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作品“翻车”也开心!深圳这项暑期活动让学生直呼太有趣

时间 : 2022-07-25 09:46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蝉鸣声声,炎炎盛夏。又是一年暑假,你的打开方式是怎样的呢?龙华区有一群孩子,他们用废布、植物、纽扣等零件在材料的碰撞和创意的释放中感受版画的魅力,快和小编一起看看吧!

  7月,来自龙华区不同学校和年级的15位初中生相约观澜第二中学,开展了一场为期2天4个课时的综合版画研学活动

  版画是一种历史悠久、表现力独特的艺术形式。在研学活动中,前三个课时,学生全面学习综合版画相关知识,进行材料探索、草图设计。最后一课时,他们在观澜二中美术老师李冰莹的指导下,以“运动”为主题,用废布、植物、纽扣等零件,在纸上拼贴出不同肌理的母版。最后,大家手摇版画机,利用滚轮转印半成品,见证了自己作品的呈现过程

1.jpg

师生合影留念

  反复尝试!

  学生创作“翻车”却乐在其中

  “翻车了!”观澜二中学生周诗颖首张版画作品中,打羽毛球的人物主体呈现并不明显。意识到油墨上少了,她继续在母版上滚墨,第二次转印效果进步了不少

  剪取拼贴元素、上墨......现场和周诗颖一样“翻车”的学生不在少数,首次接触版画创作的学子们在反复尝试中不断“出新”,版画制作时一次次“失败”也成为他们研学的新养料,尽享学习的过程。

2.jpg

学生剪取需要拼贴的元素

3.jpg

学生用滚筒蘸取油墨,为母版的元素上墨

4.jpg

学生用纽扣、卡纸、废布等元素拼贴而成的母版

5.jpg

学生用新纸覆盖母版,手摇版画机,滚轮的重量使得母版的油墨转印至新纸,从而完成版画的制作

  “主体不明显、层次不丰富”是学生制作版画常见的问题。李冰莹表示,成品因贴纸的堆叠高低厚薄不同,产生墨色浓淡不一的效果。因此学生需要拥有“巧匠”思维,充分考虑构图、叠放、材质、墨量等影响作品拓印效果的因素,合理拼贴母版并足量上墨。

  为了适配美术基础不同的学生,此次版画制作的元素均是独立的,学生完成滚墨步骤后,再灵活拼贴,增加制作的趣味性。

  “综合版画入门简单,学生也不会出现畏难情绪。此次研学活动的目的,主要是向初中生普及综合版画这项工艺”。

6.jpg

学生查看由母版转印而成的版画作品

7.jpg

美术教师指导学生,其成品需要加强墨量

  “我一开始还以为版画是在泡沫纸上创作,没想到还可以在纸上拼拼贴贴,我就天马行空拼了一个踢毽子的人,蛮有趣的。”观澜中心学校学生何文欣首次制作的版画效果明显。

  她表示,综合版画的制作并不难,自己过去就比较热爱绘画,“拼手速”抢到的研学机会不仅让她有了暑期独一无二的“新体验”,还结识了一起学习的新伙伴。

  共享资源!

  25个主题学习空间玩转暑假

  观澜二中版画社团成立于2015年9月,社团以培养学生艺术兴趣,提升学生艺术修养为宗旨,开展了以黑白木刻为主要特色的教学活动。

  此次研学活动正是充分利用了观澜二中的版画社团资源,让学生有机会共享学校特色教育资源。暑假期间,该研学活动将陆续开设10个班次,每班开放15个名额。

  暑期研学是这个假期学习“充电”的重要方式之一,类似观澜二中制作版画的跨域研学活动覆盖了龙华全区各个街道——

  今年暑假,龙华区教育局充分利用学校资源,结合学校特色教学资源,设置了25个“云校+”主题学习空间。25个主题学习空间涵盖艺术、体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创意编程等多种主题。

8.jpg

学生作品展示

  在行知实验小学昆虫标本馆观察千种标本、在华南实验学校种子博物馆识别种子、在龙华教科院附属小学学做雕塑陶艺、在鹭湖外国语小学探究人型机器人……各校学生通过龙华云校报名成功后,即可前往指定学校开展研学活动,多样化的活动设计既丰富了学生们的暑期生活,也让其有机会共享不同学校的特色教育资源。

9.jpg

学生分享制作心得,教师李冰莹点评

  谈及开展版画研学活动的初衷,李冰莹表示,学校希望利用暑假为学生的美育开设一条“绿色通道”,带领学生通过动手实践,借助版画表达自己的情感,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和思维创造力。

  此次版画研学接近尾声时,她组织学生进行自我评价。现场,每位学生都详细分享了自己的制作思路和作品优缺点。

  “这次研学为孩子的暑假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这样的活动多多益善。”不少学生的家长表示。

  内容来源:深学APP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