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培养一流人才涌现一流成果

时间 : 2022-05-20 10:49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1.jpg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园。

2.jpg

首届深北莫俄语演讲比赛。

  开放的政策,使深圳加快集聚国内外优质资源,高等教育实现“惊人一跃”,大学和城市实现“融合发展”。一直以来,引入知名高校合作办学是深圳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深圳全日制高校中,过半为引进境内外名校建设。其中,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北京理工大学和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三方合作举办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我国第一所引进俄罗斯优质教育资源的中外合作大学,更是深圳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的生动案例。

  党建引领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以校际合作为载体,促进中俄教育资源互补,增进青年间交流,是推动中俄两国人文合作的有效途径之一。在中俄两国领导人共同倡议下,中俄高校合作办学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2017年9月,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北京理工大学和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合作创办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正式招生,这所在中俄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诞生的大学,标志着中俄人文交流合作达到新高度,更肩负着“为深化中俄教育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做出贡献”的重要使命。

  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北莫在“出生”时便烙下了红色基因。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将“设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写入章程,设立党委、纪委及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同时,学校将思政课作为必修课列入教学计划,开展各类思政教育主题活动,构建“大思政”格局。目前,学校共设有10个党支部,培养发展84名学生党员,50%以上中国籍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

  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大学;一流大学,也将成就一流城市。作为一所志存高远、奋发有为的大学,深北莫与城市共生共荣、同频共振。

  走在校园中,高悬的“深北莫之星”、哥特式塔楼、沉稳的浅色调墙面……浓郁的俄式风情总能吸引目光。但除了建筑,这所学校极强的科学素养、开放的治学态度和扎实的教学功底处处彰显出中俄两国先进教育模式的完美契合。学校以建设独具特色的世界一流国际化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为目标,致力于培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中俄战略合作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它坚持“立德为本、文化为魂、学术为基、实践为源”人才培养理念,建立“文化润育、科学教育、创新实践”三位一体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中俄协同育人共同体。从这里走出去的学生既能投身到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也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奋发作为,而这正得益于深北莫独一无二的“王牌”教育特色。

  精英教育

  瞄准追求卓越的未来之星

  对于拥有“创新”这一天然气质的深北莫来说,北理工和莫斯科大学的学科优势,赋予了其站在“巨人肩膀”的高瞻远瞩以及科技创新的强大支撑。

  从建校初期大力修建科学实验室到2022年学校拥有2栋实验楼、74间教学实验室、近1500台设备,深北莫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将服务国家和区域建设列入学校的创新愿景中。目前,学校已建成8个科创平台,设立计算数学与控制联合研究中心、前沿交叉技术研究中心、中俄法学比较研究中心(深圳市社科重点基地),正在推进化学与材料联合研究中心、放射化学与放射生态学科研教学中心、现代生物学前沿科学联合研究中心、SMBU-Roscosmos合作基础实验室、欧亚研究中心等基础学科研究、技术创新及人文社科平台建设;2019年获得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实现省部级科研项目零的突破,2021年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

  同时,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中心环节,对人才培养进行系统性顶层设计,课程采用中俄英三语教学,以及“小班制”和小组研讨方式,“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针对人才培养方案专门设计俄语语言学习教学方案,量身定制富有特色的俄语教学大纲和教材,坚持本科生英语教育。专业课上,根据培养方案制定教学计划,学校注重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衔接,强化实验课程、实践实习。现设有计算数学与控制系、材料科学系、生物系、地理系、工程系、经济系、语言系和俄语中心、汉语中心、艺术中心,开设9个本科专业,9个硕士专业11个方向,2个博士学科,涵盖了理、工、经、文、管、法6个学科门类。

  2021年,学校进入广东省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数学、材料、生物、应用经济学4个学科入选省重点建设学科;俄语、数学、材料、国际经济与贸易4个本科专业先后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立项科研项目19项,举办17场次国际科学论坛、学术研讨会。2022年,学校继续采用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简称“631”模式),新增浙江、吉林、天津3个招生省市,共面向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收678名本科学生,增设2个本科学历学位教育和3个硕士学位教育,包括化学专业(双学籍)和生物专业的英语教学班(单学籍)。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新时代教育需要回答的根本问题。在深北莫,先进的设备从来都不是摆设,本科生从大一时期就走进实验室,学习综合性、设计性课程,实验课程开出率达100%,更不乏学生获得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提名1项、2021年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二等奖等。5名本科生更是在Q1国际期刊发表5篇学术论文。

  毕业生的出路同样可喜。学校首届100名本科生毕业,96名中国籍本科生中,16人获得莫大优秀毕业生,84人攻读硕士研究生,升学率超过86%,17人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另有9人被华为、毕马威等知名企事业单位录用,留深就业和深造率达50%以上。

  对科研创新的孜孜以求,对立德树人的默默坚守,印证着深北莫人科技报国的时代担当与家国情怀,也为粤港澳大湾区与先行示范区“双区”创新引擎增添强大动力。

  文化交流

  培养新时代复合型人才

  “时代新人”应当以德智体美劳协调发展为目标,特别是要具备创新精神、过硬本领和国际视野。对此,除了专业课,深北莫高度重视和加强学生的全面发展,推动培养具有世界格局、国际视野的“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全人”、具有坚定科技报国理想信念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在深北莫,俄籍教师占据了学校教师人数的一多半,其中莫大选派200人,全球招聘73人,组建了由俄罗斯知名学者、国际学术大师领衔的高层次学术团队,造就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教风优良、结构合理、国际化竞争力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建校以来,学校共吸引俄罗斯政界、教育界、体育界、企业界20余个代表团来访。同时,还与俄罗斯联邦政府金融大学、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等建立合作关系,并设立俄语测试中心、汉语考试考点,组织对外俄语水平等级考试、汉语水平考试,名副其实成为中俄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

  中俄两国都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人文交流对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从俄罗斯传统“知识节”,到定期举办的“莫大院士大讲堂”“普希金之秋”“俄罗斯茶”“中俄音乐会”等中俄学术、文化交流;从2021年9月成为文博会高校分会场,以“印象俄罗斯”为主题开展12大板块27项活动,到常设“留苏百年”“中共六大”“俄罗斯油画”等主题展览,师生在学习之余,沉浸式地体验着异域风情,在零距离了解俄语语言文化,提高俄语交流技能的同时,将自身发展嵌入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增强时代使命感,塑造对未来无限的想象空间。

  时光见证了一所年轻大学蓬勃生长的梦想与实践。深北莫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心怀“国之大者”,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服务地方需求为己任,与深圳共生共荣、同频共振、深度互动。未来,这所年轻有朝气的大学将继续融会贯通,为促进“一带一路”科技教育文化发展,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中俄友谊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开拓创新、奋发有为。


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