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有料,有趣!这些文化走进深圳校园,学生:不知不觉中学到很多!

时间 : 2023-04-07 16:20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是文明校园建设工作中

德育教育的重要一环

在深圳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

深圳市教育局以创建文明校园为抓手

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重中之重

  全市各中小学持续开展经典诵读、戏曲、书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让孩子浸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

图片

 △龙华区大浪实验学校麒麟舞课程

深圳各校

积极开展传统文化活动

  走进深中龙岗学校(集团)依山郡小学的校园,能感受到一股浓浓的优秀传统文化气息。学校通过传承儒家“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理念打造独特的校园特色“山水文化”,以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校园。走进校园,校园处处呈现“山水文化”,给学生潜移默化的熏陶。

  今年元宵佳节,依山郡小学便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元宵节活动——“岁岁闹元宵,轰天锣鼓敲”,引导孩子们感受中国传统佳节元宵节活动的热闹氛围。

图片

  三年级学生李同学表示高兴坏了,“我们学校经常举行这种有意思的活动!我们玩着玩着,不知不觉就能学到很多知识。”

  一直以来,该校重视传统文化教育,在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并开设了传统文化社团课程,让孩子们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除此之外,学校还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向党”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这些举措,让校园充满文化气息,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

图片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圳市东湖中学建校20多年来,始终坚持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持续开展“京剧进校园”活动,编著出版校本教材,培养了数千名京剧小戏迷。经过多年的扎实推广,京剧文化现已融入到学校生活的各个方面,画脸谱、唱京腔成为同学们的日常兴趣爱好,一颗颗京剧的种子在同学们的心田悄悄生根发芽,学校京剧社团由此被多次评为“重点文艺社团”。

图片

  “我的孩子可喜欢京剧了!每天回家都要跟我唱上一曲。”东湖中学家长陈女士称,“我觉得京剧是一个很好的载体,能够引导孩子认识、感受中华民族悠久的传统文化,我相信传统文化能够起到启智润心的作用。”

  东湖中学还在现有京剧教学基础上,把京剧动作与体育广播操相融合,自行编排了具有校本特色的“京剧操”,使京剧操普及到三个年级一千多名学生,通过“京剧操”比赛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继承发扬。学校还通过“校园戏苑”建设,构筑起戏剧文化交流平台,为广大青少年和社区市民朋友增添精神文化新乐园。

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作为重中之重

  不断创新德育活动的形式和品牌,深圳市教育局开展丰富的德育、体育和艺术教育活动,持续指导全市各中小学开展经典诵读和戏曲、书法、传统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

  据悉,从2019年起,全市中小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覆盖率达到100%。各学校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发挥校史校风校训校歌的爱国主义教育作用,通过共研校史、重塑校训、同唱校歌等方式挖掘学校爱国主义文化,激发师生爱国情怀和民族情感。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还通过校园广播、校刊、板报、橱窗、走廊、墙壁、教室以及校园景观等,围绕学校办学理念开展体现具有新时代特点的校园文化建设,创建富有特色的班级文化,有机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元素。

图片

△深圳明德实验学校

  深圳市教育局始终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重要契机,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努力将未成年人思想建设的各项要求落细落实,让文明之花绽放校内校外和师生心间。



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