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远程“盯住”爸妈的健康!深圳学子这项研发获国家级奖项

时间 : 2022-09-23 10:40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近年,居家养老备受关注

如何做到对老人身体健康远程监测

实现疾病的预防和早期筛查
让居家养老智慧又安全?

历时数月

深圳技术大学子研发

睡眠期间生命体征监测系统

帮助远在他乡的子女

“盯住”爸妈的健康!

  近日,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为杯)全国总决赛(本硕同赛道)落下帷幕,通过线上答辩、6强争霸等竞赛环节的激烈角逐,深圳技术大学(以下简称“深技大”)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的“技大拓荒队”获华东分赛区一等奖和全国三等奖

图片

▲获奖证书

  面对居家养老这一大社会难题,基于接触式的生命体征检测设备、普通摄像头、红外传感器等传统的康养模式显然并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居家养老的老人往往都患有一些慢性疾病(如心脏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如何做到对老人身体健康远程监测,做到疾病的预防和早期筛查尤为重要

  深技大拓荒队成员针对这一难题展开讨论,“能否研发出既能让远在他乡的子女可时刻看到父母的健康状况,又不会让父母有时时被监视着的感觉的装置呢?最好这个装置同时具有慢性疾病早期筛查功能,还要足够舒适!”这样的想法催生了他们的项目——基于毫米波雷达的睡眠期间生命体征监测系统

图片

▲团队正在进行设备检测与调试

  团队采用TI的IWR6843毫米波雷达作为监测老年人睡眠期间人体生命体征的传感器,打造小巧便携、性能稳定、全天候工作的非接触式人体生命体征监测系统。在这个系统中,以雷达回波的信号处理算法为核心,将处理好的生命体征信号上传到云端进行分析,再以简约清晰的应用软件可视化形式呈现给用户,形成一个智能且便于使用的物联网健康监测系统。

  据了解,这一项目从2021年12月开始着手准备,过程中面临不少困难。同学们今年上半年返校后,立即进行了开发板芯片选型、购买和项目学习等工作;暑假期间,团队成员选择留校备赛,一起克服了许多技术难题,完成了系统实现中最关键的信号处理(微弱信号提取)算法的设计优化以及模拟功能展示的APP界面开发;备赛期间多次进行了决赛答辩的彩排演练,调整检测设备、检测角度、演示镜头等以展示最佳的作品演示效果。

  同学们表示:“此次比赛非常感谢老师的指导,备赛的过程虽然艰辛,但是我们收获颇丰。这个作品第一次参赛就获得了华东分赛区一等奖和全国三等奖,让我们感到非常开心,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完善我们的项目,希望打造出一套完整的物联网健康监测系统,服务大家,回馈社会!


  内容来源:深圳晚报、深圳技术大学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