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守护“脚底下的安全”!深圳高校学子这项设计斩获国赛大奖

时间 : 2022-09-16 10:14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小井盖”系着“大民生”

近年来,井盖“吃人、伤人”事件时有发生

如何让井盖更智能?

怎样更好地做好预警

减少坠井意外

守护“脚底下的安全”?

深圳技术大学学子

从专业课上的作业出发

不断完善优化的——

《城市洪涝期防坠井盖》

在全国大赛中获奖!

有了它,井盖丢失也不怕!

  近日,由深圳技术大学创意设计学院2019级工业设计专业学生郑雨菲、郭能敏设计的《城市洪涝期防坠井盖》产品获得“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全国决赛三等奖、广东分赛区二等奖

图片

图片

  据悉,“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联合发起并主办,旨在搭建展示全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水平的国际化交流学习平台。本届大赛于2021年9月启动,全国分33个赛区,共计收到参赛作品3万余件,最终选出1200余件作品在米兰设计周展出。

  从课程作业到参赛项目

  希望用工业设计防坠井

  这个项目起源于工业设计专业课上的一个半命题设计作业——“洪涝期”,老师鼓励学生们以此延展去进行各种设计。

  细心的郑雨菲擅长通过观察生活中的事物去发现问题,她回忆起之前看到的特大暴雨灾害中的“井盖吃人”相关报道。“洪涝期井盖易被冲走,没有设置警示标志,从而导致行人易坠井。于是我决定把课题聚焦在井盖上。”郑雨菲希望通过工业设计一定程度上减少人员伤亡。

  从2021年8月下旬开始,郑雨菲着手查阅了大量资料,了解了各个城市路面井盖的基本规格、相关部门对井盖的管理维护规定以及井盖易脱落遗失的原因。经过与老师的多番讨论,她将设计点聚焦在浮漂防坠,并以此匹配城市智能系统。

图片

《城市洪涝期防坠井盖》产品效果图片

  她的灵感来源于泳池常见的浮漂——可以在井盖与井口位置设置泡沫警示圈。当井盖被冲走后,压在井盖底部的泡沫警示圈即可漂浮到水面,提示路人此地水下井盖已丢失。除了预警,维护工作也十分重要,因此,项目设计团队提出,在底部安装防拆机构传感器,通过智能化传达具体街道位置,提示管理人员及时补救。在项目设计的过程中,郑雨菲又看到了西安3岁男童访亲回家路上坠井失联的新闻,频频发生的意外让人痛心,也让她深刻意识到产品的适用性和重要性,激励着她不断推动和完善设计

  课程结束,项目却没有结束。在指导老师的启发下,郑雨菲和郭能敏思考了更多问题:在实际应用中,选择什么材料才能制作如此大量的警示圈?井盖传感器的供电该如何保障?寒假期间,项目团队对该设计进行了优化。她们提出,回收城市塑料来制作浮漂,成本低廉且绿色可持续。井盖传感器则可以通过路人行走踩踏井盖上的压感器进行充电,无需单独供电,绿色环保

  “作为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我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设计来改善现实生活中一些不合理的地方。”郑雨菲说。

  从构想到实物

  校方支持学子实现创意

  郑雨菲是个热情聪敏的女孩,从小就对动手实操十分感兴趣,把自己的想象做成实物或者“变废为宝”是她童年里的乐趣之一,这也是她选择工业设计专业产品方向的初心——

  “在我看来,比起交互设计和珠宝设计,产品设计虽然不够新潮,但却是基石,是后续各种分支诞生的源头,我想从源头上去学习这个专业。”

  郑雨菲表示,这并不是她在大学里获得的第一个奖项,但比起获奖,想法变为现实更加难能可贵。该产品还进入了广东省第十一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复赛,团队将在校方的大力支持下进行实物的制作出品。看着产品从构想到实物的过程,郑雨菲觉得很有成就感。


  内容来源:深圳晚报、深圳技术大学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