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如何教育学生珍惜生命?深圳市新安中学(集团)的做法值得一看

时间 : 2023-02-16 10:30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近日,土耳其地震

牵动着大家的心

在救援现场,时间与生命赛跑

面对自然灾害

我们更加意识到生命教育

这堂人生“必修课”的重要性


如何引导学子

认识生命、珍惜生命、热爱生命?

专设课程串联起各教育领域的生命主题

多元学科渗透+综合实践......

广东省深圳市新安中学(集团)

探索生命教育的立体化构建方式

努力拓展学生生命“长宽高”的做法

登上《中国教师报》

今天,我们一起汲取生命教育的“养分”

图片

  一所学校应该如何开展生命教育?深圳市新安中学(集团)以“让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拓展生命的长宽高”为核心理念,探索出以专设课程为主导、学科渗透及各类实践活动相结合、家校合作共育的生命教育实施机制,获广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图片

专设课程

串联各领域的生命主题  

  为了让学生珍惜生命、理解生命的意义、建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学校开设了具有专门教材、专门教师、专门课时的生命教育专设课程。课程构建了3个维度、6个板块、144个主题。其中,3个维度即生命的“长宽高”,包括“安全与健康”(生命的长度)、“养成与交往”(生命的宽度)、“生涯与信仰”(生命的高度)。

  安全板块主要有居家安全、校园安全、社会安全3个模块:居家安全模块重点掌握居家时如何防电防火、防盗防抢,以及如何应对突发事件、确保上网安全等;校园安全模块重点掌握在校如何确保游戏和运动安全,如何防止和应对校园暴力、疾病传染及其他意外;社会安全模块重点掌握交通安全、野外安全,学会如何应对自然灾害、暴力恐怖等。健康板块主要有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两性健康3个模块:身体健康模块重点掌握营养、运动、治疗等对健康的作用;心理健康模块重点掌握情绪管理、环境适应、压力缓解等方法;两性健康模块重点掌握正常异性交往、应对异性骚扰等方法。养成板块主要有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文明习惯3个模块:学习习惯模块让学生学会独立思考、合作探究;生活习惯模块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文明习惯模块让学生学会礼貌用语、社交礼仪。

  交往板块主要有亲近自然、沟通父母、结交朋友3个模块:亲近自然模块让学生认识生态平衡、保护自然环境、学会绿色生活;沟通父母模块让学生学会理解尊重、懂得孝敬父母、承担家庭责任;结交朋友模块让学生掌握选择良师益友、应对同辈压力、提升社交能力的方法。

  生涯板块主要有两部分内容:让学生在培养兴趣爱好、发展兴趣特长的基础上,养成职业素质,提升职业能力,做好生涯规划;让学生发挥自我潜能和积极因素,弥补短处和不足,选择最有效的成长途径,获得最大限度的个体发展。

  信仰板块的主要内容是:让学生在了解生命由来、生命成长、生命归宿的基础上,了解死亡现象、懂得临终关怀、学会向死而生,进而在理解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的基础上成就幸福人生。

  生命教育专设课程就像珍珠项链,串联起散落在学校各个教育领域的生命主题。学校要求生命教育专设课程进课表、入课堂,保证持续性、常态化开展,学生可以系统学习和掌握生命发展的各类知识、能力、素养,学会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成就人生。

图片

学科渗透
让知识与生命深度共鸣

  相对于专设课程在课时、师资方面的有限性,生命教育学科渗透课程的优点是覆盖面广、内容丰富,而且有足够的课时和师资保证。学校以“知识、生活和生命的深刻共鸣”为理念,鼓励教师增强生命教育意识,挖掘显性和隐含的生命教育内容。

  语文课上,教师和学生共同分享作家关于生命的感悟。比如,冰心的文章《谈生命》、周大观的诗篇《我还有一只脚》等,都在课堂上引发了学生对生命的思考;数学课上,教师设计安全、健康等主题的相关例题,让学生在数学中关注生命——比如,统计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和车辆,结合我国交通事故统计情况,提高学生珍惜生命的意识;地理课上,教师介绍自然灾害的分布情况,教授学生预防灾害风险、避免或减轻灾害损失的各种技能;物理课上,教师让学生思考汽车落水后,车门内外的压力变化,以及如何在水下实现科学逃生;化学课上,教师让学生了解生化危机、实验室安全、毒品危害等知识;美术课上,教师引导学生欣赏评析梵高的《向日葵》等系列作品,让学生评述作品的艺术美,感受作品所表现的生命力等。

综合实践
拓展教育的路径和载体

  为了提高学生参与生命教育的体验性和互动性,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综合实践活动,不断拓展生命教育的路径和载体

  国旗下的生命教育

  学校以生命教育课程体系为纲领,围绕“安全与健康”“养成与交往”“生涯与信仰”等内容,结合节日主题、每月专题教育等,每周由一名学生进行国旗下演讲;同时,开展“国旗下师生合唱”“带着国旗去旅游”“争做国旗升旗手”等活动,熔铸师生的生命情怀,砥砺师生的生命志向。

  生活中的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应该走进学生生活,学校利用学生生活中发生的真实事件,适时将生命教育融入其中。比如,利用学校“校鸭”啃吃莲叶的契机,校长向全校学生写信求助,调动学生的校园主人翁意识,公开征集“校鸭”管理办法,将学生的视线聚焦到和谐自然、万物共生的生命教育主题上;学生劳动阵地“锄禾园”的西瓜丰收了,学校以此为契机从经济学、古诗词、民俗等多角度剖析“西瓜问题”,引导学生探讨种瓜人的艰辛、卖瓜的策略、西瓜文学、吃瓜文化等有趣的话题。

  阅读中的生命教育

  学校秉持“把学校建成图书馆”的理念,将图书馆打造成集阅读、沙龙、上课、休闲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场馆。图书馆中添置了许多生命教育推荐阅读书籍,也成为开展一系列生命教育活动的场所。以“与留守儿童共读一本书”活动为例,学校倡导学生将自己读过的好书附上读后感或推荐信,捐赠给陕西安康等地区的留守儿童,开展“你买书,我买单”行动。学生寄书给留守儿童后,还会与他们共读一本书,用诚挚的语言向远方的同龄人传递真情。

  场馆里的生命教育

  学校建设了基于沉浸式学习的生命教育馆,拓宽学生的学习时空。其中,体验馆分为生命历程区、VR体验区、实操训练区、互动留痕区、互动学习区等,按照生命学习体验的逻辑体系,让体验者产生生命的触动、思考、觉醒、重塑。此外,学校积极研发场馆课程群,不断丰富互动式课程、自主式课程、体验式课程、探究式课程等,在多彩的生命教育课程中发展学生的多元能力。

图片

家校合作
让生命教育向家庭延伸

  随着生命教育的深入开展,生命教育课程也由学校向家庭拓展延伸。近年来,学校开展“家校合作共育”行动,积极研发“新父母”课程,根据不同学段设置相应主题。目前,学校已经开发的主题包括:

  “今天怎样做父母”(家庭教育概论)、“做孩子生命成长的守护神”(儿童安全教育)、“因为懂得,所以从容”(情绪管理)、“用身边的小事培养好习惯”(习惯养成教育)、“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学习方法)、“初二关键期,学生学习方法及目标指导”(学习方法)、“这样爱你刚刚好——我的七年级孩子”(青春期陪伴)、“学会戴口罩”(疫情防控)等。

  “新父母”课程由必修课与选修课相结合,帮助家长从“自动反应”转变为“自主觉醒”,不断提升教育能力。

  学校定期将各类报告厅变为“电影院”“放映室”,每周开设一节选修小班制电影课(邀请约50名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每月开展一次家校大电影课(邀请约800名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亲子共赏经典教育电影,比如《小孩不笨》《寻梦环游记》等。观影结束后,学校还邀请专家、学者、教师、家长、学生参与“观影沙龙”,分享家庭教育、生命教育的先进理念和学习感悟,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育人观念,与孩子共同成长。

  生命教育的重点在于关注每一个成长的生命,以系统、科学、深入的生命教育课程助力学生的健康成长,学校将继续探索生命教育实施的有效路径和方法,为学生未来生命的精彩和幸福打下坚实基础。


  内容来源:中国教师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