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分类指引 > 公告公示

深圳市教育局关于遴选2021年深圳市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力提升全员培训项目相关服务机构的公告

时间 : 2021-07-14 10:56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的重要指示, 根据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家庭教育工作的要求,为提升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力,构建科学系统的家长教育课程,帮助家长实施家庭教育,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我局将组织开展深圳市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力提升全员培训项目,让一线教师做离家长最近的家庭教育指导者,让家庭做一线教师打通理论学习与教育实践的好素材,让每一位一线教师具备“家庭教育指导力”,努力打造深圳家庭教育品牌影响力。

  深圳市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力提升全员培训项目,从今年开始,用3年时间,全面提升一线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力,并实现持续发展。具体安排如下:

  2021年,家教基础理论类学习:教育哲学与教育学原理,家庭教育学原理,婚姻科学与家庭科学,家政学原理,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学问,家庭医学与护理、儿童营养学。能力提升研修专题:家、校、社教育的异同与合作,从家校合作走向家校共育,建设品质型家长学校,社区家庭教育的开发策略,0-6岁的八个重要期教育,婴幼儿10个心理发展期教育。家教实操技能:家庭教育指导师成长之路,家庭教育指导师日常工作方法,家庭教育沙龙课的运营策略,中小学低年级家庭教育特点与技巧,中小学中年级家庭教育特点与技巧,中小学高年级家庭教育特点与技巧。

  2022年,家教基础理论类学习:家庭教育政策法规解读,家庭资源与管理和家庭生活与休闲教育,家庭立德树人的学问,儿童心理学和儿童学习心理与辅导,未来教育与终身学习时代的湾区家校共育,特殊儿童教育和天才儿童教育学。能力提升研修专题:儿童正常心理与心理问题的评估标准,中小学家庭教育难题讨论,识别幼儿特殊疾病:多动症、抽动症、自闭症、语言障碍、行为障碍、情绪障碍,0-6岁家庭教育常见问题,6-12家庭教育常见问题,12-18家庭教育岁常见问题。家教实操技能:家庭教育沙龙课如何开,亲子体验营组织与实施,中小学亲子有效沟通方式方法,中小学低年级家庭教育特点与技巧,中小学中年级家庭教育特点与技巧,中小学高年级家庭教育特点与技巧。

  2023年,家教基础理论类学习:胎儿保健学与教育学和儿童早期干预,创新型大城市家庭教育创新发展之路,家庭教育研究方法和学术论文写作,现代家长素养与父母角色,家庭教育生态学原理,学习型家庭建设与亲子共同成长。能力提升研修专题:和谐家庭生活方式与孩子成长方式,家庭关系对孩子的影响,家庭生活冲突的解决方法,幸福的婚姻与家庭教育模式,家庭环境与子女教养的影响,家庭心理问题咨询与治疗策略。家教实操技能中小学亲子有效沟通方式方法,中小学亲子有效陪伴方式方法,兴趣班与孩子家庭线上学习问题研讨,中小学家庭教育中的手机与网络问题教育,流动留守离异等特殊家庭孩子的教育指导,隔代教育与二、三胎家庭教育问题应对。

  根据《深圳市教育局机关自行采购管理办法》(深教〔2015〕436号)有关规定,面向社会遴选深圳市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力提升全员培训项目相关服务机构,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组织单位

  深圳市教育局

  二、项目名称

  2021年深圳市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力提升全员培训项目。

  三、招标经费

  2021年深圳市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力提升全员培训项目经费控制在44.961万元以内。

  四、申报条件

  1.要求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的独立法人单位,办公场所在深圳(或在深圳设有分支机构),具有市级教育培训资质的国内合法经营资格独立法人(提供相关证明扫描件,原件备查)。

  2.从事家庭教育研究、教师家庭教育培训相关业务3年及以上,曾有开展同类项目的相关经验,社会信誉度高。

  五、时间安排

  1.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深圳市教育局在深圳市教育局(http://szeb.sz.gov.cn/ )网站发布项目公告。

  2.符合条件的申报单位须按照项目要求,填报《项目申报书》(见附件),于2021年7月21日(星期三)17:00前发送电子邮件并邮寄到纸质件(加盖单位公章)各3份至深圳市教育局(以邮戳和电子邮件收到时间为准),请在信封或邮件处注明“2021年深圳市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力提升全员培训项目”字样。

  3.我局将召开评标会议,采取综合评分法及现场询问展示对符合条件的申报方案进行评审确认,具体事项另行电话通知。

  4.我局最终确定一家服务机构,并进行为期3天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将与承接单位签订书面采购合同。

  六、联系方式

  1.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市民中心深圳市教育局C2069室。

  2.邮政编码:518026。

  3.电子邮箱:lanming@sz.edu.cn。

  4.联系人:兰老师。

  5.联系电话:0755—88121827。

  附件:2021年深圳市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力提升全员培训项目申报书

深圳市教育局 

                                           2021年7月14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