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以课改推进育人方式改革!深圳坪山区创新探索登上《中国教育报》

时间 : 2023-05-18 11:31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自2017年行政区成立以来

坪山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努力补齐短板、提升质量、勇谋创新

推动教学模式转变

从而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

近日,《中国教育报》用整版

聚焦坪山区以课改推进育人方式改革 
快和小编一起看看吧!

图片

  坪山区把握义务教育课程改革风向标,在落实国家课程政策过程中,形成了区域课程改革坪山方案。经过校本课程建设点状实践、学校整体课程自主规划和区域课程整体提升的发展历程,坪山区建构了高品质课程,创设智慧型课堂,形成高成长评价方式,为每名学生成长成才奠定坚实基础。

建构高品质课程

丰富学习生活

  区域课程改革呼唤顶层设计。坪山区立足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以培养学生必备品格、关键能力和正确价值观为指向,建构“引领性课程、普及性课程、个性化课程”三维实践路径。坪山区以课程改革驱动内涵建设,以教学变革促进课堂转型,以学习方式转变优化育人方式,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学校品牌化建设和区域教育品质提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其中,“引领性课程”聚焦培养学生面向未来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普及性课程”强化“五育并举”,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个性化课程”旨在打造学校文化与课程特色,提升育人价值。

  引领性课程:

  从“项目化设计”到“递进式培育”

  坪山区聚焦新时代教育发展趋势与未来人才培养需求,结合课程发展前沿动向,前瞻性地优化课程内容,创建引领性课程。引领性课程包括生涯教育课程、跨学科融合课程、人工智能课程、STREAM课程,形成了“项目化设计、竞争性评审、开放式合作、递进式培育”的有效策略。

  引领性课程实施形成区校联动机制。通过实验校、试点校开展生涯教育、STREAM课程、人工智能课程,以项目制的方式广泛推进跨学科学习课程,形成了“素养为本、学生主体、实践探索、创意创造”的“融汇”生涯教育、“融研”跨学科、“融智”人工智能、“融创”STREAM等“四融”创新教育特色课程。

图片

学生在上生涯体验课

图片

“小小探索家”科技活动

  普及性课程:

  从“整体统筹”到“联动实施”

  坪山区坚持“五育并举”,构建普及性课程体系,以丰富的课程滋养学生的综合素养,筑牢学生成长之基。坪山区制定普及性课程实施方案,整体统筹、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建设了富有区位特色的阳光阅读“亮”课程、家校共育“燃”课程、悦动体育“嗨”课程、底色艺术“炫”课程及劳动教育“润”课程。坪山区通过区校联动、家校联动等方式,推进课程实施,促进学生的品德素养、阅读素养、身心素养、艺术素养和劳动素养全面发展。

图片

 阳光阅读“亮”课程

图片

悦动体育跳绳锦标赛

  个性化课程:

  从“一校一规划”到“一生一特长”

  学校的课程承载着精神文化体系,是教育实践的生动载体,是学生茁壮成长的阳光雨露,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核心保障。个性化课程聚焦学校文化、教育理念、育人目标与现实基础,在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课程的基础上,还通过地方课程专题化整合、校本课程特色化培育等策略,为儿童发展提供丰富可选择的多元课程,切实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形成“一校一课程规划、一校一课程图谱、一校一课程特色、一生一特长”的育人方略。经过学校自主规划、专家论证指导、视导诊断改进、动态优化学校课程,形成了素养化课程目标、结构化课程框架、模块化课程内容、图表化课程纲要、手册化课程指南、任务化课程实施、活动化学习体验、混融化课程评价、清单化课程管理等课程治理“九大经验”,持续促进学校课程规划与实施的动态发展。每一所学校都有着独特的文化基因、课程密码,绘就了与众不同的师生画像。

创设智慧型课堂

改进教学方式

  “品质课程”的建设,并不局限于课程内容变革层面,更是课堂教学的一次全方位、深层次革新。坪山区引领教师变革教育理念,转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关注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在课堂中落实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与探究学习。

  凝聚价值共识,建构高品质课堂形态

  坪山区“品质课程”建设倡导多主体参与,强调发挥课程整体育人功能。坪山区着重凝聚课程变革共识,统筹协调教师、教研人员、专家学者等多方力量,形成推动改革的强大合力,建构智慧、融合、实践的高品质课堂。多方合力下,坪山区在区域学科层面,探索形成小学语文“厚朴课堂”、小学数学“智、趣、思”三维课堂、中学生物“项目化探究”课堂、中学地理“实践探究”课堂、道德与法治“活动型”课堂等学科特色。各校还构建了特色课堂,坑梓中心小学的“互动共生课堂”、坪山实验学校的“生本合作”课堂、光祖中学的“自主互助”式课堂……这些特色课堂充满活力、“百花齐放”。

图片

高中自主互动英语课堂

  激活实施路径,重塑高品质学习形态

  在传统教学模式中,教师多按设计好的教学内容和程序授课,学生处于被动式接受学习的地位。坪山区直击课堂痛点,强调课堂教学的生成性、创造性,重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塑造了自主、互动、体验、探究、创造的学习形态。坪山区探索生成基于核心素养形成机制的多维课程实施路径,依托学科实践和综合实践,将学生带入“探索者”的角色,在探究、解决问题中,真实地获得关键知识与技能。

  如何加强学科学习实践、跨学科主题学习实践?坪山区依托考察、调研、实验、报告等方式,为学生提供亲身经历、自主参与的任务与活动。学生在综合运用学科知识解决现实问题中,掌握了自主、探究、合作等学习方法。在综合实践方面,坪山区以贴近学生现实的生活实践、社会实践、科学实践为基本内容,通过考察探究、社会服务、职业体验等方式,促进学生从个体生活、社会生活及大自然中,获取丰富的实践经验,培养价值体认、责任担当、问题解决、创意物化等意识和能力。

  融合信息技术,提炼高质量教与学模式

  基于深圳市“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智慧教育示范区”“双区”改革背景,坪山区着力打造面向未来的教学新样态。通过一体化构建“智慧课程”“智慧课堂”“智慧管理”“智慧环境”“智慧团队”,加强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探索建设智慧型教学模式。坪山区以“协同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建设”作为教学变革行动之基,区校联动开展智慧课堂实践,探索出一系列特征鲜明的新型教与学典型样本,例如,马峦小学的“基于信息技术小学跨学科融合教学模式”、弘金地学校的“基于全过程学业数据的‘三环四化’智慧教学模式”等。

聚焦高成长价值

变革评价方式

  教育评价是树立正确办学导向的“指挥棒”,对深化课程改革起着重要的牵引作用。基于广东省和深圳市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坪山区紧紧抓住教育评价改革这个“牛鼻子”,科学构建区域教育评价体系,通过强化过程评价、完善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为全面提升教育品质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发展性评价导向

  坪山区“品质课程”建设注重发展性评价导向,通过增强课堂观察、完善成长记录档案、改进过程考核方法等途径,健全教学跟踪机制,关注发展过程。坪山区重视综合素质的发展,追求评价方法的科学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引导学校切实强化过程性评价,让每名学生在有效学习中成长进步。

  例如,作为广东省教育评价改革试点校的坪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创新构建“五育并举”过程性评价模式,制定了学生综合素养评价方案——“让你的光芒闪耀”。学校根据学生的学情、爱好和性格特点,悉心挖掘每名学生的特点和优势。坪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改变用成绩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根据学生不同阶段的身心特点,设计不同的评价项目。每个评价项目设置N个观测点,学生、家长、教师及社区等多方参与评价,客观记录学生的日常表现和突出成绩。

  增值性评价策略

  坪山区“品质课程”建设凸显“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以增值性评价为策略,不仅关注师生学习过程的最后产出,更看重学习过程所带来的增长。坪山区引导学校建立起各具特色的增值评价体系及相应的激励机制,着重关注学生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在原有基础上的进步程度,及时赞扬鼓励,点燃学生学习热情。

  例如,深圳中学坪山创新学校作为深圳市教育评价改革试点校,提出“一核心四改进”的评价改革方案,聚焦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为学生建立成长档案。班主任从德智体美劳方面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跟踪,详细记录学生的入校学习评估、阶段性学习进步、课堂表现、活动表现、参赛情况等。该校通过增值性评价,努力发现每名学生的进步程度与个性化发展潜质,帮助每名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多元化评价方法

  坪山区“品质课程”建设采取多元的课程评价方法,关注教师专业成长和培养学生综合素养。在教师课程实施评价方面,坪山区树立全面的现代课程实施评价观,建立对教师的课程设计、教学实践改进、教学方式创新、学生学习指导、学习素养评价等能力维度的课程实施评价指标和办法,全面反映教师的课程建设与实施水平。在学生综合素养评价方面,坪山区以提升学生关键能力和个性发展为评价目标,建立学生的品德素质、身心素养、文化科学素养、审美素养、实践与创新素养等素养评价指标体系。

  坪山区通过多样化评价方式、多元化评价主体、动态化评价过程,建立起全区学生成长档案,形成全景式、扫描式、诊断式的评价体系,科学地评价学生各阶段的发展水平,努力促进每名学生综合素养全面提升。

  总之,坪山区以核心素养为导向,探索出了区域推进课程变革的实践方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坪山课程改革经验。通过创新变革教学方式,学校实现了由重“教”到重“学”教学模式的转变,从关注学科知识与技能转为关注育人,极大促进了学校内涵发展,争取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内容来源:中国教育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