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分类指引 > 文件通知

深圳市教育局关于深圳市本级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大数据审计报告有关问题的整改报告

时间 : 2022-12-05 15:35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根据《深圳市本级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大数据审计报告》(深审行报〔2022〕24号)(下称《审计报告》),市教育局涉及三项整改事项:“中山大学·深圳办学经费测算不准确,导致深圳市多摊办学经费”、“近三年部分预算项目执行率低”和“应缴财政款未及时清理”。市教育局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整改,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中山大学·深圳办学经费测算不准确,导致深圳市多摊办学经费的整改情况

  《审计报告》指出:“中山大学·深圳办学经费测算不准确,导致深圳市多摊办学经费。”具体为:深圳市人民政府与中山大学于 2015 年 9 月签订《关于合作举办中山大学·深圳的备忘录》,约定双方投入按照五五分担的原则。审计发现中山大学在测算 2020 年办学经费时,一是未考虑深圳校区学生使用固定资产为深圳市出资购买和建设,导致深圳市多摊固定资产折旧费;二是未对中山大学离退休人员的补助费用进行调整,导致深圳市分摊中山大学相关人员离退休费。2020年中山大学·深圳已招生7680人,预期办学规模为2万人,随着招生、入驻深圳校区人数不断增加,上述分摊资金也会持续增长。

  审计建议,市教育局应参照其他合作办学高校做法,尽快与中山大学协商修订合作办学协议,完善双方经费投入方式,并积极向国家部委办申请专项支持。市教育局应尽快会同市财政局完善高校预算管理的体制机制。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中。

  整改措施:市教育局已会同市财政局、中山大学就修订合作办学协议、完善市校双方经费投入方式进行多次协商。2021年8月23日,覃伟中市长调研中山大学·深圳建设并召开座谈会。会上,学校将中山大学·深圳运行经费支持模式转变为“生均+专项”拨款模式等事项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相关诉求。会后,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市领导赴光明区调研的交办事项》,提出:“对中山大学·深圳提出的具体教学及科研平台建设、经费支持政策等诉求,请红波同志牵头,组织市发展改革委、教育局、科技创新委、工信局、财政局、光明区等相关部门和单位专题研究。”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继续会同市财政局与中山大学进一步协商,建议参照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等高校做法,与中山大学协商修订合作办学协议,明确学校应将教育部安排的生均拨款、学费收入、学生奖助学金等全部安排在深圳校区使用,并积极向国家部委办申请专项支持,我市按照“生均+专项”的高等教育投入政策,安排生均补贴以及相关专项经费。

  二、关于“近三年部分预算项目执行率低”的整改情况

  《审计报告》“附件2近三年部分预算项目执行率较低一览表”中,涉及深圳市教育局情况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建设项目2019-2021三年执行率低。

  审计建议,市教育局应根据各年度预算衔接和实际执行情况,合理测算各项业务所需资金,提高预算编制准确性,切实压减预算规模。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具体措施:一是调整教科院招聘博士后人数,从2019年的5人、2022年的12人和2021年的12人调整为2022年的6人、2023年的3人。二是及时调整预算指标,在2021年申报2022年本项目预算时,已及时调整项目预算指标,预算金额从2021年的291.6万元调整至145.8万元,目前已有3名博士通过面试,正在办理入站手续。三是加大招聘宣传力度,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推广,长期招聘符合条件的人员,并积极联合高校开展面试工作。

  三、关于“应缴财政款未及时清理”的整改情况

  《审计报告》“附件4:应缴财政款未及时清理明细表”,市教育局涉及金额6926934.5元,已上缴6531558.54元,仍有应缴财政款未及时清理资金395375.96元。

  审计建议:市教育局应严格遵守政府会计制度规定,年终对应缴财政款科目进行清理,并及时上缴财政。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经查,市教育局应缴财政款未及时清理资金属深圳大学城管理服务中心2021年存量资金。2022年8月3日,深圳大学城管理服务中心已上缴860000元,其中包含本次需上缴的2021年存量资金395375.96元。

深圳市教育局

2022年12月5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