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深圳市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

时间 : 2020-09-15 16:35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9月12日下午,深圳市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深圳明德实验学校召开。市教育局赵立副局长、市教育学会金依俚会长、温希东副会长、钟莉秘书长出席大会,来自全市各教育信息化及教研单位、各学校及各知名企业的单位及个人会员代表近200人与会。


成立大会在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香蜜校区一楼剧场举行。首先由深圳市教育学会钟莉秘书长代表深圳市教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宣读教育信息化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成立批复,随后由深圳市教科院教研员吴良辉同志代表深圳市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筹备组作筹备工作说明。第一阶段议程由温希东副会长主持。


01.jpg

学会副会长温希东主持会议


02.jpg

深圳市教科院吴良辉教研员作筹备工作说明



        会议选举产生了理事、常务理事以及专委会负责人。曹雅婷等76位代表当选为深圳市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随后,经过深圳市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第一次理事会议选举,陈宏等30位同志当选为专委会常务理事,张惠敏同志当选为专委会理事长,赵建华、余耀贤、魏晓亮、鲁江、孙越五位同志当选为专委会副理事长,吴良辉同志当选为专委会秘书长,杜宗宝、陈庆涛两位同志当选为专委会副秘书长。


03.jpg


参会代表举手表决



  在专委会的成立大会上,还审议通过了《深圳市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规程》。


04.jpg

理事会审议并对专委会规程进行表决


  当好“智囊团”,成为“追梦者”,共创“新家园”

  新当选的张惠敏理事长在讲话中表示,教育信息化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充分体现了市教育局、市教育学会对教育信息化与人工智能的高度重视。她提到,深圳近年教育信息化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从2017起,编制《深圳市基础教育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和深圳区域的“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已成为例牌项目。深圳教育信息化在基础设施、数字资源、信息技术应用、师生综合素养方面都处于稳步提升的状态,“互联网+”下的教育治理的探索处于持续改进的状态,深圳的人工智能教育也在全国处于较为领先的地步。


05.jpg

教育信息化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张惠敏理事长讲话


  作为专委会的理事长,她也郑重承诺:一是指导和带领专委会全体同仁,恪守学会章程,严守专委会规程,在学会的领导和专业指导下,积极开展和推动专委会各项业务工作。二是坚守宗旨、持续创新、奋发作为,以更高远的专业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推动开创工作新局面。三是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汇集各方资源,全力打造“人工智能+教育”的“新智库”,共建智慧教育“新引擎”。

  最后,她希望全体会员同心同德,积极参加专委会组织活动,在各自的岗位上奋发作为,多出成绩。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一起努力,当好政府决策的“智囊团”,成为人工智能教育融合创新的“追梦者”,共创智慧教育“新家园”。


06.jpg

教育信息化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合影


  未来已来,已在你我眼中绽开!

  深圳市教育学会金依俚会长代表深圳市教育学会对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她提到,去年12月28号,教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圆满换届,就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学会先后成立了四个专委会,可以说学会蓬勃发展、生机盎然,教育信息化与人工智能专委会是第五个专委会,也是最令人憧憬期待、最激发人想象、最让人跃跃欲试的专委会。


07.jpg

金依俚会长讲话


  结合教育信息化和人工智能的全球趋势,金会长讲到,如何研究信息化与人工智能给教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如何走出“深圳步伐”“深圳路径”,已经是深圳教育人必须思考和回答的问题,因此成立专委会是大势所趋、教育所需;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借此,她对专委会提出了三个期待。


一是提高站位,谋划长远。积极开展相关理论研究,特别是高端企业及学术团体交流,思考和探索智能教育发展战略、标准规范及推进路径,为教育发展决策提供依据和战略参考。二是坚持融合与创新。要促进学界产业界的创新成果及时的转化为教育技术产品服务,丰富人工智能教育的基础设施,推动学校治理方式的变革。三是汇聚人才,提升队伍。促使深圳高校、基础教育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形成本土强大学术力量,打造深圳特色的教育信息化成果,促进人工智能环境下教育信息化工作的特色发展,同时在“双区驱动”的大背景下,做出深圳教育应有的贡献与担当。
“未来已来,已在你我眼中绽开!”金会长寄语专委会时表示,相信在张惠敏理事长带领下,教育信息化与人工智能专委会一定能够凝聚和团结广大同行,志存高远,奋发图强,大有作为,专委会的未来非常美好!


  学术为先、教改为重、专业引领


深圳市教育局赵立副局长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深圳市教育局陈秋明局长,对专委会的成立和新当选的各位负责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提到,新一届的教育学会在金会长的带领下,前期做了大量的研究谋划,尤其是在推动教育信息化和人工智能专委会上,做出了大量、辛苦的筹备,为专委会的正式成立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他表示,教育信息化作为深圳教育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支撑,已成为共识,与北京、上海来比,深圳发展的势头很好,但是我们进入的时间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我们在面对新技术、新教育理念等方面呈现出勃勃生机,因此,用信息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重要的决策。



08.jpg

深圳市教育局赵立副局长讲话



        结合专委会组织架构和会员情况,赵立副局长对专委会提出了三个期许:学术为先,教改为重,专业引领。
是学术为先学术为先应该成为专委会的一个规律性的要求,围绕信息化和人工智能在教育上的应用,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是教改为重教学改革的出发点要回归到能够促进人的发展。深圳市已入选教育部教学和技术融合国家级实验区,技术和教学如何做好融合,首先作为一个课题,更是一种探索。是专业引领专业引领体现在示范性、影响力,我们要思考深圳的特色和不同,能够更好地对其他区域产生引领。
最后,赵局希望,专委会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在张惠敏理事长的带领下,凝聚所有会员的力量,贡献智能时代教育智慧,推动深圳信息化工作迈上新台阶,成为先行示范。
        会议期间,学会还邀请了产业界和学界知名专家为与会代表奉上了两场高端学术报告。深圳市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刘若鹏博士展望了《新一代智能可穿戴装备助力智慧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发展》,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张家铭博士分享了《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技术》,两位专家报告,以学术引领和产业落地相结合,将整个会场的热情和学术气氛推到高点。
最后,会议在合影之后顺利圆满闭幕。

09.jpg
教育信息化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合影



内容来源:深圳市教育学会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