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深圳教育 奋力书写“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美好画卷

时间 : 2020-08-18 15:14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02.jpg

01.jpg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去年8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其中,“七有”升华成为“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

  从“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一字之变,说明作为先行示范区,在推动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方面,深圳教育要走在时代前列。

  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秉持“教育成就民生幸福,教育决定城市未来”的理念,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近五年累计财政性教育投入2800亿元,年均增长20%,总量及增幅均居全省第一,各级各类学校生均经费标准居全国领先水平。新改扩建180多所公办中小学、400多所幼儿园,新增25万个学位,基本保障了全国最大规模移民城市常住人口的入学需求。基础教育形成鲜明的优势和特色,创新教育、智慧教育形成广泛影响;高起点新建5所高校,创下了高等教育版本的“深圳速度”,职业教育探索形成了深圳特色的“双元”育人模式,为国家乃至世界贡献了职教“深圳方案”。近两年在广东省对各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中,深圳市得分均居全省领先。

  过去一年来,深圳市教育局抓住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契机,系统谋划、强力推进、对标一流,以高质量的教育发展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奋力书写“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美好画卷。

  对标一流,编制行动方案明确改革与发展路径

  《意见》发布后不到一个月,2019年9月10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并发布《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18个方面40项举措,致力打造与城市地位相匹配、中国一流、世界先进的现代教育。深圳市教育局召开深圳教育先行示范研讨会并成立深圳教育先行示范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国内权威教育专家担任咨询委员会成员,为深圳教育先行示范提出意见建议。与此同时,市教育局举办“我为深圳教育先行示范建言献策”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与建议。

  去年11月,市教育局成立了先行示范文件起草组,起草组在教育系统内外广泛调研座谈、征集建议、汇聚智慧,系统编制了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规划纲要和高教、基教、职教、民办教育先行示范行动方案,以及《深圳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基于先行示范区的深圳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策略研究报告》《智慧教育“云端行动计划”(2020-2025年)》《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提出,深圳教育系统要抓住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契机,对标一流,谋划好深圳教育的顶层设计,全力当好新时代教育改革的尖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以高质量的教育发展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在更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大局服务中创造深圳教育发展的新辉煌。

  立德树人先行,用好深圳经济特区发展“活教材”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深圳教育着力引导学生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开始,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深圳尤为突出育人主渠道,旨在提升中小学思政工作水平。深圳印发了《深圳市教育系统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方案》,编撰出版了《深圳市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全套9册),在全市中小学推广使用,有力推进了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疫情期间,深圳将抗疫内容、抗疫感人故事融入思政课内容,构筑思政育人“同心圆”。

  在实践育人方面,市教育局会同有关部门合作搭建育人载体,组织举办青少年文明礼仪大赛、100场爱国主义电影进校园、“宪法大讲堂”进校园、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走进博物馆、深圳读书月、深圳成人礼、“法在身边”法制情景剧评选以及经典诵读,戏曲、书法传统文化进校园等多个品牌活动,参与面广、社会影响大,成为全市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提升成长修养的好平台。

  深圳经济特区发展是立德树人的“活教材”。市教育局编写《先行示范区教育读本》。各学校充分利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作为重要教育契机,组织学生走深圳、读深圳、讲深圳、服务深圳。学生寻访特区建设亲历者、参观改革开放纪念馆、学习深圳“双区”建设规划蓝图、记录城市美好瞬间、“我与深圳”征文比赛……每一个主题满满都是深圳味。

  国家级“示范+实验”双区驱动,创新人才培养方式

  2020年7月,深圳市获批教育部“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这是深圳基础教育内涵发展水平与创新实力全国领先的又一彰显。

  青少年一代如何才能应对未来的挑战?深圳教育将以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围绕“以学习者为中心”,打造集资源、教学、教研、评价、管理为一体的教育云平台,打造集资源、教学、教研、评价、管理为一体的教育云平台。2020年上半年,市教育局先后印发出台《深圳市普通高中特色化办学指导意见》《新建公办普通高中特色化办学实施办法》《深圳市高中园建设和办学指导意见》,引导和推动我市普通高中分类发展,同时,以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全面实施为重要抓手,构建全面培养体系,深化育人方式改革,引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成长,为学生升入大学深造奠定更为宽广、厚实的基础。

  此外,深圳还是全国首批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五年来,全市中小学共获得国际体育比赛奖项15个,全国比赛奖项340个,省级比赛奖项290个,奖牌数居全省前列。连续三年参加全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在全省领先、在全国具有明显优势。

  根植于深圳科技创新的沃土,创客教育也是深圳市各中小学蓬勃开展、先行探索的领域。市教育局实施优秀学生社团建设和学生创客室建设项目,以三年为周期资助优秀学生社团和学生创客室,制定了《中小学学科教育与创客教育融合指南》,促进学生学习方式变革。近年来,深圳学生在国家、省级青少年科技比赛中获奖人数始终名列前茅。

  超常规创新发展,新建大学和高水平大学连获重要突破

  深圳高等教育从零起步,通过加快集聚国内外优质资源,引进办学与自办高校并举,创造了“深圳速度”,到如今已开办高校15所,全日制在校生11.32万人。

  以先行示范为强大动力,过去一年来,深圳新建大学和高水平大学连获重要突破:深圳技术大学、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获教育部批准设立;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连续上榜国际国内权威的大学排行榜单,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海洋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音乐学院、深圳师范大学等新高校的筹建工作在加快进程中。

  深圳高等教育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教育质量强力攀升。深大5个学科进入ESI学科世界排名前1%,国际专利申请居全球教育机构第3位。南科大办学仅6年,即获批成为博士授权单位,创下国内高校创建历史最短纪录。我市高校牵头建设4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9个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现有全职两院院士33人,已成为前沿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和全市高层次人才最集中领域。今年高考录取结果再传喜讯,我市主要高校录取分数居全省前列,市内所有本科高校录取线均大幅超优先投档线,高优办学质量和育人环境广受学生欢迎。

  陈秋明表示,高等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高等教育,我们更为在意和追求的是,努力构建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将高等教育打造成为深圳城市发展的名片,为深圳扛起科技体制创新的旗帜,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科技支撑、智力支持、文化引领。

  全新模式促进产教融合,职业教育发展成为全国标杆

  2019年12月,深圳成功承办全国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受到各省各地同行和国务院、教育部有关领导高度评价。职业教育发展的“深圳模式”闻名全国,成为闪亮的职教品牌。

  除了高科技创新的智力源头支撑之外,深圳也需要大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支撑。目前,全市有职业院校31所,其中,中职学校17所,技工院校11所,高职院校3所。2019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双双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拟建单位。深圳现有5所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省级以上重点中等职业学校14所。

  “没有职业教育现代化就没有产业现代化”,在这一理念指导下,深圳将职业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高、中职生均经费标准分别为1.9万元和1.7万元,居国内前列。实施职业院校学生校外实习工资补贴政策。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券试点,符合条件的给予每人200元至6000元不等的补贴,年均补贴培训约13万人次。

  技能型人才培养方式的创新转型,深圳也在进行诸多先行探索。首先是率先突破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瓶颈”。深圳在全国率先探索“政府出补贴、企业出场地、校企共建共享”建设模式,建成产教融合实训基地189个,探索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双元”育人模式。职业院校与华为、比亚迪、平安科技等世界500强或行业龙头企业紧密合作,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学院;共同开发高端认证证书,把证书的标准和内容融入职业人才培养方案。

  多项惠民“大礼包”,让每一位学生享受到深圳教育发展红利

  学有优教,就是教育更加优质均衡,让每一位学生享受到教育发展的红利。而优质均衡的教育不仅提供给深圳户籍的学生,作为全国最大的移民城市,深圳较好地解决了非深户籍学生入学问题,保障了来深建设者子女受教育的权益。早在2005年,深圳就制定了全国门槛最低的义务教育入学政策。2018年1月出台《非深户籍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管理办法》,入学政策进一步宽松。目前,全市63%的义务教育学位提供给非户籍学生,比例全国最高。

  为切实回应市民对高中学位的关注和需求,深圳市政府于2019年末出台《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深圳将分阶段建设普通高中学校,2020-2022年,新改扩建普通高中30所以上,高中在校生达到27.5万人;2023-2025年,再新增普高学位3.7万个以上,高中在校生达到33.6万人。

  今年9月,深圳新开办6所普通高中,同时对已有普高进行挖潜扩班,普通高中招生计划较去年增加了6486人,加上中职学校招生计划安排,总体上可以满足全市符合划线录取的中考学生就读需求。8月17日,刚刚发布的深圳首批中考录取标准显示,今年普高扩招成果显现,分数线普遍稳中有降,受到市民好评。

  即使上不了公办学校,孩子在民办学校,同样也能享受到政府的补贴。2012年开始,深圳在全国率先出台支持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学位补贴、教师长期从教津贴,奖励资助优质民办学校三项公共普惠政策。近三年,累计惠及学生211万人次,投入资金74.5亿元。深圳民办教育成为公办教育的有力补充,为市民子女提供多样化教育选择。

  公办园建设大提速,普惠园在园幼儿占比超过82%

  国家近年来大力发展学前教育,致力于普及幼儿园教育阶段全面入学,促进幼儿园普惠发展,而深圳市在此基础上先行示范,强调的是幼有善育,在普及同时提高保教质量。通过优质园办分园、集团化办学、组建学区联盟、百园扶百园、幼儿园督导评估、提高幼儿园教师资质等机制,指导和督促各幼儿园遵循儿童成长规律进行科学保育、科学教育,在不久的将来深圳的学前教育会更加美好。

  目前,我市建成普惠性幼儿园(保教规范、收费合理、面向大众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超1400所,占比超75%。全市规范化幼儿园比率达到98%,现有市一级幼儿园达745所,省一级达134所,省级园数量全省最多。

  我市实施学前教育三项惠民政策,51万名在园儿童享受到每人每年1500元的儿童健康成长补贴,3.7万名保教人员享受到每人每年1000-1500元不等的教师长期从教津贴,普惠园每班每年得到不少于4万元的奖励性补助,累计投入达52亿元。

  2019年4月,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意见》,大力建设公办幼儿园,提高普惠园发展质量。全市财政公共预算学前教育投入从2018年年初的20.79亿元,增长至2020年年初的72.14亿元,年均增长率达86.28%。2020年深圳财政公共预算学前教育投入占全市财政公共预算教育投入的8.57%。目前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由原来不足4%提高到38%,今年底将达到50%,公办园、普惠园在园幼儿占比超过82%。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