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速递

广东省深圳市发布学前教育条例——立法护航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间 : 2022-07-19 10:25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近日,《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

  《条例》如何为深圳学前教育学位资源进一步扩容提质保驾护航?如何更好地保障幼儿园保教人员的薪酬待遇?如何让更多特殊儿童接受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为幼儿园用地、建设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深圳现有在园儿童约60万人,学前教育已基本形成广覆盖、保基本的普惠发展格局。“深圳学前教育从数量增长、结构调整,转向了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但是学前教育区域发展还不够均衡,教师待遇有待进一步提高。”深圳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处长王巍认为,《条例》的出台正当时,从立法上解决制约深圳学前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

  土地资源紧张困扰着深圳学前教育发展。《条例》提出,幼儿园建设用地应当纳入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安排。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应当符合全市幼儿园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纳入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的公共服务配套幼儿园,应当按照规定办理土地供应手续,并在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书中,明确幼儿园的用地面积、建设期限、产权归属等内容。

  “这些具体举措不仅明确了界限,也提供了科学可执行的重要路径。”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海英表示,在部分地区,学前教育用地问题处于立法的模糊地带,难以获得强有力的保障。而《条例》以明确的制度化设计,让深圳幼儿园在用地上,有了规划、建设方面的坚强后盾。

  《条例》明确,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应当在居住区用地规划条件中,明确宗地内公共服务配套园的建设规模。公共服务配套园应当与所在项目同步规划、设计、建设、验收。而原来部分楼盘开发商由于不太了解儿童的认知特点等,配套园建筑设计规范、建设标准、装修风格不太符合要求,导致后期改造延长了建设周期,怎么破解?

  王巍介绍,《条例》明确提出,相关部门在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前,幼儿园建筑设计方案需征求教育部门意见。公共服务配套园由开发单位装修后移交,装修方案应当征求教育部门意见,交付时应当符合装修标准和幼儿园的使用要求。

  “这不但明确要求开发商将配套园建成‘交钥匙工程’,还从立法上保障教育部门的专业团队提前介入,让装修设计更加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这有效避免了二次装修和污染,节省资源、缩短建设周期等一举多得。”王巍举例说,“交钥匙工程”在龙华区等区试点时,幼儿园建设周期至少缩短了一个学期。

  提升保教人员工资待遇增强职业吸引力

  “原来我们精心培养培训的一些幼教名师,因收入低等原因,到其他地区发展,或转行到其他收入更高的行业。”深圳市教育学会副会长满晶是广东省政府督学,在深圳从事学前教育工作20多年。她发现,非编教师收入偏低、职业吸引力不强、人才流失率较高,制约着深圳学前教育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深圳先行先试,破解难题。《条例》明确,市教育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幼儿园保教工作人员工资指导标准。公办园保教人员工资纳入财政保障范围。

  在王海英看来,深圳专门将公办幼儿园教师工资纳入立法考量和制度设计的视野,可为其他地方提供借鉴。

  “拿出和城市发展相匹配的待遇,是深圳吸引、凝聚、稳定优秀保教人才的重要前提。”满晶表示,公办园保教人员工资由财政保障,能让深圳更好地吸引、留住学前教育人才。

  收入提高了,任职门槛也相应提高。《条例》要求,幼儿园园长应当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五年以上幼儿园教师或者幼儿园管理工作经历。《条例》还创设了对幼儿园举办者的禁止性规定,增设学前教育行业信用惩戒机制。有被剥夺政治权利或者有犯罪记录、被依法依规纳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等五种情形之一的,不得举办幼儿园。

  让学前教育普惠阳光温暖每个儿童

  “有能力、有需求的特殊儿童,都有随班就读等接受学前教育的权利。专业的心理教师和资源教室,对他们的早期干预、健康成长非常有效。他们一旦错过了早期干预,后期干预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发现,在部分地区,特殊儿童跟班就读等权利未能得到保障。

  为让学前教育普惠阳光温暖每个儿童,《条例》强调,市、区政府应当根据特殊需要学前儿童的类型、数量及分布情况,制定学前特殊教育保障政策措施,鼓励、支持特殊教育学校、儿童福利机构和康复机构,提供学前教育服务。普惠园不得拒绝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特殊需要学前儿童入园。普惠园应当根据需要,配备特殊教育师资及资源教室,为适合随班就读的特殊需要学前儿童设置适宜的课程,科学开展融合教育。

  《条例》还明确提出,幼儿园应当配备兼职或者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条例》里虽然就一句话,但‘应当’这个词从法律语言来说,已是非常明确了。幼儿园如不配备,就涉嫌违法。”王巍表示,公办园在核定人员总量时,相关部门就要根据《条例》,给幼儿园核定兼职或专职的心理教师名额。

  王海英对深圳这一探索很赞许,“这对以往学前教育领域的特殊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进行了较大的创新”。


内容来源:中国教育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