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分类指引 > 公告公示

深圳市教育局关于深圳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时间 : 2021-09-07 16:54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教育局收到《深圳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深审财报〔2021〕24号)后,对审计报告反映问题高度重视,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积极推动整改工作。有关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一、关于预算管理方面存在的“部分项目指标或指标值设置不科学”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此问题,我局认真分析原因,积极开展整改:一是进一步加强培训和指导。召开局直属学校(单位)财务负责人、具体经办人员工作会议,对规范预算编制,绩效目标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培训、指导。对此次审计发现的绩效目标指标设置不科学问题进行了强调,要求各直属学校(单位)人员提高认识,认真设置、审核预算绩效目标,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二是完善预算编制绩效管理。建立健全事前评估机制,在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过程中,要求单位(学校)预算编制前充分做好调查论证,全面测算经费需求;编制预算时做到依据充分、切实可行,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每个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编制、审核工作;三是加强绩效目标审核。强化主管部门审核指导,对各单位编制项目绩效目标严格审核,将绩效目标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针对个别单位对绩效工作重视不够、绩效目标填报质量不高的问题,限期整改,促进绩效目标管理真正落到实处。

  二、关于决算方面存在的“个别预算单位部门决算支出数据不准确”问题整改情况

  1.及时将结余资金上缴财政。我局已督促直属幼儿园逐项梳理2020年度项目支出,建立项目台账,对2020年项目中已完成项目结余立即上缴财政,对暂未执行完成的项目于2021年度末与2021年度项目结余资金一并按要求上缴。目前,2020年项目已启动实施273项,合计约为9,217万元,对已完成的项目(含重建园)经费结余722.938万元,各相关幼儿园已将结余资金上缴我局,并由我局上缴了财政;对暂未执行完成的项目于2021年度末与2021年度项目结余资金一并上缴。

  2.完善市属幼儿园2021年度财政补助经费拨付模式。按照国库集中支付要求,结合市属园本年度预算资金使用进度情况和使用计划,按时间进度向市属园分批拨付2021年度财政补助经费,避免一次性拨付引起指标账数据与决算数据不一致的情况,确保支出数据真实、准确。同时,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争取尽快将市属幼儿园纳入二级部门预算单位管理系统,提高财政补助经费预决算管理力度。

  3.规范市属幼儿园预算管理。我局将会同财政部门尽快出台实施《深圳市公办幼儿园开办费和运行经费生均拨款标准》,做好市属幼儿园财政补助经费的监督管理,强化项目经费的绩效导向,规范预算支出执行,准确编制部门决算。

深圳市教育局

2021年9月7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