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建一所优一所,办一所优一所!深圳宝安区学位建设“出实招”

时间 : 2022-05-17 17:39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踏石留印 共创美好。”5月15日上午,宝安区教育局召开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介绍会,解读教育事业高位跨越、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1.png

2.jpg3.jpg4.jpg

5.jpg6.jpg7.jpg8.jpg9.jpg10.jpg11.png12.png

  教育寄托着亿万家庭的美好期盼,人民群众对优质学位的需求持续增加,如何跑出扩容提质“加速度”?如何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宝安区交出答卷!

  宝安教育持续加快学位供给,努力做到“建一所、优一所”。2022年,宝安区将新增2.92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0.78万个公办普通高中学位和0.25万个幼儿园学位,努力为民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与此同时,宝安教育系统坚持以打造高品质民生幸福城为目标,以“好理念、好空间、好课程、好队伍、好生态”为统领,通过扩量提质并行,“办一所、优一所”,实现高位优质均衡发展,更好地满足广大家长和学生对学有优教的美好期盼。

关键词:建一所,优一所

  均衡布局,新校建到家门口

  “十四五”期间,宝安将大规模建设一批学校、幼儿园,到2025年新增18.7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1.14万个公办普通高中学位和2.96万个幼儿园学位。其中,2022年将新增2.92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0.78万个公办普通高中学位和0.25万个幼儿园学位。

  2022年,宝安将重点推进12(新建)+12(改扩建)所义务教育学校+3所公办新高中建设,并计划开办6所幼儿园。12所新开办义务教育学校,分布在8个不同街道,且超半数布局在公办学位紧缺的西北部和东部,为逐步实现优质学位均衡布局奠定坚实基础;3所新开办的高中,分布在3个不同街道;6所新开办的幼儿园,分布在4个不同街道,进一步巩固宝安学前教育“50(公办幼儿学位占比)、80(普惠幼儿学位占比)”建设成果。

  “四个强化”,保障学位建设品质

  近年来,由区委区政府高标准打造的深圳外国语学校宝安学校、红树林小学、上星学校等高品质学校,成为宝安“建一所优一所”的精彩缩影。接下来,宝安将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和以往的建设经验,持续探索“四个强化”,有效保障学位建设品质。

  强化标准引领

  早在2016年,宝安就开始探索以“上天入地配间房”为特点的新建学校宝安模式,按照教职工编制数的0.5-0.8倍和1.2-1.5倍标准,分别配建教师宿舍和停车场,并设置大面积架空层,拓展学校活动空间。2020年,宝安印发了学校建设标准提升指引,在功能配置等5大方面进行全面提升,单方造价从5000元提高到8000元。

  强化设计品质

  宝安积极探索国际招标、方案竞赛等方式,遴选国内外杰出设计团队,提升学校设计质量和建设品质。

  强化功能需求

  新校每年级配置一间机动教室,普通教室单间面积提升5—10平方米,专业教室数量增加一倍,图书阅览面积提高一半。同时,设置更多架空活动空间,增添学生课外活动场所;配置教师宿舍,让青年教师们安居乐教。

  强化智慧运用

  宝安积极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探索打造数字化智慧化的新校园,推动教育大数据融合应用,赋能宝安教育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办一所,优一所

  坚持“好理念”,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好空间”,打造师生成长平台;打造“好队伍”,提高教师育人能力;实施“好课程”,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营造“好生态”,创造良好的教育氛围。

  在“五好”举措引领下,宝安教育系统以先行示范区标准,不断创新思路,持续踔厉奋发,近年来,新涌现一大批“家门口的好学校”,不断探索优质发展之路。

  典型1:孝德学校

  专一事恒则成,好理念铸名校

  “恒,既是个人发展的关键因素,也是事业成功的重要基础。”基于这种认识,孝德学校将“恒则成”确立为办学理念。

  创校5年来,该校深度聚焦学校发展核心要素,在智慧管理方面持续创新,以数据治理促进师生的发展,实现以时间为主轴支撑业务安排日程化,以流程为驱动支撑业务办理流程化,以数据为核心支撑管理决策可视化;在师资培养方面不断发力,专设教师发展中心,坚持研、训、教、评一体化教师培训模式,通过跟岗挂职、青蓝工程、读书分享等途径,激发教师专业成长内驱力;在课程开发方面不停探索,成功构建“恒仁、恒智、恒勇”生涯教育课程体系,通过持之以恒地把每一件事做好,实现把每一个孩子都教育好的目标。

  典型2:海城小学

  巧种智慧树促学生绿色生长

  每个儿童进入校园,就种下一棵“生长树”。海城小学借助信息化技术,将办学理念与学校文化深度融合,成功创建了智慧生长评价系统,高度关注学生身体、心智、情感、德性的发展过程,深度聚焦学生的学习实践、家国情怀、解疑思创、生活审美四大素养支柱。借助该系统,从生命生长、品行生长、学力生长、实践生长和创新生长等五个维度,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

  为激发学生自主参与,系统创建了“能量采摘游戏”, 用“能量”替代“数据”,让生长状态可视化;用“游戏”替代“记录”,让采集任务可视化;用“晋级”替代“解读”,让增值过程可视化。

  该校还创设“家校社协同共育智慧平台”,通过“可见”的工具,合力促进师生智慧生长,撬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典型3:上星学校

  创新赋能,空间育人

  上星学校于2020年9月正式开办。建校以来,该校意识到好空间对人潜移默化的影响,坚持以“美感、灵活、对话、重组”为原则,用心用情打造学校空间建设,赋能学生全面发展。

  首先,巧用完备的物理空间,充分满足学生对体育、艺术、阅读、实验、交流的需求,奠基好教育。其次,创新成立各类青年教师成长联盟,通过加强共同体建设,打造教师专业成长空间。再者,实行全方位开放式办学模式,充分利用并整合社区、家长优质资源,开创性地开展“父亲俱乐部”系列活动,并开展“家长博士课堂”活动,邀请博士家长到校讲学,将无人机、AI智能机器人等高端特色课程引入校园,实现家校社三位一体,在拓宽合作共育空间的同时,也拓展学生的成长空间。

  “开门就是好学校。”深圳教育正大步迈进,努力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家庭,让市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成色更足!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