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2021年深圳市校(园)长、书记暑期学习会顺利举行

时间 : 2021-08-21 15:04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8月19日至20日, 2021年深圳市校(园)长、书记暑期学习会顺利举行,本次学习会的主题是“学党史 践初心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习会采取“主会场+视频分会场”的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市教育局,各区教育局和市直属单位设立32个分会场。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在市民中心主会场参会,各区(新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全市公办、民办中小学校(幼儿园)正职校(园)长、校(园)党组织书记以及市教育局直属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共计3031人全程参加学习。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议现场)

  学习会上,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陈秋明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开启教育先行示范新征程》为主题为全市校(园)长、书记授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盘点深圳教育今年上半年的主要工作,部署今年下半年的工作。


  一、深圳教育工作圆满完成上半年目标  下半年将持续发力

  陈秋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全市教育系统对党最好的感恩,就是凝心聚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让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成色更足

图片

  他总结,2021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市教育系统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为群众办实事,校园疫情防控和“三考”工作实现双胜利,教育先行示范与顶层设计取得新进展,大规模学校建设进展顺利,基础教育优质发展步伐加快,职业教育高端发展争创世界一流获部省支持,新建高校与高水平大学建设加快推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机制不断完善,教育开放与教育治理深入推进;圆满完成了上半年工作目标

  陈秋明提出,今年下半年,深圳教育将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快推进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有关方案意见落地实施并加快编制教育“十四五”规划,全力做好2021年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迎评工作,确保大规模学校建设计划如期完成,坚定不移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加快构建支撑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积极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二、市教育局重视校(园)长队伍建设  暑期学习会已举办7年,干货满满

  本次一天半的暑期学习会,干货满满,定位高、覆盖广、内容新、针对性强,成效好。学习会邀请了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陈如平,深圳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院长、教授刘琨,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教师教育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东北师大附中校长邵志豪,全国人大代表、教育部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深圳市国家安全局副支队长吴皓,深圳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王海鸥等专家,分别围绕《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用歌曲讲述百年党史》《基础教育一体化背景下新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双减”背后教育观念的大变革》《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切实维护校园政治安全》《如何做好学校党组织书记》等主题进行专题授课

图片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深圳市教育局十分重视校(园)长队伍建设,从2015年暑期起每年暑假期间精心组织校(园)长学习会,聚焦基础教育改革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专题学习,不断提升校(园)长办学理念与办学水平。经过多年积淀,一年一度的深圳教育系统校(园)长暑期学习会,已成为深圳教育的一张亮丽名片。每一年市教育局负责人在会上的专题讲话,作为新学年的第一讲,无疑对凝聚共识、明确方向、形成合力、开拓创新有着重要作用。

图片

  部分受访校长说 “全市教育先行示范与顶层设计取得新进展,大规模学校建设有序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这些工作成效来之不易,凝聚了全市教育人的心血和汗水,让人深受感动与振奋,也让我们对深圳教育的优质发展充满期待、充满信心。”

图片

  陈秋明提出,新时代新征程已经开启,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七次党代会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埋头苦干、只争朝夕,全心全意把深圳教育事业办好,让市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更强、满意度更高,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和市民群众的厚望和重托。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