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人才强教”战略支撑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间 : 2020-08-10 11:15 来源 : 深圳特区报

01.jpg

2018年起,深圳市教育局启动“优秀校长培养工程”,旨在为校长专业成长搭建更好的平台


  教师,被称为“教育第一资源”,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所在。过去40年来,深圳始终坚持“优者从教,教者从优”,将教育人才工作作为重点纳入全市人力资源强市建设范畴,强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

  经过40年的发展,深圳教师队伍的规模不断扩大,素质持续提升,结构日趋合理,为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同时,也成为新时代深圳教育先行示范、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依靠力量。

  打造教育人才高地 以最优秀的人教育更优秀的人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是深圳教育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深圳教育发展的根本保障。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以来,随着各级各类教育的快速发展,对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始终有较高需求。早在特区建立之初,深圳就率先采用招聘办法面向全国引进教师,深圳教育的发展,得益于全国各地教师的加盟。

  近年来,深圳不断创新面向应届生招聘教师办法,通过扩大学校招聘自主权、完善招聘方式、扩大招聘范围等,中小学优秀人才引进加速,由过去的“零星式”转向“成批次”引进,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和良好反响。方杰是东北师范大学的博士,也是深圳第二实验学校的一名教师,负责学校实验室建设及课程开发。在他看来,之所以在最美的年华选择投身深圳的基础教育,是因为深圳教育改革创新走在全国前列,同时也为青年教师的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他希望充分发挥自身在专业知识等方面的特长,帮助学生激发对科学探索的兴趣从而提高他们创新的能力。

  像方杰这样的博士教师,在深圳还有很多。2017年以来,我市招聘的9968名毕业生中,研究生学历的有6610人,占比66.3%;从部属师范院校引进优秀毕业生共4892人,占比49.1%,同时,加大从非师范院校引进毕业生力度,从“双一流”A类高校引进优秀毕业生2101人,占比21.1%。其中,清华北大毕业生显著增多,从2017年的6人提升到2020年的245人,占比达8.5%。目前,全市教职工共20.72万人,其中中学教师硕士研究生以上比例达32%,全省最高。全市专任高校教师博士比例达58%,居全国前列。高校拥有36位全职院士,已成为全市高层次人才最集中领域。

  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表示,基础教育是人才成长的起点,青少年素质培养的根本在教师,教师对学生的一生有着重要的影响。一方面,优秀人才往往拥有更广阔的格局和视野,以及更加丰富的学术资源,这正是培养优秀学生所需要的;另一方面,越优秀的学生,越需要优秀的老师引领,要以最优秀的人教育更优秀的人。深圳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张祥云教授则认为,深圳这座年轻的创新城市十分重视教育,加大力度招聘、引进教育人才,折射深圳对优质教育需求越来越强烈。发达的基础教育,既是促进第三产业发展的有力引擎,也是引进各类高端人才、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力,充分发挥名校长名师的示范辐射作用,以他们优秀的教学业绩、扎实的教学作风、过硬的教学素质来影响和带动周边的人,引领师资队伍的建设,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

  完善专业发展路径 中小学正高级特级教师人数全省第一

  进入21世纪,创新教师培养模式、提升教师队伍质量成为教师工作的主题。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表示,加强教育领军人才的培养,形成人才的引领效应和示范效应,激励广大教师奋发有为,一直是深圳市委教育工委、深圳市教育局孜孜不倦的追求。深圳教师队伍整体年轻,青年教师居多,要创造更好条件支持青年教师成长,拓宽教师专业成长通道,为青年教师切实解决后顾之忧。

  深圳从2003年开始实施的“教师海培计划”,是市委市政府推进教育国际交流和人才培养工程的重要举措。分批派出校长、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到海外培训,是国内最早实施的中小学教师海外培训项目。深圳市育新学校的吕超老师是其中一位参加海培计划的学员,他告诉记者,两个月的培训不仅拓宽了视野,还吸取到了发达国家先进的教育经验,学习很受启发,当中不少经验做法为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作用。

  17年来,深圳已先后派出51批次共1420名校长、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优秀教师赴英美德等发达国家参加海外培训,“海培计划”已成为深圳教育的闪亮品牌。放眼全国教育领域,纵观深圳各个系统,这种成机制、常态化、多批次、长时间的海培项目,别无二家。

  近年来,深圳一直下大力气开展教师培训工作,提升队伍素质,每年仅中小学教师队伍培训投入经费就超过2亿元。深圳从2015年开始改革中小学职称制度,放开了中级职称比例限制,将副高级职称下放学校评审,还从省里承接了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评审权。目前,全市中小学正高级教师135名,特级教师326名,两项均居全省第一。

  推进校长领导力提升工程 抓住队伍建设“牛鼻子”

  不仅仅是教师,校长作为一个学校的灵魂,领导力的提升更为重要。在深圳,从2015年暑期开始,市教育局组织全市700多名中小学校长开展为期3-5天的“领导力提升”封闭式培训。邀请了全国知名专家、校长,为深圳的校长们带来了专题分享和主题报告,为了提高学习效果,促进学习者发生多维而深刻的对话。北京师范大学陈锁明教授认为,培养校长就是在建设一所所优质学校,面对快速变化和转型发展的深圳,深圳校长最需要提升的就是领导力,深圳市教育局将“校长领导力提升”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点,抓住了队伍建设中的“牛鼻子”。

  “校长领导力提升”只是校长队伍建设的其中一个缩影。2018年3月,首期“优秀校长培养工程”培训班开班,通过为期一年的“五段式”学习,旨在为校长专业成长搭建更好的平台,培养优秀的年轻校长。首期“优培班”的学员赵盟表示,经过一年来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让大家坚定了理想信念,拓展了格局视野,夯实了专业知识,陶冶了教育情怀,增强了使命担当。

  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表示,培养和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专业素养强、教育教学思想先进、创新能力突出、发展潜力大的校长队伍,是新时代的需要,改革的需要以及高质量教育的需要。市教育局下决心,通过完善系统内部培养机制,打造一支专业素养强、教育教学思想先进、创新能力突出的中青年优秀校长,为高质量的深圳教育提供保障。

  增强名师辐射效应 “年度教师”传递立德树人正能量

  今年暑假期间,2020年深圳基础教育系统“年度教师”评选活动如期而至且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截至目前,全市10区的“年度教师”已经产生,他们将作为候选人与市直属学校年度教师一起争夺今年的深圳市“年度教师”荣誉。这项深圳首创的评选活动已经进入第6个年头,并在全国产生了一定影响。

  为了进一步扩大“年度教师”的辐射引领作用,5年来,“年度教师”的获得者都参加了巡回分享活动,走进全市各区与更多教师交流,分享他们的教育情怀与故事。如今,“年度教师”已成为深圳教师群体的示范和引领者,通过传播他们的教学故事与经验,让更多教师分享到他们的教育理念、教育智慧与教育情怀,从而凝聚广大教师的力量,以此增强了深圳教师的职业认同感,传递了深圳教育的正能量,提升了社会对教师队伍的关注度和认可度。

  深圳教育部门一直努力创造良好条件,让每一位教师都能不断成长为最好的教师,努力提升教师荣誉感幸福感。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要紧密围绕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具体任务,在牢固树立良好师德师风、加大教育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探索教师管理新机制、切实提升教师薪酬待遇等主要方面,主动回应社会、学校和广大教师对教育部门的新期待,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为打造先行示范区的教育标杆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