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劳动课还可以这样上? 深圳孩子:这些活动课程,我喜欢!

时间 : 2022-05-10 10:00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5月,是深圳劳动教育主题活动月。为了让孩子们体验劳动的快乐,龙岗各学校以劳动节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劳育课程,让学子们以实际行动热爱劳动、学会感恩。

  劳动课程与活动丰富多彩

  麓城外国语小学以“自理劳动”为起点,少年邮局、农耕园、实践基地等不断开拓,“学校教师+家长+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劳动教育队伍不断扩充,劳动课程与活动不断丰富,劳动教育的评价与激励机制不断完善……

  孩子们在农耕园里写生,研习径也成为了孩子们最感兴趣的地方。学校还发起了“我劳动我快乐”的活动,孩子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劳动。

  融合创新,“蚝”事不断

  近日,兰著学校开展了“真蚝玩——蚝先知——蚝美味”等多彩生蚝探秘系列课程,让我们一起去一探“蚝”事吧~

  研学旅行——真“蚝”玩

  学校老师带领家长和学子们来到深圳市沙井蠔文化博物馆,馆中完整呈现了生蚝采苗、育苗、养殖、捕捞、加工的过程,让学子们了解蚝民的劳动过程和习俗。

  实验观察——“蚝”先知

  研学旅行归来,同学们对生蚝的探究热情高涨。为满足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究欲,培养学生科学研究的好习惯,老师们带学生走进实验室,解剖、观察蚝,了解蚝的外壳及内在结构和成分。

  创意烹饪——“蚝”美味

  满足了学生求知欲,学校随后还开展了“创意烹饪——蚝美味”的劳育课程,学生开生蚝、洗生蚝、调酱料、烘焙……大展厨艺的同时,味蕾也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精耕细作,体验田园诗意生活

  沿着坂田小学的农艺长廊一路走一路看,入眼皆是田园诗意——古韵淳朴的农耕工具、青脆鲜活的菜畦竹林、愉悦自然的农垦氛围,“田园文化”在这一方校园里随处可见。

  在这所田园式的校园里,学校开设了自然稻田种植区、自然园林区、天空农场种植区等多个自然种植区域,打造沉浸式的自然教育模式,将保护自然、爱护环境、珍惜粮食、热爱劳动等意识深植于学生心中。

  为弘扬劳动精神,坂田小学在空中菜园小农场,开展劳动教育种植活动,让孩子们在精耕细作中陶冶性情,增长才干。

  我们种菜啦

  园山实验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楼顶种菜活动课程,体验翻土、播种、浇水、施肥等过程。一群从未接触过泥土的学生感受到劳动的快乐!

  职业模仿秀致敬劳动者

  树立职业理想,感受劳动内涵。平湖实验学校的阳光学子们通过“职业模仿秀”的方式,畅想自己作为未来劳动者的样子,感受“劳动创作未来”的深刻内涵。

  自理能力大赛体验劳动乐趣

  劳动节来临之际,宝龙街道峦山谷幼儿园举行了“自理能力大赛”,让小朋友们一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感受劳动的辛苦,体验劳动的乐趣,收获成长的幸福,传承“劳动最光荣的美德”,致敬每一位劳动者!

  通过系列劳动主题活动学会感恩

  龙城街道新天地幼儿园开展了“劳动最光荣”的主题活动:种植活动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体验劳动的乐趣;观察记录保育老师、保安叔叔、厨房阿姨的一天,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学会感恩……

  为了让同学们积极参与、主动劳动,轻松快乐享受劳动,深圳中学龙岗学校发出了特别的“劳动挑战”活动!只要你的劳动“脑洞”够特别,劳动“妙招”够有趣,皆可报名参加!劳动教育就是最好的生活教育,一起让学生在劳动中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内容来源:深圳龙岗教育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