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让孩子和蔬菜瓜果一同向阳生长!深圳这校的劳动教育登上《光明日报》

时间 : 2022-08-01 09:39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以劳树德,以劳增智

以劳强体,以劳育美

劳动点亮智慧,创造美好

深圳学校在劳动教育上

都有哪些做法和成果呢?

  深圳市龙岗区麓城外国语小学作为广东省首批劳动教育特色学校,遵循教育规律,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引导学生走进生活的课堂,走进劳动的现场。

  近日,《光明日报》《劳动教育迎丰收,向阳生长育新人:精耕“三位一体”创新型劳动教育跨越山海结硕果》为题,报道了学校劳动教育的做法和成果。

图片

  报道具体内容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在深圳市龙岗区麓城外国语小学创新型劳动教育综合育人基地,建有农耕体验园、探究园、研究园,学生在这里通过鱼稻共生、种子培育等丰富多彩的劳动课程,体验传统农耕文明,研习创新智慧,与蔬菜瓜果一同向阳生长,成长为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自2015年起,麓城外国语小学精耕细作《赋能小学生全面发展的“三位一体”创新型劳动教育综合育人模式构建与实践》教学改革,构建“家校社”协同劳动教育综合育人机制,实施“五育五入融合”的劳动教育综合育人路径,创设信息技术环境下“项目化”创新型劳动教育综合育人学习方式。2021年,教学成果荣获广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图片

图片

  构建“家校社”协同的劳动教育综合育人机制。学校以人人、时时、处处为劳动教育着力点,推动家校、社校、家社协同并进,共同将劳动教育作为五育融合的“强引擎”,促进孩子们全面发展。校长邬丽萍说,麓城外国语小学积极推动家校共建,共上劳动教育课程,共同开发劳动实践指导手册,制定劳动任务清单,推动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得益于知名专家的理论指导、技能培训,学校做精做特劳动教育顶层设计,组建了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

图片

图片

  学校实施“五育五入融合”的劳动教育综合育人路径。学校“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将劳动教育“融入环境、融入课程、融入课堂、融入生活、融入评价”,开发农耕、少年邮局社团课,开设名家进校课程、职业体验课程等;每周安排一节综合实践课融合劳动教育,每年开展两期寒暑假亲子劳动课程。学校深挖植树节、劳动节等节日内涵,开展多元多彩的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学校强化知行合一,依托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优势等,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开发企业、社区等社会型劳动教育基地,形成高质量、可持续的劳动教育生态圈。学校与仙湖植物园等共建校外实践基地,定期开展“基地实践活动”和“小小帮手活动”。学生在基地中运用、检验学到的劳动技能,将爱国情怀转化成服务社会的行动。

图片

图片

  学校创设信息技术环境下“项目化”创新型劳动教育综合育人学习方式。学校开发自动远程浇灌系统、植物二维码等多个数字化劳动工具,学生运用工具发明了“AI赋能鱼儿自由生长”系统,并荣获广东省中小学科技劳动教育实践活动AI劳动实践案例一等奖学校在劳动教育中积极开展项目化学习,引导学生做中学、学中创、创中乐。学校采用“导入问题—项目规划—作品创作—成果评价”的学习方式,注重实践和过程、解决真实问题、知识与能力并重,提升学生问题解决、沟通交流、团队协作、创新创造等能力。

  学校以评价改革为抓手,促进劳动教育当好五育融合的重要载体。学校搭建尚美乐劳动App平台,内设“我的作品”“素质综合评价”等栏目,构建新时代小学生劳动教育五维多元、四全激励的评价体系。学校通过教师、同伴、家长、社区等多方评价,对学生进行全员、全面、全程评价。学校还通过评选劳动教育小讲师等荣誉,颁发奖章,引导学生们尊重劳动者、热爱劳动。

  学生全面发展,劳动教育成果辐射全国。麓城外国语小学学生全面发展,夺得近90项市级以上竞赛荣誉。学校在深圳卫视开办的《劳动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性》讲座吸引20万人次在线观看。学校将继续先行探索、强化示范,积极致力将劳动教育打造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增长点”。


内容来源:光明日报 麓城外国语小学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