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福田区教科院附属小学精准发力,走出“减负提质”新路径

时间 : 2022-09-16 10:19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福田区教科院专家到附小听课指导

福田区教科院附属小学的趣味性特色作业

  2021年9月,教育部到深圳检查“双减”政策落实情况,第一站就到了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以下简称“附小”)。该校为落实“双减”而采取的一系列新举措受到了教育部专家的肯定与赞赏。事实上,这所依托福田教科院智库引领的学校,从2015年创办伊始就重建课程体系,积极开展教学创新实践。

  聚焦课堂,减负不减质

  作为福田区教科院的附属小学,有汇聚全区优秀教师资源的智库支持是一项重要优势。每个学期,福田区教科院的所有教研员都会走进附小课堂,沉浸式听课、评课,精准问诊课堂教学,召开反馈会。为了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素养,附小还邀请专家走进附小大讲堂,引领教师通过“自主体验”“合作交流”“探究奥秘”“科学评价”四个环节,推动课堂教学效能的有效提高。

  “提质减负”过程中,如何把作业布置得精且巧是关键问题。附小为此构建了“1+6N”作业设计新体系——“1”代表基础性作业,“6”代表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体育和艺术6个学科,“N”代表学科拓展性作业的多样性、丰富性。

  在基础性作业方面,附小转变课堂方式,做到“堂堂清”“日日清”——课前5分钟通过1—2题进行复习,检查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开讲新课时,每堂课都安排10分钟时间让学生完成老师设计的作业。这样一来,抄抄写写的、字词过关的小训练融入课堂教学之中,让该在课堂解决的问题当堂解决,有效减少了课后作业量。拓展性作业方面,附小开展了以阅读为主抓手的语文作业设计、以绘本阅读和创编为阵地的英语作业设计、以实践为主题的科学作业设计等,让作业不再是学生的负担。

  把握特色,减负有抓手

  2021年,附小牵头的“智能体育学生数据分析与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入选教育部“2021年度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该校与合作学校探索运用体育智能技术和数据分析反馈,实现课堂教学数据化、学生锻炼可视化、锻炼内容科学化,从而优化体育课程,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为学生的体质健康保驾护航。附小体育科组因此获评深圳市“减负提质优秀教研组”。

  与此同时,附小让流动作业成为了校园最美风景线,鼓励学生们把作业变作品;以活动为载体,以课程为育人主渠道,始终把传承红色基因的德育教育植根到队员的心灵深处。学校还精心打造“一园+两课+N活动”劳动课程,多层次、全方位、多形式地铸造劳动教育特色品牌学校。

  福田区教科院附小校长刘锐娟表示,未来附小还将继续创新“减负提质”新方法,可以用“加减乘除”四个字来概括,即加强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效率;减轻作业负担,提升作业质量;搭乘多彩课程,提升学生素养;消除家长顾虑,加强家校共育。


内容来源:南方教育时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