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深圳南山区校园迎来改造提升,设计新模式令人眼前一亮

时间 : 2022-09-19 14:51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南山区的同学们

如果你们回到学校

发现原本熟悉的校园大变样了

会是怎样的一种心情?

  前海港湾小学,灰暗的围墙不见了,变成了镂空围墙,色彩轻盈透着光影;海月华庭花园幼儿园,门口空地上架起了高高的活动平台,如同立体森林,还可以通往教室后院的秘密花园;碧榕湾幼儿园,因存在安全隐患一直被禁止进入的教室也修葺一新,成为最受欢迎的篮球多功能室……

  近日,南山区“百校焕新行动”首批学校完成改造提升。38所老旧学校基础设施被修缮,低效空间被激活,空间形象得以美化,师生们迎来了充满活力的“新”校园。

  此次南山“百校焕新”初步筛选了143所学校。其中,中小学70所,幼儿园73所,整体立项,分三年实施,已经完成设计42所,施工38所,18家国内外建筑事务所加盟,以集群面貌呈现校园更新的多元可能。

▲ 落成项目

▲ 实施中项目效果图

接下来小编带大家“云逛”部分校园

一起看看都有哪些“变身”

↓↓↓

  以“榕林日暖”为设计概念,让多功能室成为幼儿园里的“明珠”。

▲ 碧榕湾幼儿园原状鸟瞰

▲ 碧榕湾幼儿园改造后

  碧榕湾幼儿园受园名中“碧榕”以及园内现有榕树启发,以“榕林日暖”作为设计概念,用象征榕树的棕色、绿色为主色调,缀以象征朝阳的橙黄色,通过扩大窗洞、增加遮光板与空调罩、新建室外平台廊顶及一层檐廊等措施,将原建筑外立面散碎的形体和混乱的配色改造为清新疏朗的新面貌。

  此次改造室内部分的亮点是多功能室——“暖阳大厅”的改造:拆除音体室中危害结构安全的原有加建夹层,将影响采光的窄窗改为大型拱窗及圆窗,又用布有圆洞的拱顶统合空调、照明及声学功能,营造出一处充满童趣、可以灵活适应多种功能的公共活动空间,成为整个幼儿园空间中的一颗“明珠”。

  重新定义学校界面,重新思考围墙的意象。

▲ 前海港湾小学改造前

▲ 前海港湾小学改造后

  前海港湾小学主要的改造工作集中在对学校界面的重新定义上。建筑师试图以一种统一的手法处理学校边界和新增楼梯的需求,仅使用一种正方形模块,模块全部由黄色的钢构件组成。这些模块沿着马路组合成一个新的校园界面,一部分是一个公共柱廊,家长们可以在学校上下学的时候在这里等候他们的孩子;其余部分是由穿孔板构成的简洁围墙。这个钢结构围墙还可以供绿植景观攀爬,并覆盖围绕学校周边居住区停车库的实墙面和位于东南角的公共楼梯。

  穿孔板的图案效果受到了特别重视,目的是对围墙的传统意象进行重新思考,并希望当中的抽象元素能在不过于明显的情况下激发孩子们的想象。

   立面如柔和的奏鸣曲,童年在光影中吟唱。

▲ 海月华庭花园幼儿园改造前立面

▲ 海月华庭花园幼儿园改造后

  海月华庭花园幼儿园的设计说明像一首诗,建筑师起名叫《风的颜色》。原本陈旧的外墙被乳白的底色洗刷了一遍,柔和的奏鸣曲娓娓道来。风拂墙面吹起的涟漪让人想要一探内部的究竟。彩色玻璃背后藏着的是童年还是期盼?

  (立面)一条蜿蜒的云梯从林中缓缓走来,带着雾霭的朦胧,雪的洁白。孩童在这儿上蹿下跳,嬉戏玩闹,围着楼宇疯跑喊叫。每天早晨站在梯田的最高处,还可以闻到朝阳的味道。(连廊)门窗打开,夏花和秋虫都来作伴。躺在斜坡上纳个凉,悄悄讲今天老师闹的小笑话。(北园)……从出生到长大,我们经历着童年、感受着童年,而又追忆着童年。让这座缅怀童年也孕育童年的乐园在清风中漫舞,在光影中吟唱,绽放出七彩绚烂的花。

  发掘庭院的气质,以强烈色彩律动校园。

▲ 松坪第二小学改造前

▲ 松坪第二小学改造后

  松坪第二小学原始设计中建筑块体具有整体性,也使用了大小院落来组织功能与小气候。设计重点发掘庭院的气质:大四合院需要宁静留人,中型的三合院则吐纳人流,小光井则需要以光色渲染。西立面面向开放运动场,增加了整体遮阳,减少题字与格言。这对于整个校园的城市形象非常重要,设计把它变得整肃,强化了板片元素构成的既有设计意图。入口庭院用灰色的遮阳网格来掩盖零碎的空调机,以此获得一个入口庭院该有的引导、铺垫感受。楼梯空间梳理了立面开窗与内表面色彩与材料,以强烈色彩连接各个表面,达到引导人流、增强层间识别性的目标。

  多彩充盈的活动,激发探索的好奇心。

  海月花园幼儿园改造设计的目标是让幼儿园充盈活动的空间。为了让孩子与老师进行更多活动,设计在园所内挖掘出更多的活动场地,例如种植、运动、太阳能及科技相关的屋顶活动区,榕树下的斜坡活动区,音乐教室外的小型舞台等。园内的所有空间都是用来活动的地方。不同活动区相互渗透,有助于激发孩子探索的好奇心,屋顶活动区间相互串联,音乐教室室内外的联系,各层环中庭走廊在成为展示、游戏的活动场地之时,孩子们可沿栏杆而坐,各层彼此视线可看,促发好奇心。幼儿园自下向上设定橙黄蓝三色,分布于园内不同地方,三种颜色重叠产生新的颜色,空间场景充盈且色彩丰富。

▲ 海月花园幼儿园改造前

▲ 海月花园幼儿园改造后

  “百校焕新”最大的特点在兼具“校园”与“改造”这两类项目的难点,既受限于暑期短暂的施工周期以及建筑规范的严格要求,又受限于原有建筑的现实空间和结构情况,有些还涉及到校园周边的社区、交通与公共空间的关系处理。

  除了带来了针灸式改造的项目成果之外,项目独特的设计组织模式也带来新的实践路径和管理方式。“百校焕新”一摒传统的垂直分工,采用“研究引领设计”的反推模式,补充完善建筑学策划研究参与的前期,形成一个学术闭环。简单来说,由各学校提出需求,建筑师通过在地研究,一校一策,经区教育局审核后转至工务署实施。每所学校的独特空间特质、校园文化以及社区关系,都将被重视。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三年规划,百校焕新。也正是校园存量项目改造的急迫与重要、集中与复杂,让百校焕新的价值更为凸显:一场从管理组织、设计时间、施工技术等多维度的创新实践正在发生,让校园小微更新不止于修缮,更在于整体的焕新与活力的再现。


  内容来源:“百校焕新设计联盟”公众号、深圳特区报、深圳发布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