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学子七天成功登顶深圳十座山峰

时间 : 2022-02-11 10:33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双减”之后的第一个寒假正是学生积极进行体育锻炼和参加公益实践的好时机。深圳依山傍海,有着大大小小的山峰数十座,在新年前后来一场攀峰清野之旅更是再适合不过!近日,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的孩子们七天成功登顶深圳十座山峰!一起跟随他们的脚步,了解这趟难忘又特别有意义的旅程。

  提升孩子综合素质

  锻炼身体、倡行环保一举两得

  登山清野活动的念头,缘起于一次爬凤凰山的经历。该活动组织者——深圳实验学校学生家长、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鹏成星愿义工队队长刘秋成表示,忙碌了一个学期的孩子们,身体和心灵上需要好好放松,为接下来的学习养精蓄锐。于是她迅速行动起来,发通知、建群,很快便召集了同学代表深实验登顶深圳十峰清野打卡。

  学校和家长们都非常支持,大家认为本次深圳实验学生爬山清野活动,既是对全民健身活动的积极响应,也是学生们对环保公益的躬身践行。登山是一项很好的体育运动,除了对学生的大脑生长发育、改善大脑功能有积极的作用,还可以培养良好的团队精神,培养同学之间相互帮助、关心热爱集体的思想品质,激发学生团结互动和超越自我、顽强拼搏的精神。

1.jpg

  清洁山野

  享受并保护着大自然赋予的美好

  弯下腰是一种态度,捡拾垃圾是一种美德。在登山的过程中加入“清野”环节,旨在号召同学们用自身的行动加入到环保事业中来,通过实际行动敬畏大自然,树立“不乱丢垃圾、不破坏自然”的环保意识和“走过不留痕”的环保户外生活方式。

2.jpg3.jpg

把垃圾带下山,这细微的举动


就能让青山更美、让绿水更清


  孩子们在享受大自然赋予美好的同时,也在积极保护山野,清洁山野,宣传环保意识。观景台、丛林中、小路旁等地方的垃圾都被捡拾得干干净净,许多爬山的游客也受到感染和带动,纷纷加入其中。

4.jpg

每一次弯腰,只为捡回地球原来的样子

5.jpg

土路边,树枝上,还有远处的丛林里

垃圾无处遁形

  精心设计挑战“关卡”

  7天勇登10座山

  山绝水长,独具特色。在出行前,刘秋成根据天气情况、交通路线、海拔等情况制定了详细的行程攻略。从西到东,循序渐进,在专业人员的引领下,孩子们连续七天挑战深圳十峰,并进行登山清野活动。

  第一天

  被称为西部最难最远的两座山——阳台山和凤凰山;

6.jpg7.jpg

  第二天

  市区三座山:塘朗山、莲花山以及大南山;

8.jpg9.jpg10.jpg

  第三天

  “西五峰”热身后,开始挑战考验体能的“东五峰”,首站大笔架;

11.jpg

  第四天

  深圳第二高峰,也是最美山峰之一——陡峭的七娘山;

12.jpg

  第五天

  东部最远的三座山峰“七大大”(七娘山,大雁顶,大笔架)的最后一座——大雁顶;

13.jpg

  第六天

  拥有绝佳观景视野,被称为“人间仙境地”的梅沙尖;

14.jpg

  第七天

  收官之站,鹏城第一峰:梧桐山。

15.jpg

  不惧挑战,知难而上

  最美的风景、最好的陪伴就在身边

  七天的登山过程中,孩子们不怕苦、不怕累、始终不放弃的精神,互相激励着彼此。最后一天,虽然一路上时不时下起小雨,但学生们不畏寒冷、迎难而上。在冲顶那一刻雨意外停了,迎接他们的,是最美的梧桐云海。

16.jpg17.jpg

  最令大家难忘的则是第六天梅沙尖的登山旅程。那天天气欠佳,雨水丝毫没有减弱大家的热情,反而有许多学生和家长们挑战登山,并且所有人都有节奏登顶。刘秋成表示,在这些孩子身上,她看不到疲倦,看不到娇气,她看到的是一股顽强、团结、向上的力量。

  七天登顶十座山,既需要孩子独立坚持,也需要同伴协作以及家长参与。有不少家长陪着孩子连续登上了一座又一座山,还陪着他们弯下腰捡拾垃圾。这些家长用言传身教,诠释着高质量的亲子陪伴。

18.jpg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