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牵手”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 打造中高职衔接“1+8+N”模式

时间 : 2022-11-12 14:28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技能成才,匠心筑梦

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如何畅通中高职衔接通道

为学子搭建成才“立交桥”?

近日,深圳职教领域

迎来一件大事、喜事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牵手”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

打造中高职衔接“1+8+N”模式

双方都达成了哪些合作?

跟着小编一起探索

  11月7日,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深圳一职校举行,双方将就合作模式、合作内容、具体举措方面展开全方位深入探索。

双方学校进行签约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根据《职业教育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深圳市中-高职教育集团建设方案》(下称《方案》)等要求,深信院与深圳一职校积极推进中职、高职纵向融通,着力打造中高职衔接“1+8+N”深圳模式,推动深圳职业教育高端发展。

  深圳市教育局主任督学蔡茂洲高度评价了深信院与深圳一职校此次签约合作。他表示,深信院作为“深圳东部职业教育集团”的牵头校,深圳一职校作为集团的中心成员学校,两校签约,共同探索构建中高职“组团式”发展模式,为推进中职、高职协同发展迈出了实质性一步。他对此寄予厚望,希望为未来职教集团合作作出有效的探索、提供有效经验、形成有效的模式。

  协议签约现场,深圳一职校校长唐飞介绍了深圳一职校的基本情况,副校长詹敏玲解读了合作协议的主要内容及合作事项清单。据了解,此次中高职合作方案可以概括为“1+8+N”,即1个保障机制、8个衔接、N项措施。具体包括——

  联合成立合作管理委员会作为最高决策机构;在招生衔接上,实施三二分段;在专业衔接上,进行联合优化调整;在师资衔接上,联合培养指导;在课程衔接上,实现共建共编共享;在基地衔接上,推进产教融合;在团队衔接上,共同进行科技开发;在服务衔接上,双方合力开展社会服务;在国际衔接上,共推国际化拓展项目。

 “1+8+N”的解读

  深信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晖表示,高职和中职的衔接是深圳职教领域探索与改革的重大任务,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应该在这方面发挥创新引领作用,而双方的合作签约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好的实际行动。王晖校长说,深信院对此次合作高度重视,并对“1+8+N”合作方案和细节进行了多轮研究讨论,确保能落到实处。

  深信院书记刘锦表示,深信院与深圳一职校合作属于强强携手,深信院在全国信息类高职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一职校在中职学校中也是非常有实力。此次双方联手,要充分发挥东部职教集团的作用,发挥先行示范的作用,努力打造中国乃至世界职教高地。

  内容来源: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