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 考场“四个全覆盖”,把好“五个关口”,为平安高考全程守护!

时间 : 2021-06-05 11:49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图片


      今年,我市夏季高考生共有45852人,在10个区设48个考点,正式考场1664间,备用隔离考场138间,动用各类考务人员约2万人。

图片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广东正式实施新高考的第一年,同时也是我市高考试卷实行市、区、考点三级管理的第一年。在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紧扣“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两大核心任务,坚持综合施策,多管齐下,扎牢扎实高考三道安全防线,抓细抓严考试安全,确保高考工作万无一失,努力实现“平安、诚信、公平、暖心、健康”组考目标。

      一、严抓疫情防控,筑牢考生教师“健康线”

      针对疫情最新情况,市教育系统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认真研判其对全市高考的影响,坚决守住高考疫情防线。


图片


  
      1. 全流程梳理防疫漏洞,联合卫生健康部门加强对试卷运送车辆、保管场所、考试场所、评卷场所、集中食宿场所等的卫生防疫指导,进一步加强考试组织各环节防疫工作。
      2. 坚持“应种尽种”原则,对考务人员等重点涉考人群加快疫苗接种工作,构筑免疫屏障。目前已完成考务人员100%接种疫苗。
      3. 会同卫健部门印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考前、考中、考后各环节提出明确操作要求,进一步完善“高考”疫情防控预案,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逐个考点做好考前防疫验收。
      4. 加强考务人员和考生健康检测,目前已完成所有考生和考务人员100%核酸检测,并将100%实行考前连续14天健康监测。
      5. 做好启用隔离考点和隔离备用考场的各项准备。制订各类考生特殊情况预案,经过核验有特殊情况但符合参考条件的考生,按规定安排在相应考点考场考试。
      6. 开展全覆盖式防疫教育和防疫培训,确保全体考生和考务人员熟知防疫知识和操作流程。


图片

      二、严格纪律要求,织密考风考纪“高压线”

      召开全市考点考前准备工作会,各学校严格落实考风考纪宣传教育责任,全面开展考前教育,引导考生诚信应考,让学生自觉拒绝和抵制考试违纪作弊行为。

      5月28日,市教育局通过深圳卫视“家庭教育大讲堂”,开展专题讲座,强化涉考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和考生诚信教育;建立“一信两函”制度,向全体高三考生和考点学校发出《致全体考生诚信考试一封信》《违规考生学校告知函》《问题考点学校警示函》;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宣传告知全覆盖,修订完善招生考试信访处理流程。

 图片

      三、严把五大关口,守住考试安全“生命线”

      1. 抓好责任落实关
      除开好全市“三考协调会”,组织参加“全国普通高考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外,教育系统内部成立高考专班,挂图作战,明确高考考务各环节、各时间节点责任人和岗位职责、工作标准、操作流程及完成时限,确保工作责任落实。
      2. 抓好考务培训关

      通过印发手册、视频讲解、实操培训、检查验收等多种形式,扎实做好考务培训,考前针对不同的岗位,明确工作注意事项、特殊情况处理等,并将教育考试警示教育案例纳入考务培训内容,进一步提醒、警示考务人员遵章守纪,认真履职,规范操作。

图片

      3. 抓好考生入场关


  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严把考生入场人脸比对、照片核对、考后复查等关口,实行“三查两验两提醒”(进校查健康码、进场查身份证、查准考证;人脸识别核验和金属探测仪检验;入场提醒核对考生信息和入座提醒核对座位信息)。

图片

      4. 抓好考试监控关


  切实加强考场监管,全部高考考点均已完成标准化建设,做到“四个全覆盖,七个百分百”,严防高科技舞弊行为的发生,特别是严防“独狼式”作弊。

      “四个全覆盖,七个百分百”:考场空调全覆盖、百分百正常运转,考场高清视频监控百分百全覆盖,考场人脸识别身份验证百分百全覆盖,考点、考场手机等通信设备检测及屏蔽百分百全覆盖,考场网络信息点百分百实现互联互通,极端天气应急预案百分百覆盖各考点各考场,试卷保密室试卷“分科入柜”存放百分百全覆盖。


  坚持“三岗两巡”监考模式,并与省考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加强对考生的监督和考场现场实时监控。

      “三岗两巡”:考场监考+流动监考+视频监考+监督员巡查+领导巡视。

      5. 抓好试卷安全关

      严格落实教育部、省教育考试院试卷安全管理规定,严格执行“一领二核三发”试卷管理程序。全流程做到“人不离卷,卷不离人,卷不离眼”。认真落实试卷管理“零”报告制,会同市保密局、市公安局对涉密场所、环节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在试卷运送、保管、分发、使用、回收等环节做到无缝链接,确保安全保密、万无一失。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