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分类指引 > 公告公示

关于蛇口东滨外籍人员子女学校重点产业项目遴选方案的公示

时间 : 2021-05-08 10:15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供应管理办法的通知》(深府规〔2019〕4号),经市重点产业项目遴选小组审议,为解决南山区国际教育类产业项目用地需求,深圳市教育局会同深圳市南山区政府拟订了《蛇口东滨外籍人员子女学校重点产业项目遴选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项目名称

  蛇口东滨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二、意向用地单位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蛇口”)

  爱圣(深圳)国际教育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圣深圳公司”)

  三、项目可行性研究

  (一)项目背景。

  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再次将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任务交给了深圳。这既是国家对深圳过去40多年发展的肯定,更承载着对深圳未来更大发展的期许。

  40多年来,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都市,深圳教育也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建市时,深圳全市仅有小学226所,学生4.5万人,教职工1812人;普通中学共24所,学生1.3万人,教职工877人。截至2020年6月,深圳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2713所,在校生242.16万人,教职工23.28万人,深圳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累累硕果。

  2019年9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并发布《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系统部署了未来一段时间的深圳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目标、任务和路径。

  (二)必要性。

  改革开放近40年来,深圳市因为城市的就业机会以及文化的宽容和开放的态度,以及在高科技,物流,最终服务和文化产业方面的进步吸引了大量的外籍人员和归国人员来深就业居住。同时,随着深港合作交流不断加大,有意向在深圳就读的港籍学生数量不断增加。据统计,目前,在深长住外籍人员近3万人,全市涉外单位(机构)超过1100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深设立分公司的超过260家,跨境到香港上学的学童人数超过2.7万人,大部分跨境学童有回深入学的意愿。

  该项目坐落在前海蛇口片区,根据该片区依托深港深度合作,以国际化金融开放和创新为特色,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世界服务贸易重要基地和国际性枢纽港的功能定位,未来将是我市国际化人才高度聚集的片区,需要有符合国际化人才需求的配套教育资源。目前,该片区只有6所由厂房、写字楼等改造、改建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各学校办学条件、硬件设施较为简陋、社会认可度不高,已一定程度上滞后于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蛇口作为自贸区的发展要求不符。在该地块上建设高水平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将为区域内提供优质的国际化配套教育资源,有助于吸引更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深就业创业,也有助于进一步促进深港两地合作交流,让更多优秀人才扎根蛇口、服务深圳,进一步形成高端国际教育融合新高地,提升深圳的投资软环境,打造教育领域的新标杆,该项目建设是必要的。

  (三)可行性。

  招商蛇口创立于1979年,总部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是世界五百强企业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城市综合开发运营板块的旗舰企业(证券代码:001979)。至2019年末,公司总资产达6,177亿元,2019年纳税总额220亿元,其中2017-2019三年在深圳纳税共145亿元。

  招商蛇口在深圳主要拥有蛇口工业区土地使用权,蛇口工业区总红线范围约为10.98平方公里,除了山体、道路及村民留用地之外,剩余约7平方公里用地,经过招商蛇口四十余年的开发建设,已基本建成为成熟的商业区、居住区以及产业发展区,蛇口片区逐步发展成为宜居宜业的国际化滨海城区。

  作为园区综合开发运营商,招商蛇口在园区社区开发的同时,配建了学校、医院、公园、体育场等公共配套设施,包括育才中小学及幼儿园、蛇口医院、太子湾学校等,还建设了太子湾邮轮母港等交通基础设施,同时为满足片区国际化需要,引进国际化优质教育资源,提升综合配套服务。

  改革开放初期,招商蛇口创办了一所招商蛇口工业区子弟学校“育才学校”,2000年9月,移交给南山区政府。2003年育才发展成为具有法人资格的教育集团,先后建立十余所学校,成为特区发展史上创校最早,品质最高的教育集团之一。招商蛇口一直致力于聚合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全球知名教育品牌,汇聚顶尖教育人才,打造教育领域的新标杆,先后为6所外籍人子女国际学校提供办学场所,解决外商来深投资及工作的后顾之忧,为深圳的外商投资环境和国际教育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与蛇口片区内的各国际化学校也保持着长期的友好伙伴和合作关系。

  爱圣深圳公司的母公司爱圣国际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在中国香港注册成立,为致力于在中国推广美式教育的集团公司,在开办国际学校并提供全方位教育服务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作为美国BASIS教育集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含港澳台)唯一独家合作伙伴,爱圣国际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享有引入BASIS教育集团的品牌、师资、课程等资源的权利,现已在国内的深圳、杭州、广州、南京和惠州开办了国际学校。

  深圳贝赛思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由爱圣深圳公司全资开办,学校自2015年开学以来,以其严格、加速、超前的顶尖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了兼具学术领先、深度知识学习及全人发展的学前、K-12的教育,取得较好口碑及教育成果。连续两年,多名学生被芝加哥大学、杜克大学、康奈尔大学等录取,64%的学生被美国排名前30名的大学录取, 93.8%的学生被美国排名前50名的大学录取。

  东滨水厂2013年停产后,根据2015年11月招商蛇口与市规划国土委签署《土地协议(2015)88057号》,东滨水厂地块权利人为招商蛇口,土地用途为供水用地,性质为非商品房,土地使用年限为50 年,从1995 年2 月21 日至2045 年2 月20 日止。2018年12月,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发布《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及大小南山周边地区综合规划》,东滨水厂地块土地用途变更为教育设施用地。东滨水厂地块由南山区政府收回后,由招商蛇口与爱圣深圳公司组成联合体,在地块上建设开办一所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可以充分发挥“园区开发+国际教育”的优势,在硬件设施、品牌创建、质量保证上提供保障,将有助于进一步形成高端国际教育新高地,提升深圳的投资软环境,该项目是可行的。

  (四)片区公办学位需求分析。

  近年来,南山区加大了蛇口片区学位建设力度,陆续新建深圳湾学校、海岸小学、望海小学、南外集团滨海小学、南外集团高级中学,改扩建育才二小、育才二中等学校。南山区反馈,目前该片区基本满足义务教育学位需求。

  南山区政府表示,由于外国人聚集,蛇口片区现有6 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均无独立规划教育用地。随着前海蛇口自贸区开发建设,越来越多国际化人才在该片区工作生活,为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区政府原则支持在蛇口现有公办教育规划之外新增规划用地,建设国际学校。

  (五)学校类型及规模。

  拟引进学校名为蛇口东滨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学段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办学规模为1670学位。学校采用小班化分层教学,每班20-25人,共84个班。

  (六)初步建设内容及规模。

  项目拟采用绿色建筑技术,按照国际一流学校设计理念及标准,提供全方面的教育教学配套环境及设施,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办公楼、体育场馆、教师学生宿舍等。

  根据学校教学特点和《深圳市民办中小学设置标准》(深教规〔2020〕1号),学校必配校舍建筑主要包括不少于84间普通教室,以及相应的功能室、专用教室、劳动实践场所、其他教学及教学辅助用房、办公用房等;至少设有符合《深圳市民办中小学设置标准》规定的田径运动场、球类场地、体育器械和游戏区。

  按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要求,参照深圳市公办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考虑学校适当增加架空层、游泳馆、STEM教室、艺术教室等教育教学空间,及配置教师学生宿舍食堂,学校拟建地面以上总建筑面积不少于70000平方米。深圳市现行公办中小学校建设投资标准约8000元/平方米,参照该标准,学校建设总投资(不含地价款)匡算约56000万元。

  四、项目类型及要求

  (一)产业类型。

  拟引进产业为教育产业,项目名为蛇口东滨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为社会投资教育设施项目。

  (二)业务品质。

  蛇口东滨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是招收外籍学生的高端国际学校。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方必须是社会信誉好、办学经验丰富、办学水平公认度高的品牌教育机构或学校,且在三年内没有违法违规行为,经教育主管部门核准的。学校课程需按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课程要求进行设置,并在办学过程中融入更多的中国文化元素。学校须举办成有影响力的品牌学校。

  (三)项目投资效率。

  1.投产时间:通过挂牌方式取得用地后3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未按期完成的,视为违约(不可抗力除外);

  2.投资强度:投资强度(单位建筑面积上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包括建筑、配套设备设施,不含地价款)≥8000元/平方米;

  3.节能环保:在项目建设运营过程中,符合国家行业节能标准和建筑节能标准,粉尘、废气、废水、废渣、磁辐射污染、噪声等的排放和产生符合国家、省、市环保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标准和要求。

  五、项目用地情况

  (一)用地规模:规划用地面积17110平方米(以土地出让合同为准)。

  (二)用地功能:教育设施用地(GIC5)。

  (三)建设规模:学校地面以上总建筑面积不少于70000平方米,校舍用房设置必须符合《深圳市民办中小学设置标准》(深教规〔2020〕1号)要求。该地块主要用于学校教学、办公、教师学生宿舍等教育教学及辅助用房建设,用地规模、建设规模最终以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审批意见为准。

  (四)土地供应方式:挂牌出让。 

  (五)期限:30年。

  六、权利限制

  (一)项目建设用地竞得人需执行《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供应管理办法的通知》(深府规〔2019〕4号)文件规定,并与南山区政府签订产业发展监管协议并严格履行;联合竞得土地的,各中标人或者竞得人应当分别与区政府签订产业发展监管协议;签订产业发展监管协议的建设用地竞得人 (使用权人)出资比例结构、项目公司股权结构改变(包括通过境内外市场转让股权或改变项目公司股权结构),应当事先经南山区政府及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同意。

  (二)本宗地不得改变用途。土地出让期内,建设用地使用权以及附着于该土地上的建(构)筑物及附属设施,不得直接转让、以股权转让(导致企业控股权或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的转让)或变更的方式变相转让;不得抵押、交换、赠与;不得出租及用于其他商业用途;不得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进行融资。

  (三)项目建设用地出让期内,竞得人企业注册地、税务登记地及统计关系归属地不变更到深圳市以外地区。

  (四)办学期间有严重违规行为,经提醒拒不整改或者再次违规的,区政府有权收回土地使用权。

  (五)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拍卖或者变卖建设用地使用权,次受让人应当承接原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及产业发展监管协议规定的受让人责任及义务,原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土地使用条件不变。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又无符合条件的次受让人的,其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建(构)筑物由政府回购。

  七、竞买资格条件

  (一)竞买申请人应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且场所在深圳的企业法人;

  (二)竞买申请人应当为符合《深圳市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供应管理办法》(深府规〔2019〕4号)遴选要求的企业。

  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供应管理办法的通知》(深府规〔2019〕4号)的有关规定,现就该方案予以公示,公示时间5个工作日(2021年5月8日- 2021年5月13日)。在公示时间内,如对上述方案有意见和建议,请使用真实姓名及联系方式与深圳市教育局联系,逾期视为无异议。

  本公告自公示之日起,将在深圳政府在线(http://www.sz.gov.cn/)网站同时发布,市民也可登录浏览查询。联系人:刘小姐、黄先生,联系电话:88125173、88127661。

  深圳市教育局

  2021年5月8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