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市委教育工委举办2020全市教育系统共青团干部研修班

时间 : 2020-10-09 09:52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9月23-27日,市委教育工委举办了2020深圳市教育系统共青团干部研修班,来自各高校、各区和市直属学校的60名共青团干部赴延安参加专题培训。通过革命传统教育和延安精神教育,采取专题报告、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等多种形式,了解党中央在延安的革命历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工作往事;引导参加培训的学员们进一步锤炼党性,进一步提高从事共青团工作的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此次团干部研修班呈现三方面的特点:

  一是情景教育,内容丰富干货多。此次团干部研修班共开展了两场专题报告、6次现场教学和8次现场讲解。组织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发扬五四精神,不负伟大时代——五四100周年讲话解读谈团建设》等专题报告,让学员们置身革命旧址,深刻体会延安精神在新时代的伟大意义。组织学习成果交流汇报,引导学员们将延安精神融入学校共青团工作。本次培训还专门安排学员们前往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和生活过的延川县梁家河村开展现场教学,让参训团干真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经历,从中汲取力量。

  二是知行合一,参训学员反响好。此次培训别开生面,老师们声情并茂、激情迸发,培训时间虽短,但成效显著。在结业仪式上,学员们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各自学校工作实际,围绕延安精神如何融入学校共青团工作、如何让学生爱上团课、如何提高团员荣誉感、新时代的团干如何践行五四精神、如何加强团校建设等5个主题进行汇报,进一步巩固深化学习培训成果。参训团干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为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贡献青春和力量。

  三是党建引领,长效推动效果佳。本次团干部研修班,是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加强党建带团建队建的重要举措,是一次融党史团史、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锻炼于一体的主题教育,学员们深刻体会和感悟了延安精神,全身心接受了一次红色教育的洗礼。下一步,市委教育工委将构建分级分类团干部培训体系,常态化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共青团干部研修班,推动各区组织本区的共青团干部培训,不断扩大培训覆盖面,建立教育系统共青团干部培训的长效机制,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共青团干部队伍。

  在结业点评中,市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市教育团工委书记胡鹏同志对全体参训团干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认真总结,不仅要做好个人的培训总结,还要总结梳理本区本校共青团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二是要示范引领,带动本区本校团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推进学校共青团日常工作;三是要深化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四是要创新团课形式和载体,利用共青团工作来做好学生思政教育,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05.jpg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