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有趣又好玩,动手又动脑!暑假这项“作业”让深圳娃更加懂事起来

时间 : 2022-08-03 17:16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暑假一天的上午9时许,家里的洗衣机停止了转动,发出了“嘀嘀嘀”的响声。听到声响后,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第四小学四(3)班学生郝鹏翔离开沙发,走过去打开了洗衣机盖,将一条长裤拿了出来。他先是使劲地将裤子甩平整,然后将它挂在了衣架上。如此往复,他一口气晾了十几件衣物。

  今年暑假,劳动作业走进了郝鹏翔的生活——每天坚持做一项家务,力争学会1至2项劳动本领,掌握家庭生活常识和技巧。郝鹏翔选择的劳动作业是每天坚持帮父母晾衣服。

暑假是孩子茁壮成长的黄金季节

为了培养学生的劳动素养

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

发展学生的劳动思维

深圳各学校纷纷布置了

有趣又好玩的劳动作业


  敢做敢尝试

  做家务让孩子更懂事了

  7月的一天,夜幕降临时,深圳市南山区蛇口学校三(1)班学生林子钦一家刚吃完晚餐。厨房里,林子钦戴着橡胶手套,右手拿洗碗布,左手打开水龙头。之后,他在碗里挤入一点洗洁精,左手握住碗的边沿,右手拿着洗碗布将碗里的污渍擦去。将碗的内外都抹上洗洁精后,林子钦把碗放在一旁,拿起下一个碗开始重复的动作。妈妈站在一旁为林子钦拍摄小视频记录留念。

  今年暑假,林子钦的劳动作业是每天做一两件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虽然林子钦现在洗碗十分熟练,但刚开始洗碗的时候他很害怕:“那时候我总怕把碗给摔了。”不只是洗碗,林子钦还害怕打蛋,担心把蛋磕坏了,总是不敢自己动手去尝试。在妈妈的鼓励下,林子钦一次次地动手实践,做得越来越好

  而蛇口学校三(1)班学生赵一萱同学,她的书桌上贴着一张有趣的表格。表格的主人用稚嫩的字体写下表格的名字——暑期劳动打卡表


图片


  表格上有用铅笔画的28个格子,每个格子内都标明日期和每天要完成的家务。赵一萱每完成一件家务,便在表格内以简笔画的形式画出家务的内容,有时是一个拖把、有时是一张书桌。蛇口学校三(1)班班主任鼓励班里学生绘制一张暑期劳动打卡表格,记录下每天完成的家务。7月21日,赵一萱用黑色的签字笔在表格上画下一双袜子和一件衣服,并用黄色的水彩笔上色。每天打卡的过程,都是赵一萱极为享受的事,这是她一天中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其实,赵一萱刚开始挺排斥做家务的,但她在完成劳动作业的过程中慢慢地意识到劳动可以帮助爸爸妈妈减轻负担,可以获得爸爸妈妈的赞许。赵一萱妈妈说,有一件事让她特别感动:有一次自己在切菜时不小心切到了手,在处理伤口时,看到孩子默默地走进厨房切菜。“从排斥做家务到主动做家务,她有了很大的转变,这是坚持劳动才有的结果。”


图片


▲学生通过家中的小花园学习园艺知识。


图片


▲学生在厨房学习餐具的整理和收纳。


  特色鲜明学科味浓

  学校纷纷设计特色劳动作业

  劳动教育,已成为教育研究的一个热点话题——

  今年5月,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

  而早在今年2月,深圳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明确中小学独立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实施意见》已从今年3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

  育才四小大队辅导员方星虹认为,教育部颁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意在引导学校、家长和社会重视劳动教育的长远价值。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因此,育才四小倡导家校合力,推进劳动教育日常化,给学生上好劳动教育这一堂必修课,让学生懂得劳动价值,树立劳动意识,发扬劳动精神,让劳动成为成长的动力。

  ◆龙岗区多所学校利用暑假时间为学生精心设计了特色鲜明、实践性强、学科味浓厚的特色实践作业,其中不乏劳动作业。

  ◆南山区月亮湾小学副校长、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劳动教研员张丽虹认为,劳动作业是响应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教育理念,呼应“双减”政策而生。劳动作业既体现五育要求,同时是融合各科知识和劳动知识的有效方式。


图片


▲学生在家中完成晾衣服的劳动作业。


  图片


▲学生通过手洗衣物学习洗涤剂净化衣物的原理。


图片


▲学生学习衣物的整理和收纳。


  保证时间拓展形式

  劳动教育重在培养核心素养

  据了解,今年暑假,育才四小注重从多角度、多层次进行劳动作业的设计,不局限于日常生活劳动,更鼓励学生从事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

  方星虹介绍,学校设计的劳动作业不仅符合学生年龄特点,以体力劳动为主,注意手脑并用、安全适度,还围绕目标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劳动竞赛活动,形成“学、练、展、比”的评比模式,最终评出劳动小达人、劳动小能手、劳动小明星,帮助孩子掌握劳动基本技能,做到知行合一。

  张丽虹表示,如今南山各中小学校积极开拓思路,除了在课程、教学、活动上探索劳动教育的实施路径,充分利用假期时间,让学生通过家务劳动形式,落实劳动教育的目标。通过暑期劳动作业形式一是保证充足的劳动时间,二是拓展劳动实践形式,三是延展劳动实践场域。

  “总之,要避免将暑假劳动作业简单等同于‘家务劳动’,既要有丰富内涵,也要形式多样;既体现劳动教育目的,又要结合新课程改革要求,指向核心素养培养。”张丽虹说。


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