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深圳这里的研究成果近期多次获央视报道

时间 : 2022-08-03 17:10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凭借“硬核”的科研实力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在近期多次获央视报道!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他们的累累硕果吧

深圳前海跨运营地铁隧道

地下空间综合利用

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陈湘生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完成的“近运营地铁隧道结构-岩土性能演化机理与地下空间开发成套技术”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通过近18年的科研攻关,解决了运营地铁隧道地下空间综合利用难题,相关研究成果在央视报道前海时被提及

图片

  项目以深圳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围绕多次扰动下地层不同阶段变形模态、地铁运营隧道结构的力学演化特征、对应的施工动态综合控制技术等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开展了系统性的研究,取得了相关理论和技术的突破,首创了近运营地铁隧道地下空间综合施工成套技术。成果应用于深圳、广州等十个城市的地下空间开发,释放了大量的土地资源,产生经济效益逾80亿元,取得了重大的社会效益。

  据了解,深圳大学共12项成果荣获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以非第一单位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参与咨询的横琴杧洲隧道工程

  “振兴”号大直径盾构于7月15号始发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团队参与咨询的横琴杧洲隧道工程“振兴”号大直径盾构于7月15号始发,获得中央电视台CCTV1晚间新闻的宣传报道。横琴杧洲隧道是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重点交通工程,是支撑合作区快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

图片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陈湘生院士出席始发仪式致辞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的湾区必须拥有世界级的交通基础设施,杧洲隧道的建设将改善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与岛外互联互通条件,促进片区功能融合,对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等国家战略部署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成功举办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大赛

  并荣获总决赛基础研究组最高奖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由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未来地下城市研究院洪成雨老师牵头研发的“轨道交通智能建造与运管平台的数字孪生一体化研究”项目荣获总决赛基础研究组最高奖“卓越奖”

图片

  本次大赛由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联合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深圳大学共同主办,以“创新融合,绿色发展”为主题,以城市轨道交通为载体,聚焦轨道交通投资、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面向全国范围内城市轨道交通及相关行业内的高校、企业征集优质创新项目。大赛形成了行业最具规模的组织联盟,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参与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技术品牌最高的全国性公益大赛

图片

  本届大赛获得来自全国高校、企业的数百个报名项目,经过严格的项目初筛,共有近400个项目进入全国复赛,深圳大学与中建八局第一数字科技公司联合申报的项目“轨道交通智能建造与运管平台的数字孪生一体化研究”通过层层选拔,获得了院士和专家们的认可,最终授予该项目为基础研究最高奖“卓越奖”

  大赛全国总决赛暨颁奖盛典活动获得中央1台、中央13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

  参加的中国工程院重大项目

  深部矿藏双采战略课题研究结题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团队参加的中国工程院重大项目——深部矿藏双采战略课题研究结题。该项目相关成果获得中央电视台新能源专题的宣传报道。

图片

  2021年12月13日,蔡美峰院士团队联合深圳大学、西藏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等5个单位的科研人员在《中国工程科学》首发研究成果《深部矿产和地热资源共采战略研究》,研究在全面调查我国深部高温岩层地热赋存情况、矿产与地热资源共同赋存区域类型及特征的基础上,分析了国内外深部地热的开发利用现状,总结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重要研究进展,提出了技术经济可行的深部矿产与地热资源共采双赢战略;明晰了深部矿产和地热资源共采的重点研究任务,针对性地提出了推进深部矿产与地热资源共采战略实施的发展建议。


不断突破自我 追求卓越

让我们献上掌声

期待他们未来更好的成果!

内容来源:深圳大学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