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速递

榜样!深圳这些同学获评“最美南粤少年”

时间 : 2022-07-08 09:30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你心中的“最美少年”应该有哪些特质?是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美德标兵?是善于“大开脑洞”的创新新星?还是活力满满多才多艺的阳光少年?

  近期,“最美南粤少年”名单公布,深圳共有6名少年榜上有名。美德好少年——叶颢铭 、江弘毅;智慧好少年——梁天营;创新好少年——钟铠锐;才艺好少年——邱逸澜;活力好少年——郭佳慧。

  2022年3月以来,团省委、省学联、省少工委联合开展第七届寻找“最美南粤少年”活动。活动设立“美德好少年”“智慧好少年”“创新好少年”“才艺好少年”“活力好少年”和“自强好少年”6个评选类别,通过社会化、网络化平台,面向全省中小学生选树身边的“好榜样”,我市有6名优秀学子入选“最美南粤少年”名单

  “美德、智慧、创新、才艺、活力”在他们身上有了最好的注解。今天我们一起了解他们的故事,感受榜样的力量!

美德好少年

南山区海德学校-叶颢铭

  他是生态环保的传递者,也是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叶颢铭自8岁起投身自然教育、垃圾分类和社会公共服务,目前累计义工服务时长1420.5小时

图片

  2019年以来,他参与深圳12个社区的垃圾分类入户调研,回收问卷900多份,同时还进行3个社区的夜间垃圾投放督导服务。2021年,作为海德学校首位学生领袖讲师,他带领4至6年级的队员开设“向往的自然”劳动教育课50节,从育苗培土、播种浇水到收割,体会“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和“扎根”对于生命成长的意义。

图片

  叶颢铭连续两年获评“深圳优秀环保志愿教师”,2021年获评南山志愿服务发展25周年25名先进典型之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参加了团市委红领巾“云”行动,通过8次公益挑战援赠湖北;此外,他还多次使用个人积蓄支援灾区、购买物资慰问抗疫人员等。

美德好少年

宝安区文汇学校-江弘毅

  做义工、辅助流调、结对帮扶困难学生……江弘毅是集“区二星级义工、区优秀义工、学校团支部副书记、禁毒宣传义工、义工校园招募员”等多重角色于一身的美德好少年。他热心公益,不仅投身志愿服务,还积极参与策划志愿活动

图片

  志愿服务时数长达235个小时,参与策划青少年禁毒义工培训、公益慈善音乐会、爱心储蓄罐等市民喜爱的多样化活动……同时,他还在学校、社区开展禁毒宣讲、长期结对助残助老、义捐义演义主持,城市创文积极宣传等活动。

图片

  抗疫期间,他也是一名小小“流调员”。协助妈妈为社区做流调工作,录入隔离人员的信息,帮助老人们注册核酸码并打印制卡,逐一致电老人耐心讲解防疫事项等;他与贫困残疾学童手牵手共同成长,坚持5年用零花钱一对一助学,与河源龙川学生结对帮扶,积攒零用钱购买书本文具赠予他们。

  除了义工这一重要的成长关键词,他平时热爱阅读经典名著和古诗词,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和课外实践,各类主题演讲英语朗读不在话下,为班级和学校赢得了多项荣誉。

智慧好少年

坪山实验学校-梁天营

  运用编程代码放飞创意、天马行空想法转为现实……梁天营从小就是图书馆的“常客”。一次偶然,他在图书馆读到一本趣味编程书,发现原来简单的代码背后藏着一个奇妙的世界。于是,他尝试着用代码设计出第一个游戏,进入编程世界不断探索。从图形化编程Scratch到算法编程C++以及Python,他在编程学习的路上收获满满——

  斩获国际级竞赛奖项六个、国家级奖项十四个以及多个省市级奖项,包括ACSL美国计算机科学联赛全球银奖全国金奖(中国赛区第二名)、第十九届NOC全国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全国一等奖(满分第一名)、美国数学AMC8全球荣誉奖等。

图片

  梁天营不仅在编程和数学方面表现突出,多才多艺的他还在音乐舞台上释放别样的自我。

  他是坪山实验学校麒麟管乐队的骨干成员,能够同时用两种打击乐器出场表演,多次为学校争得荣誉。此外,他还经常组织同学开展校外读书会和课本剧活动,积极参加各类义工活动,用自己的奖学金捐赠灾区,传递温暖。

图片

创新好少年

罗湖区港人子弟学校-钟铠锐

  关注时事,为儿童发声。钟铠锐作为罗湖区首届儿童议事员,他积极参加活动,并录制各种视频,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时事,传递儿童的需求

图片

  在香港疫情严重的时刻,他看到社会各界的关爱时有感而发,改编歌曲《最美的英雄》,自弹自唱为英雄们加油!他还将自身的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小伙伴,带动影响他人一同成长

  喜欢电脑编程、热爱小发明、编辑制作视频动画,钟铠锐常结合多种技术完成作品,在编程世界里实现各类奇思妙想。他想象力丰富,创造力强,学习编程仅仅一年多,参加十余次国、省、市区级各类比赛并获得好成绩,还在绘画、视觉设计等方面闪闪发光。

图片

才艺好少年

宝安区宝城小学-邱逸澜

  传承京剧艺术,弘扬传统文化。她是舞台上的戏曲“小梅花”,也是学校京韵社团骨干成员。邱逸澜入学后便通过遴选加入校京韵社团学习京剧。她在磨练中迅速成长,短短月余便脱颖而出,获得了参加中央电视台“新年音乐会”的机会,还积极参加了广东省少儿春节联欢晚会、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文化艺术演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演出等。

 图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邱逸澜是获得20余个国家级省市区级重大奖项的“全国小梅花”。她代表学校参加各级重大赛事,荣获全国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金奖、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小梅花称号”、广东省红领巾奖章四星章、少儿小梅花荟萃“金花十佳”等多个省市级奖项。

图片

  她是老师眼中的“全能型选手”,尽管社团训练和演出任务繁重,但她学习训练两不误,为队员们树立了好榜样。多个艺术舞台展风采,中国舞、绘画、钢琴和葫芦丝样样在行。她不仅拿下相关领域的专业证书,还在才艺大赛中获得特等奖、银奖等荣誉。

活力好少年

南山区西丽小学-郭佳慧

  郭佳慧常活跃在乒乓球赛场上,斩获国家级、省市级多项冠军。她从5岁开始练习乒乓球,“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十年如一日,春节假期都未间断过,她的坚持与付出给她带来了许多荣誉和快乐——

  她和团队伙伴4次赢得国家级团体冠军;她个人也4次夺得省级冠军、4次荣获市级冠军。2021年,她参加了全国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并获得单打第三的好成绩,同时被授予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

图片

  除乒乓球外,她还擅长书法、长笛,是一名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的活力少年。

  赛场上全力拼搏,赛场外向上向善。她担任少先队大队委、六(二)中队的学习委员。在校积极协助老师完成各项学生工作,每学年都被评选为优秀少先队干部,是同学们眼中的好榜样,老师们心中的好帮手。校外,她经常和同学一起参加学校和社会的公益活动,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

图片

  恭喜以上六位“最美南粤少年”,为你们点赞!向上生长,奋斗不止。同学们,一起争做鹏城最美少年,成为最好的自己!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