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第三期“优秀中学校长培养工程”培训班开班 为推动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人才“能量”

时间 : 2021-04-01 09:31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02.jpg

深圳市教育局第三期“优秀中学校长培养工程”培训班开班动员会日前在市民中心举行。

03.jpg

深圳市教育局第三期“优秀中学校长培养工程”培训班开班动员会日前在市民中心举行。

  校长是学校的灵魂。一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之于教育、校长之于教师、校长之于人才培养,意义重大,十分关键。

  日前,深圳市教育局第三期“优秀中学校长培养工程”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市、区的60名优秀学员将进行为期一年的“五段式”学习。市教育局通过系统内部培养机制,全力打造专业素质过硬的中青年优秀校长队伍,为先行示范的深圳教育注入人才“能量”。

  60名学员脱颖而出 呈现年轻化梯队化特点

  据了解,“优秀中学校长培养工程”培训班(以下简称“优培班”)是市教育局为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校长队伍的一项重点工程,着力解决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校长队伍年龄老化、后备力量薄弱、专业化水平有待增强的问题。

  第三期“优培班”自去年12月印发报名通知以来,各区、直属学校响应热烈,经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和直属学校推荐和选拔考试,60名学员从中脱颖而出,他们均来自深圳教育一线,区域分布比较均衡,其中市教育局直属学校17人,各区共43人,福田区、龙华区、光明区各6人,盐田区、龙岗区各5人,罗湖区、南山区、宝安区各4人,大鹏新区2人,坪山区1人。学员总体平均年龄45岁,既有优秀校长、校长后备人选,又有优秀副校长、副校长后备人选。整体上,学员呈现年轻化、梯队化特点,有利于开展针对不同学段的定制专项班次的培养。

  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胡新天介绍,与前两期“优培班”相比,本期“优培班”整体上延续了前两期优培班的培养亮点和特色,一是坚持系统化专业化年轻化的培养思路;二是坚持一年的培养周期,保障学员浸润式深度学习;三是坚持“五段式”的复合式培养模式,增强学员的多元比较学习;四是坚持课题引领,让学员带着课题学,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五是坚持导师制培养模式,为学员聘请高校学者为理论导师、跟岗学校校长为实践导师和机关处级干部为行政导师,让学员得到全方位指导。

  优化创新培养方式 促进校长专业化发展

  本期“优培班”还在前两期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创新与提升。为满足人才培养数量需求,本次“优培班”的培养范围和人数有所增加,计划培养高中学校班33名学员、九年一贯制学校班27名学员。第三期“优培班”将通过一年的培养周期,保障学员浸润式深度学习。在时间安排上,结合全年学校工作安排及疫情防控形势,学习时间分段分次展开,不进行全年集中脱产研修。学习期间将有4天集中研修、12天学校现场剖析、4次学习共同体活动、60学时的线上自主学习、1天学习成果汇报会。本期“优培班”课程安排上,突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师德教育,新增了未来学校与智慧教育、现代化学校治理、九年一贯制学校课程研究、跨界学习、领导管理工具的学习使用等课程板块。并安排学员到市内外知名企业考察学习,跳出教育看教育。培养任务进一步优化,加大理论导师和专家对课题的指导力度,采用阶段汇报的模式,每个阶段都进行专题汇报,优化和量化学员学习成果,使结业成果方面更加丰富。整个培训学习过程中,学员们将通过深度学习, 实现校长的专业化发展,努力成为教育家型校长。

  开班仪式上,第三期“优培班”学员代表、福田中学校长王德久在发言中表示,市教育局优秀校长培养工程是深圳教育迈进大扩容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一把手培养工程,是市教育局面向深圳未来教育先行示范的高瞻之谋、远见之举。进入“双区”建设新时代的深圳教育已经开始构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体系,在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下,深圳教育不仅要做学有优教的示范,更要担当起教育综合改革的尖兵。而新时代的深圳优秀校长更要锐意改革、走在前列,担当深圳“双区”建设优质教育的排头兵。我们一定倍加珍惜这次提升培养的机会,发扬“三牛”“三力”的精神,努力学习、积极思考、热情投入、学有所得、学有提升,努力在班级建设、理论强化、问题探究和实践交流中取得第三期“优培班”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和提升效果。

  第三期“优培班”学员代表、盐田区云海学校副校长曾焕也在开班仪式上发言,他表示,要深入理解和贯彻立德树人的要求,处理好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的关系。在培训中边学边思、边走边看,线上线下融合,及时整理汇总学习成果,并结合所在学校的实践经验。如在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治理,新样态未来学校建设,云端学校试点落地等学校建设中的热点,希望可以通过培训学习探索,逐步形成经验。并能够将这些变革性的成果进行物化输出,通过分享、汇报、宣讲,凝练亮点特色,提升深圳校长队伍在全国基础教育,特别是九年一贯制学校的专业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

  培养更多中青年优秀校长 为高质量教育提供人才保障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表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是深圳教育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深圳教育发展的根本保障。而在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动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校长队伍至关重要。市教育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校长队伍建设,特别是近年来,深圳全市推动校长职级制改革,建立全市校长分层分类培养体系,持续开展市、区校长暑期学习会、完善名校长工作室建设、构建校长领导力课程、实施校长学历提升工程等。

  据了解,目前,我市校长队伍存在着年龄老化、后备力量薄弱等问题,缺乏具有高端引领作用的教育家型校长。需要补充新鲜力量、培养一批优秀、有潜力的后备校长。“优秀校长培养工程”是市教育局为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校长队伍的一项重点工程,市教育局下决心,通过完善系统内部培养机制,打造一支专业素养强、教育教学思想先进、创新能力突出的中青年优秀校长,为高质量的深圳教育提供人才保障。

  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在开班动员会上表示,“优培班”是一项基础性的、先导性的、必须抓牢抓实的教育领军人才工程,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必须从事业发展的高度、人才发展的高度来看待。校长是教育的重要宝贵资源,要以“优培班”为契机,在校长队伍建设方面再下功夫,切实抓好校长这支队伍,使全市中小学校长队伍素质大幅提升,形成校长要干、会干、能干、善干的新生态新气象,给校长提供平台,让他们为深圳教育事业更好地贡献智慧和才华。


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