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种地、养鹅、做大餐……这些深圳娃上课内容很特殊!有的直播获赞超4万

时间 : 2022-05-08 10:39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劳动节刚过,“劳动课”又来了。近日,一条消息在冲上了热搜。

  简单来说就是,今年9月起中小学生要学煮饭炖汤、修理家电、种菜养禽……劳动课是什么样的?关于这个问题不少深圳学生家长们都有发言权。因为,早在教育部发文之前,深圳市教育局已于1月出台劳动教育实施意见,劳动课已是深圳许多学校的常态化课程。

  一起来看看深圳娃都是怎么上课的?学到了哪些技能?

  厨艺技能

  屏幕前的你都会做什么菜?要是只会西红柿炒蛋或者泡泡面的话那可要被深圳娃们超越了,生蚝宴、牛肉烧土豆、拔丝红薯……来看看“大厨们”都会做些什么菜。

  师生一起DIY“蚝宴”

  吃蚝蚝,烹蚝蚝,烘蚝蚝——这是龙岗区兰著学校劳动课的日常。学生组织师生,从蚝的采捕开始,一路观摩美味的生蚝是怎样端上餐桌的——

  第一步是“研学旅行”,在深圳市沙井蚝文化博物馆中了解生蚝采苗、育苗、养殖、捕捞、加工的过程,以及蚝民的劳动过程和习俗。

  第二步是“实验探究”,走进实验室解剖、观察蚝。

  第三步是创意烹饪环节,开生蚝、洗生蚝、调酱料、烘焙……学生们大展厨艺的同时,味蕾也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据家长反馈,有学生已经开始把在学校学到的“烹蚝技”援用到了家里,全家能够一起品尝学生亲手制作的“蚝宴”。

  《夏老师厨房》培养出小厨神

  “先开煤气打开火,再开抽油烟机”“打鸡蛋后有一个小秘诀,加上一点水、一点盐……”

  这场景仿佛来到美食博主的频道,事实上,这是罗湖翠竹外国语学校的劳动教育课,该校语文老师夏胜玲正在教怎么煎鸡蛋。在《夏老师厨房》课上,煎鸡蛋、西红柿炒鸡蛋、牛肉烧土豆等等菜肴依照易到难的顺序一一上场。

  “很多学生在学习之后,对动手制作美食十分感兴趣,也在父母回家后大展身手一番。”

  通过同学们的菜肴制作视频可以看到,他们有的严格按照教学的步骤,有的则自由发挥,但都有条不紊,最终也制作出卖相极佳的菜肴。

  线上烹饪公开课获4万+点赞

  就在今年4月,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学府中学劳动教育学科组长李婷老师,在线上进行了一节拔丝红薯烹饪公开课程。同学们戴着口罩,围着围裙,和家长一同在厨房中通过视频参与了这节课。

  “会做饭的孩子更懂得热爱生活”。

  同学们的美食技艺,获得了4万+的线上点赞。线上观众们纷纷赞叹“这是一道看似简单,实操复杂的名菜。”“这个参与度让人羡慕!”“都做得不错,看着想吃。”

  田间劳动

  此前,“种地”对于不少深圳娃来说可能都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但如今,不少学子们都对此有了新体会。

  遛鹅、种菜……“开心农场”有了真实版

  新安中学(集团)高中部教学楼六楼的天台,是一片片待开垦的“荒地。

  高三学子米树函仍然记得,他第一次挥起锄头,犁开土地时的情形。“作为在城市里长大的深二代,我之前是‘五谷不分’的。”同学们惊呼:小时候在QQ上玩的“开心农场”竟然有了真实版。

  业余时间,同学们轮流担任这片瓜果菜园的“园长”,负责种地耕地、浇水施肥、清洁卫生等各项工作事务。据了解,这片瓜果菜园收获的一部分生菜、黄瓜、红薯叶,已经变作了食堂大厨炮制的原生态佳肴。

  今年,新安中学(集团)高中部还来了一位“新网红”,它是一只小鹅,名叫“元宝。今年三月份,这只小鹅出生了,在这之后,“遛鹅”成为了封闭教学期间,高三师生们热爱的一项“娱乐活动”。

  “这次疫情,也是开展‘生命教育’的一次重要契机,很多师生都在重新反思疾病,同时也在思索生命的意义。而这只小鹅的成长,既见证了生命的脆弱,也见证了生命的顽强。”校长袁卫星说道。

  开设“中草药”专栏

  福田区华新小学的劳动课和中医药有关。学校开设“笔架山中草药知多少”专栏,同时还在架空层、走廊里开辟花坛,种上鱼腥草、栀子花、金银花、茉莉等中草药,打造了校园内的“中草药走廊”。

  “我们引导学生通过‘五觉观察法’了解中草药的性味特征、生长特点、种植方法,讲述中草药的传说故事,感受中草药的宝贵价值,绘制中草药图画,撰写观察中草药的美文、诗歌。”华新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

  “劳动课”不止劳动

  劳动课除了学技能外,“生活体验”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同学们在劳动课上还有机会收获一些特殊的体验。

  编织蛋兜进行“斗蛋”

  近日,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龙岗乐城小学三年级组的同学追随立夏的脚步,结合学校跨学科统整课程计划,开展了对二十四节气之“立夏”节气的深入探索。

  “立夏胸挂蛋,孩子不疰夏”,长辈们用彩色丝线编制小小的网袋,内装煮熟的红壳鸡蛋或者青壳鸭蛋,给孩子们悬挂在胸口。胸前挂着蛋网,调皮的孩子就有了互相比试的道具,这就衍生出“斗蛋”的游戏。

  该校三年级举行了精彩的“斗蛋”活动,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对要参加斗蛋比赛的“勇士”进行创意变身,用巧手编织了一个个精美的蛋兜。

  制作手工花缅怀先烈

  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则是挖掘“藏”在二十四节气中的劳动教育因素,如清明节引导附小学子云端话清明,跟着节气去劳动。今年清明节,该校一年级学生用心制作手工花,缅怀英雄先烈,寄托哀思。

  孩子们在多样的劳动教育中动脑动手又动心,感受劳动的乐趣与价值。劳动育人,未来可期!


内容来源:南方都市报、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深圳市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