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实现“躺着睡”!深圳这些学生用上智能桌椅,解锁午休新方式

时间 : 2022-09-21 16:43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近日,深圳中小学生陆续返校

在装扮一新的校园

有同学收到了暖心的“见面礼”

还有同学发现了“惊喜”

↓↓↓

  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大冲学校的孩子们返校后,发现教室有了些“不一样”。他们用上了崭新的桌椅,这套桌椅不仅外观漂亮,莫兰迪蓝色显得十分清爽,兼具学习、存储等功能,最神奇之处在于——它是一套新型的“智能午休桌椅”

图片

  学校校长杜平介绍,“新学期,大冲学校投放了400套午休课桌椅,在2-8每个年级的五班试用,如果状态理想,学校将加大力度推动午休课桌椅全覆盖,有望在2023年彻底解决孩子们的午休问题。”

  新型“智能午休桌椅”抢镜

  “午觉睡得挺舒服。”返校首日,留校午休的学生与这套智能桌椅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学生们直言“初体验”可以给满分!七(5)班黄惠玲老师称赞,“关键是用起来很方便,大大减轻了午休前后的工作量。”

  据了解,这款课桌椅巧妙利用桌洞空间,设计成反向头枕,与前排座椅相结合,就可以形成舒适的30度躺角,符合学生的脊柱曲度

  使用这款智能桌椅午休时,学生仅需立起桌板、调整座椅角度,前排学生借助后排学生的桌洞,就能一秒切换到午休场景。最后一排则加高了椅背,形成头枕,可以独立使用。

图片

  参照国家身高体重标准,这套课桌椅有五档,能满足身高一米到一米八、体重40斤到180斤的学生使用,可覆盖小学到高中各个阶段,而且立起的桌板实际上形成了一面屏风,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午休时的个人隐私;为避免孩子调皮磕碰倒桌板,还在液压杆上专门安装了安全锁

  从实际出发,午休难题迎刃而解

  不少学校学区覆盖面积较大,学生中午回家不方便,在外面午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市面上的午休解决办法,对于教室空间有限的学校而言实施起来有较大难度......

基于以上种种问题

杜平一直在寻找解决方案

  一次机缘巧合,得知一款新型智能课桌椅正在研发,或许可以解决午休难题。经过多次沟通,2022年5月,杜校长兴致勃勃地赶赴设计师办公室,虽然此时桌椅只有样板,还处于改进中,但杜平基于学校和孩子们的使用角度,向设计师提出了切实的改进建议。

  经历7次3D打印升级后,在学生返校第一天,汇聚了集体智慧的“智能午休桌椅”,终于和学生们见面了。

  学生们的使用感受,证明这款“智能午休桌椅”足以满足整个班级学生同时午休的需求。杜校长说,看到孩子们能够舒适地躺着午休,这块“心病”终于得到了较好解决,将继续努力为学生们提供更加优质的午休条件。

  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