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颜值与内涵兼具,深圳多所学校焕新升级

时间 : 2022-10-13 15:08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校园不仅仅是学生读书的地方

也是他们精神的栖息地

颜值与内涵兼具的校园

更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这个学期
深圳多所学校换上“新装”

老旧学校基础设施被修缮

低效空间被激活

空间形象得以美化

师生们迎来了充满活力的“新”校园

快和小编一起看看吧!

  暑假期间,南山区“百校焕新行动”首批38所学校实施了改造提升,以全新的面貌向社会呈现了校园更新的多元可能。此外,福田、龙岗、坪山等区近期也有一批完成改扩建的学校投入使用

  深圳校园改扩建在与城市的交融中不断突破局限,寻求环境与人的和谐共生,为构筑全面育人新生态注入强大力量。

关注建筑美学新表达

多区启动校园环境改造工程

  南山区“百校焕新行动”首批38所学校完成改造提升后,师生迎来了“新”校园。该项行动初步筛选了南山区143所学校作为改造对象,包括中小学70所、幼儿园73所,整体立项,分三年完成。

  图片

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学校

改造后的教学楼

  龙岗区今年同样有龙岗区外国语学校等一批校园改扩建工程交付使用。

  《龙岗区高品质校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提出,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定位,对标国内外先进经验,关注高品质学校的现代特征,不断完善龙岗区学校建设机制,持续优化学校建筑设计和建造水平,借助名校资源和社会各界力量,大力推动实施“高品质校园建设计划”,努力打造一批符合龙岗实际的“集约·弹性·友好·共享”的新校园。

  该计划强调公共交流空间的打造,关注建筑美学的新表达,以及校园场所的记忆。去年,龙岗区6所学校设计面向全球设计机构开放,希望由此产生一些自由开放、别具一格的符合新时代发展需求的新校园建筑,助力龙岗校园建设迈上新台阶。

  图片

龙岗区兰著学校新操场

  2018年初,“福田新校园行动计划——8+1建筑联展”启动。

  “新校园行动计划”的首批实施项目将福田区亟待开展设计的8所中小学和1所幼儿园项目协同起来,尝试在建筑设计管理体制上进行创新,输出“新校园”的共同理念。8+1建筑联展是对“新校园行动计划”的首次完整记录和公开展示,向公众呈现出一幅“新校园行动计划”的全景图,并对深圳的学位供给问题给出了建筑界的专业思考与探索实践

从学生需求出发

创设契合五育并举的全新空间

  让学生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阅读、休憩,配备种类多样、功能齐全的专业练习场室……深圳校园改造工程的重点落在了实现五育并举,意在让学生在体验式场景中健康全面发展。

  大面积的展示墙今后要如何布置?教室内的柜子如何使用?福田区皇岗创新实验学校开学前特邀134位家长代表到改扩建后的校舍考察、体验,请他们数数瓷砖块数计算教室大小、坐在学生课桌椅上感受教室环境。

  作为对标一流的新型学校,该校新校舍由福田区建筑工务署承建,由国内著名教育建筑比较学专家精心规划设计,主体采用“标准教室+专业教室”模式,特别注重校园与自然连接的教育空间,做到了“精耕细作,无言守护”。全新的理、化、生、科学实验室全部采用吊装式设计。

  同时学校设有艺术教室15间,包含西画室、国画室、书法室、陶艺工作室、合唱室、舞蹈室等。Steam教室涵盖3D打印、机器人工作室、无人机模拟飞行实验室,充分满足了学生多样化的兴趣需求。同时,该校以独特的“品”字型内廊式结构设计,极大地拓展空间利用率,并设置两个大型体育馆、田径场和室内恒温游泳池,旨在培养学生体育运动意识,塑造学生健康体魄。

  图片

福田区皇岗创新实验学校小学图书馆

  该校对134名家长展开的回迁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133名家长同意学校于9月26日回迁新校园,同意率99.25%。不少家长表示,很高兴看到学校能从学生的需求出发来构建学习生态,打造学校文化,已经看到了未来新样态的落地。

  宿舍作为学生的第二个“家”,也是此次校园升级改造的重要一环。

  坪山高级中学在校园改造的过程中对云端班学生宿舍进行了整体美化改造,上床下桌搭配衣柜储柜的设计,既满足了学生的学习需求,又创造了放松休息的自在空间。校方表示,此次暑期改造工程是学校升级改造的第一步,体现了学校努力为师生营造舒适、雅致校园环境的决心。接下来,食堂、田径场、篮球场、功能室、综合楼等扩建修缮工作也在有序、积极推进中。

不断突破局限

让校园空间与自然建立连接

  从小生长在城市空间中的未成年人更需要自然环境的浸润。无论是可持续发展教育、环境教育还是自然教育,相关领域的研究者与实践者都希望将学校作为重要的实践场所之一,由此影响主流的大众教育。

  全新的皇岗创新实验学校更加重视学校与自然的连接,无论是开阔的屋顶花园,还是怡然的下沉庭院,又或是幽静的林荫小道,都能让学生沉浸在大自然中,五感被充分调动,获得丰富的感官体验

  图片

福田区皇岗创新实验学校屋顶花园

  更新后的海月华庭花园幼儿园,门口空地上架起了高高的活动平台,如同立体森林。原有的灰黄、粉色围墙被粉刷为象征着自然与生命的清新绿。种植、运动、太阳能及科技相关的屋顶活动区,榕树下的斜坡活动区,音乐教室外的小型舞台等,让幼儿们能够在开放的空间中进行多种活动,在阳光与微风的陪伴下肆意生长

  此外,打破围墙设计也成为校园环境改造的新理念。在前海港湾小学的改造中,原本将校园与外界道路相隔的铁栅栏被拆除,代之以明黄色的正方形钢制模块。这些模块一部分是公共廊柱,供家长等候孩子放学,其余部分则由穿孔板构成,还可供绿植景观攀爬。傍晚的夕阳洒落在上面透出点点光斑,学生嬉闹玩乐的身影投射其上,让原本略显陈旧嘈杂的校园边界充满了光影的艺术气息。

  图片

南山区前海港湾小学改造后的新面貌

以经典为载体

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校园环境

  走进校门,拾阶而上,在坪山高级中学一号教学楼的文枢厅,楹联牌匾“文苑自风流咏经史子集润社稷 枢斗既璀璨揽乾坤日月照汗青”映入眼帘,寄语学子当含英咀华,通理学文,以望他日经纶世务,纵目天下。

  今年暑假,坪山高级中学启动为期2个月的校园改造工程,从学校外围文化墙到内里厅廊装饰,从办公学习区到生活休息室,实现全方位升级蜕变,进一步彰显学校“求真、向善、尚美”的育人追求。

  图片

坪山高级中学崇礼长廊

  此次校园改造工程,该校着力升级打造“一厅(文枢厅)、一亭(三省亭)、两庭(明德庭、惟新庭)、两苑(艺文苑、格致苑)、六长廊(崇礼长廊、尚乐长廊、习射长廊、备御长廊、温书长廊、理数长廊)”的厅廊文化,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校园环境改造中,以经典感染学生。学校以中国古代经典诗词歌赋为载体,打造古色古香的中式庭院,目之所及、身之所处,皆散发着中国古典文化气息。在文枢厅正上方,象征“你就是奇迹”的白天鹅翱翔在二十八星宿中,志存高远的白天鹅与星宿这一璀璨的中华文化相呼应。

  图片

坪山高级中学大厅新貌

  值得一提的是,为增强家校共育合力,此次升级改造,学校以廊柱楹联建设为契机,邀请全体教职工、学生、家长共赋楹联。校方表示,这一征集活动不仅为师生家长参与校园文化建设提供机会,也为师生家长打开一扇通向优秀传统文化的大门,促进大家文化素养的提升。

  内容来源:深学APP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