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教育新闻 > 政声传递

中秋国庆前后疫情防控要求发布、多地违反“九不准”被通报……权威发布!

时间 : 2022-09-10 12:24 来源 : 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9月8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一起来看!

  9月以来,全国29个省份报告了新增本土感染者

  9月以来,全国29个省份报告了新增本土感染者,部分地区社区传播和疫情外溢仍未完全阻断,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当前,全国疫情在局部时有发生。前期疫情较重的重点省份取得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效,个别省份的部分地市疫情仍在发展中。

  海南新疆疫情防控成效显著,新增报告感染者数持续下降,疫情进入扫尾阶段。

  西藏疫情整体呈现向稳态势,每日新增报告感染者数量及波及范围有所下降,风险总体可控,但每日新增感染者人数仍处高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

  四川疫情近日有所趋缓,当日新增感染者数波动下降,但疫情社区传播风险仍较高,加之,9月5日在泸定县发生了6.8级地震,对疫情处置增加了新的难度。

  黑龙江、辽宁、吉林、天津、内蒙古、江西、山东、广东、湖北、北京、上海等省份的部分地区近日疫情出现波动,存在社区传播风险。

  ● 其他省份的疫情主要来自隔离封控人员,以跨地区输入为主,当地社会面传播风险整体较小。

  总体上,各地严格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各项要求,科学精准开展防控工作,做到疫情发现一起、扑灭一起。近期,随着暑期结束,大量旅游人员由外地返回,尤其是高校学生集中返校,增加了国内疫情传播和跨地区扩散的风险。当前,我国仍持续面临境外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传播扩散的压力,各地仍存在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

  各地将进一步强化早发现、快处置和防扩散的疫情应对能力,切实抓好口岸地区外防输入工作,坚持科学精准开展疫情防控,持续维护良好的疫情防控局面。

  中秋、国庆前后疫情防控要求发布

  国内本土疫情仍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中秋、国庆假期临近,人员流动性增加,加大了疫情传播的风险,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确保中秋、国庆前后不发生本土规模性疫情,最大限度减少对生产生活的影响,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假期,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持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在全面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基础上,强化优化了一系列防控政策措施。

  一是倡导广大群众国庆假期在本地过节。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

  二是安全有序出行。旅客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

  三是推广“落地检”。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原则,跨省流动人员抵达目的地后,积极配合当地完成“落地检”

  四是重点场所和机构查验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住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时,要查验健康码和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从外省份返回的建筑工地人员要查验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五是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举办培训、会展、文艺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落实防控措施,参加活动人员需扫码登记、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倡群众从简举办婚丧嫁娶,尽量减少人员数量。陆路抵边县(市、区、旗)避免举行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

  国庆假期及前后的防控措施执行时间为2022年9月10日起到10月31日止。后续将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需要,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措施。

  多地违反“九不准”被通报

  近期,核查发现,河南省商丘市、三门峡市、江苏省苏州市,存在对低风险来(返)人员社区报备不批准、不回应,对出行群众进行阻拦和劝返的情况。河南省开封市、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存在要求外来(返)人员提供不切实际的社区报备材料情况。河北省邯郸市邱县、浙江省台州市、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存在对外来(返)人员进行社区报备后,仍然采取集中隔离等强制手段限制出行的情况。

  下一步,将持续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按照整治“层层加码”专班的工作机制,继续做好线索收集、转办核实、跟踪督办、通报曝光等工作,做到全面收集、及时转办、全力核查、坚决整改,妥善解决“九不准”相关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为什么要开展“落地检”?如何组织实施“落地检”?

  目前,暑期已经结束,高校学生集中返校,中秋节和国庆节临近,人员流动性、聚集性活动将增多,国内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仍然较高。为确保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转和人员的安全有序流动,充分借鉴前期部分省份在跨省流动人员疫情防控方面的有益经验和做法,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部署,决定在国庆假期及前后,为跨省流动人员到达当地后立即提供一次核酸检测服务,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的原则在全国推行“落地检”,这是防范输入性疫情的重要措施,有效推动防控关口前移。

  各地要科学测算流动人员数量和到达时间等,在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车站、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港口、旅客服务区等地设置足够的核酸采样点,配备充足的采检人员,方便跨省流动人员抵达后第一时间开展检测,按照要求及时完成核酸检测,并将核酸检测结果纳入健康码,方便群众查询检测结果。

  如何加强疫情跨地区外溢风险人员的防控?

  一是疫情发生地要切实承担防止疫情外溢的首要责任,快速判定风险人员和风险区域,迅速开展落位排查,发现流出的风险人员后,要及时向有关地区发出风险协查信息。

  二是疫情流入地要加强风险人员排查力度,通过强化跨区域流动人员活动轨迹主动报备、开展风险区域返回人员摸排登记,来主动排查风险人员。

  三是强化公众疫情防控个人责任,有风险区旅行史的人员要主动配合社区做好风险排查工作,落实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