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天台变身“农场”,深圳学校金秋迎来丰收

时间 : 2022-09-30 11:01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生活即教育,发现劳动美

深圳学校在天台上开辟“开心农场”

在鹏城开启农耕劳作新方式

除草、施肥、种苗......

学子们在自己的“开心农场”里

用心播种希望,体会丰收快乐!

  劳动教育具有综合育人功能, 如何引导学生在劳动经验中成长?学校采用哪些方式渗透哪些劳动教育内容?根植于生活,立足于实践,深圳各校积极探索劳动育人新模式,上好这堂成长的必修课!

  化身“农耕达人”

  深高北学子们的花生丰收了

  近日,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北校区校园紫苑博物农场1200平方米的花生地迎来丰收季。七年级和八年级的部分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紫苑博物农场,一起收获自己播种的花生,亲身感受“丰收”的快乐!

  掌握基本的采摘技能后,学生们都跃跃欲试。刚开始,学生们的采摘动作还有些生疏。经过一阵手忙脚乱,同学们在实战中慢慢积累经验,动作越来越熟练。大家拎着自己采摘的花生都笑得合不拢嘴,一串串花生果实露出了地面。

  图片

  “很开心”“体验到了收获带来的成就感”……有同学表示,通过这次劳动,真切感受到粮食的来之不易,对劳动人民产生了由衷的敬佩,也在彼此的团结合作中收获成长。

  从黄土到绿荫,从种子到果实,从种植到收获,通过全过程的参与体验,同学们切身领悟到粮食来之不易,对劳动的感受也从农场延伸到了生活。深高北的紫苑博物农场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亲近田园、探索自然的实践平台,让学生切身体验劳动的光荣、收获的快乐。

图片

  今后,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北校区还将继续通过“丰收季”等类似活动让学生不出校门,即可化身“农耕达人”,让学生领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含义。

  “太空种子”在南外文华生根发芽

  云端便可观察作物长势

  为培养学生对科学的兴趣,提高学生科研实践能力,加深对劳动教育的体验,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文华学校把科学教育,劳动教育与学校航天特色相融合,打造“太空农场”特色学生发展项目,探索“双减”背景下育人模式新路径。

  南外(集团)文华学校是中国宇航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中心联合授予的“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普优秀活动基地校”。2022年5月,中国宇航学会委托赠送文华学校一批太空种子。

  “太空农场”项目位于文华新综合楼楼顶,在项目特别顾问和科学组老师指导下,共种植包括太空架豆、太空豇豆、太空番茄(番茄3号)、太空青椒(航椒10号)、太空茄子(航茄7号)在内的五个品种。

  一颗颗来自天宫的种子将如何生根发芽?为了更好的观察与记录太空种子的成长,文华学校还在“太空农场”架设4个机位,云端观察作物的长势。

图片

太空番茄3号

图片

 太空青椒10号

  袖珍可爱的太空青椒、细细长长的太空豇豆、色彩浓郁的太空茄子、白里透红太空番茄.....近日,最受同学们喜爱的“太空农场”迎来丰收,同学们拿起工具采摘果实。 采摘结束后,同学们还把果实拿到厨艺教室进行加工,一道道“太空美味”让同学们大快朵颐。

图片

图片

  太空种子种植不仅是我国航天育种技术发展的结晶,也是真实展现在同学们面前的航天科技实践载体,是每个青少年都可以接触到的航天科技实践。

  种子在生长过程和种植实践中会出现许多问题,学生可以通过实践研究,寻找解决问题方法,提升对事物探究能力。学生在丰收的时刻还能在品尝到自己种植的成果,享受收获的喜悦,加深对劳动教育的体验,以及提升航天知识和种植科研实践能力

图片

深技大附中开辟劳作新天地

建校伊始便安排上“楼顶农场”

如何充分利用学校资源

为学子们搭建一方天地开展劳动教育?

深圳技术大学附属中学

这样创造平台

↓↓↓

  该校建校伊始,劳动教育课程规划就被提上日程。学校克服重重困难,在教学楼顶层开辟出一片荒地,还专门聘请了农场的相关农业专家担任劳动课教师。返校后的第一周,新高一学子们便在满满的期待中,迎来了高中第一节劳动课。

图片

  除草、整地、施肥、种苗、定苗.......对待每一步,学生们都一丝不苟。从课堂到生活,学校让学生在季节更迭中,品尝春耕秋收的苦与乐,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同时,使学生熟练地掌握一定劳动技能,理解劳动创造价值,具有劳动自立意识和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更懂得当下的生活来之不易。

图片

图片

  目前,深技大附中楼顶的劳动实践基地还在进一步完善之中,初步规划种满一圈金银花。番茄苗、辣椒苗已经种上,接下来还会种植火龙果等。期待三个月之后瓜菜丰收的日子,同学们能吃上自己亲手种植的蔬菜水果,让劳动之花开满园。

图片

从教室走向室外

从课本走向实践

深圳各校积极开辟劳动教育的新途径

让孩子们在劳动中体会丰收的喜悦

更加懂得“一粥一饭,来之不易”!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