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深圳零一学院正式揭牌

时间 : 2022-11-16 17:55 来源 : 教育部

  11月15日上午,第二届西丽湖论坛开幕,会上集中发布了一批具有原始创新性、重大突破性、前沿引领性的重大创新成果和举措。其中,深圳零一学院正式揭牌,总部落户南山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这是深圳面向未来、面向科技创新需求,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的又一重要举措。

图片

  深圳零一学院是深圳市委市政府推动创办的一所创新型学院,将学习借鉴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先进经验,大胆创新办学方式和人才培养模式,以一线企业面临的前沿挑战问题为导向,聚集具有探索精神和创新潜质的学生,以及具有创新精神的高水平导师,探索“一流大学+一流中学+一流企业”联合选拔、培养、评价拔尖人才的新机制,形成教育培养人才、人才驱动创新、创新带动产业、产业反哺教育的开放创新生态链,努力建设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平台。

  深圳零一学院创院院长由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创办首席教授郑泉水院士担任。

图片

  何为“零一”?

  “‘零一’有3个含义,即从0到1的创新,‘数字时代’和将全世界有梦想的小孩汇聚起来,通过顶尖科学家和学者一起培养的全新尝试。”郑泉水表示。

  “零一学院有4个方面的创新:间接式创新、提升式创新、颠覆性创新和无中生有式创新。其中,无中生有式创新是最难的,也是发展的最高境界,因为它实现了从0到1。未来的深圳需要这种‘无中生有’。”郑泉水说。“‘科创’到‘发展’,过程比较长,但速度很快。‘发展’源于创新,发展关乎国家安全,因此,创新是至关重要的。”

  深圳零一学院自2021年在坪山区启动招生办学以来,吸引了数百名来自全国顶尖大学、中学的优秀学生参与。总部落地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后,将与坪山基地形成东西两翼格局,加快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教育链与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融通发展,助力深圳打造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地,为全国教育体制改革和校企协同创新探索新经验。

  郑泉水表示,虽然零一学院在两年前便开始招生,但今日揭牌对其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这座科研的游乐场将为开放创新交叉融合带来无限的可能。


  部分内容综合自:深圳零一学院、深圳特区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