属关系由同级财政部门给与一定数额的集团化办学专项经费”。

  二是强化非独立法人校区管理力量,对于办学规模较大、办学层次较高的,参照相应独立法人学校标准配置校级领导。相关请示已报市委编办。

  (二)关于部分区未推行集团化办学,部分已设立的教育集团覆盖校区数过多的问题

  目前,光明区、坪山区、大鹏新区已设有教育集团(光明实验学校(集团);坪山实验教育集团、坪山外国语教育集团;人大附中深圳学校(集团));盐田区已有市属优质教育集团覆盖,并正积极筹建区属教育集团。

  (三)关于市教育局未统筹规划推进大学区办学的问题

  一是结合市委学位问题源头治理调研工作部署,认真调研,真找问题,找真问题,力争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出台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区划分工作指导意见。

  二是加大集团化办学力度,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落实《深圳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推进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通过整体性布局、有计划推进、集团化认定、规范化管理等措施,推动我市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落实《深圳市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到2025年,优质教育集团总量达到80个,集团化办学覆盖全市所有新建义务教育学校。

深圳市教育局

2022年12月20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