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深圳打出“组合拳”打造高素质学前教育师资队伍

时间 : 2020-09-04 10:49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为打造高素质学前教育师资队伍,深圳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幼教集团、幼儿园利用暑假时间分级分层开展师资培训,拓展学前教育师资培训的深度广度,推动深圳学前教育办学水平提升。

  分级分层针对性开展专业培训,园长、保教人员“收获满满”

  暑假期间,市教育局组织了公办幼儿园园长和普惠性民办园园长提高培训、幼儿园特殊教育骨干教师培训、幼儿园保健医生培训等市级培训。特殊教育教师培训注重培养一批具备特殊教育专业知识和能力的骨干教师,更好地理解和认识幼儿园中的特殊儿童群体,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教育支持;通过幼儿园保健医生培训,提升保健医生的专业素养,更新幼儿园卫生保健政策和通识,提升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水平,强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规范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


01.png

市级幼儿园特殊教育骨干教师培训


        在深圳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背景下,深圳公办幼儿园发展全面驶入快车道,至2020年底,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将达到50%以上。如何保障幼儿园规范办学、高质量办学、如何满足幼儿园保教人员对专业成长的需求?深圳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围绕师资队伍建设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探索。
7月15日暑假初始时,深圳市教育局举办的公办幼儿园园长提高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全市10个区新公办园的园长共计12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邀请了省市学前教育专家、名园长和跨专业专家,从国内外学前教育发展动态与相关法律法规解读、公办园管理办法解读、公办园财务通识和规范、幼儿园管理风险防控、幼儿园课程建设、保教质量评价与品质提升、幼儿园卫生保健与膳食管理、园长领导力提升、信息化发展趋势等多方面,为园长们提供系统化的幼儿园管理专题学习。普惠园园长提高班也根据普惠园管理的需要,在政策法规、财务管理、保教管理方面加入针对性的课程内容。


02.png

市级园长提高培训


  作为本期参与培训学员之一,陈玲坦言收获颇丰。“培训内容非常丰富和接地气,基本上都是日常实际工作当中能运用得到的。不光丰富了专业知识,也拓宽了视野和思路。”她说,听了幼教专家对于园所环境改善、课程设置等前沿课程后,她当时就想着可以借鉴学习,在秋季新学期实施,“比如我们幼儿园以往户外活动场地是一天一换,听了专家的培训后,觉得可以借鉴改善,因为持续加强一个班级对一个场地的使用,可以加深孩子们对场地器械的深入探索,对孩子们的学习与成长更有益。”同样收获满满的还有罗湖教工金城幼儿园园长陈原,一场“未来需要什么样的幼儿园”的专家演讲和交流,让陈原深受启发,“特别受触动,感觉为我打开了一扇门,深刻认识到作为幼儿园的园长、领路人,不能闭门造车,而是要懂得适应当今社会发展,培养未来人才。这就需要我们要有前瞻力,创造思维能力,信息搜集、检索、提取能力等等,需要跳出教育看教育。”

        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提供系统化的幼儿园管理专题学习,是希望通过培训促进幼儿园园长专业化成长,发挥骨干园长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带动深圳学前教育发展。接下来,深圳市教育局还会开展园长任职资格等系列培训。


        各区精准培训齐发力,学前教育师资水平大提升

        作为幼儿园数量占全市幼儿园总量近1/4的大区,为了尽快提升新公办园办学水平和保教质量,龙岗区教育局分批开展新公办园园长专项培训;针对公办园新招聘的、教龄在3年以内的学前教育及相关专业新教师开展专项培训;此外还陆续开展公办园非学前专业教师、公办园教研员等多个专项培训。


03.png

龙岗区公民办幼儿园教学管理人员培训现场


        “所有的培训都是根据不同类型和需求来设定的。”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学前教育部副部长单欣欣说,龙岗区专门设计了调查问卷,了解不同岗位人员的培训需求,“比如通过调查,了解到园长们对如何管理好幼儿园财务,如何对教职工进行科学管理等内容比较急需。所以我们就邀请区相关部门专业人员来有针对性进行培训。”
据单欣欣介绍,龙岗区专门制定了新公办园保教质量提升方案,通过一系列专题培训、成立以硕士研究生和公办园教研骨干为主要力量的幼儿园保教质量研究工作组等措施,希望在5年内完成辖区所有新公办园的保教质量提升。
        陈原透露,她所在的罗湖区也举办了园长培训班,“培训的内容更倾向于政策解读、财务、人事等政策要求以及实操,对日常工作指导性很强。”此外,还通过派出专职督学对幼儿园教育教学等工作给予指导,由成熟公办园帮扶带动新公办园和民办园等措施,提升全区幼儿园办学水平。
        据了解,各个区都在开展通识培训基础上,分岗位、分专题开展多样化培训。大力提升幼儿园教职工队伍水平,从而实现幼儿园规范办学以及水平提升。
        如福田区开展了幼儿园法人、园长培训会,邀请市、区学前教育专家进行专题培训。此外还组织开展辖区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开展网络继续教育平台,让幼儿园教师“充电不断线”。

04.png

福田区区属公办学校附属幼儿园管理工作培训会

 


        南山区暑假期间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网络研修培训,通过辅导教师在线直播培训、学员网络研修+线下园本实践、训后总结交流等,聚焦幼儿教师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提升。


05.png

南山区云端网络研修活动直播现场


        盐田区专门制定了教师综合能力提升培训方案,全面提升该区幼儿园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强化提高在岗幼儿教师课程设计能力与专业水平、提高法律意识和师德水平、普及幼儿心理健康教育、提升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等能力。

宝安区组织公办园教师、保健医生、保育员、厨房人员等分批进行各种线上线下的专题培训,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涵盖师德师风、幼儿园文化、管理、财务安全、教育教学等方方面面。
龙华区对新公办园园长、拟聘园长、副园长及后勤管理人员展开岗前培训活动。

 

06.png

龙华区园长培训现场

 


        坪山区举办了幼儿园督学2020学年度综合素养培训网络研修班,提升幼儿园督学挂牌督导能力。

光明区组织开展了多期培训,先后对公、民办幼儿园教学管理人员、行政管理人员、信息管理人员、财务人员、保健医生和全区幼儿园专任教师等进分批专题培训,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涵盖了幼儿园的专业发展、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等。

 

01.jpg

光明区幼儿园专任教师培训研讨现场


        打出组合拳破解学前教育师资难题,深圳学前教育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

        近些年,为了高标准办好深圳学前教育,实现幼有善育,满足市民对优质学前教育的热切期盼,深圳在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打出了系列“组合拳”,不遗余力推动学前教育整体水平提升。深圳市出台了《深圳市幼儿园保教人员继续教育实施办法》,确定幼儿园保教人员培训的内容与要求,落实幼儿园保教人员继续教育经费,明确教师学历提升奖励制度,鼓励幼儿园教师提升学历。实施学前教育“苗圃工程”建设,培养培育了一批业务精良、富有进取精神、在国内享有较高声誉的学前教育名师(包括名教师、名园长和教科研专家)。通过名师工作室建设,培训带动了全市幼儿园骨干教师专业成长。目前深圳已形成市、区、园三级学前教育师资培训体系。同时,开展幼儿园教师专业能力大练兵,组织多届幼儿园教师教育基本功比赛、教学能力比赛和园长德育能力比赛,以赛促学,促进幼儿园教师专业能力提升。

        “感觉这些年深圳一直比较重视学前教育师资提升,投入力度很大,培训也已经常态化。”陈原说。而同样有这种感受的还有幼儿园教师刘莹,她所在的龙华区爱义幼儿园是一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从网络培训到专家现场授课,再到示范课交流等等,这几年培训的机会很多,在个人在专业成长上也收获很多。”
        近年来,深圳还通过创建优质特色示范幼儿园、开展精粹管理进园行动、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开展托底改薄和百园扶百园专项行动等多项质量提升措施,推进学前教育质量提升。此外,今年起由市教育局牵头,教研部门、高校、优质园所联合构建“三位一体”的合作研究模式,立足儿童视角、聚焦教师专业发展,重点培育一批幼儿园保育教育以及课程教学的研究项目。以此带动全市幼儿园提升保教质量,历练教师队伍专业能力,为建设和形成具有国际视野、深圳特色的幼儿园课程体系和科学保教资源体系奠定基础。

 

        数读深圳学前教育

        深圳公办园坚持高起点配备教师,其中新公办园专任教师大专以上比例达100%,本科比例逐年提高。
        目前全市规范化幼儿园比率达到98%以上。现有市一级幼儿园达773所,省一级达134所,省级园数量全省最多。
        截至2020年6月底,深圳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82.35%,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达37.9%,预计年底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达50%。
        未来,深圳学前教育将以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为主体,同时鼓励20%的民办幼儿园为市民提供个性化选择性学前教育服务。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