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每年数百人次学生获奖,深圳中学如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时间 : 2022-09-24 10:42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近日,教育部召开“教育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成效。发布会主会场设在教育部,分会场设在广东省,并联线召开“云上”新闻发布会,邀请深圳中学等学校,重点介绍我省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的有关情况。

  在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与选拔、综合素质评价方面,深圳中学有何探索和经验?又有哪些成效?快和小编一起看看!

  丰富课程“菜单”

  提供自助式学习模式

  深圳中学副校长宋德意介绍,创办于1947年的深圳中学是一所老牌学校。在新高考落地广东的实践中,深圳中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深入思考学生学什么、教师教什么和学校管什么,加快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中

图片

  宋德意表示,新高考改革要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合理成才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校尊重并满足学生个体选择,立足于促进学生充分自由发展,为学生提供所有‘3+1+2’的12个选科组合。”

  培养一流学生需要一流课程,在深圳中学,学有余力的优秀学生,可选更多优质课程“进补”。学校在“菜单式”的学科选择基础上,科学评估学生的学习需求,优化多层级的课程配置,真正实现“按需选学”的目标。

  据统计,学校共提供涵盖28个课程群的360余门校本选修课程,为不同发展方向的学生提供普通高考、竞赛和国际课程,为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提供不同层次的教学班级,促进学生个性化和多样化的发展。

  汇聚优质资源

  让优秀的人培养出更优秀的人

  新高考改革是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举措,而普通高中学校的课堂是培养人才的主渠道,各个学校要主动适应人才培养要求的转型

图片

  为实现这一目标,深圳中学引进大量优秀教师,开设一批优课、名课,让优秀的人培养出更优秀的人。

  “学校充分利用名学者、名教师资源,如开设‘深圳中学大讲堂’和‘深圳中学博士讲堂’,邀请著名学者、深圳中学博士教师作为主讲人。”宋德意表示,同时发挥深圳这座创新城市的特有优势,打开大门办学,与华为、腾讯、清华、北大等知名企业、高校共建23个创新体验中心和创新实验室,努力在基础教育阶段构建一个符合人才成长规律并与高等教育接轨的完整教育链。

  注重“五育并举”

  推动学生综合素质全过程评价

  学校在重视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同时,同样重视把青年培养成可堪重用的时代新人。

图片

  宋德意表示,新高考改革落地以来,深圳中学始终坚持“五育并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深圳中学设置了“省市—学校—年级—级部—班级”纵向评价体系,还设有学业、品德、艺体、领导力、综合等多维度的横向评价体系,比如公共选修课程中艺术、体育、技术等学科实行分项教学和评价,学生须在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足球、武术、健美等13个运动项目中至少选择2项,方能完成选择性必修学分。

  “学校提供丰富多元的社团文化,引导学生投身公益、服务社会。”宋德意说,学校现有七大学生组织、86个学生社团,社团涵盖了科技类、公益类、实践类等8个类别,学生从必修校内社会实践课程到积极投入校外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创造多元自我价值,并将个体价值的实现与社会、时代、国家紧密相连。

  此外,在深圳中学,除了班主任、学科教师这些传统意义上的重要评价人的意见,校内、外社团指导教师,宿舍生活管理员等传统意义上的教辅人员也都可行使评价权利学校还引入朋辈学生评价维度以及家长作为评价方,多方面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改革是办好普通高中学校的强大动力。

  数理化三科竞赛成绩位居全国前列,生物学、信息学竞赛近年来也实现新突破;

  学生平均每周人均参与学生活动、社会实践、艺体锻炼约3小时;

  许多同学通过社团活动收获了课外成就,每年获奖可达数百人次……

  深圳中学扎实推进新高考改革,结出累累硕果

  “未来属于青年,青年创造未来。深圳中学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宋德意说。

内容来源:南方日报、深圳中学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