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速递

聚焦深圳多措并举、全力保障随迁子女接受优质义务教育

时间 : 2022-01-18 09:55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努力解决好随迁子女的教育需求是保障民生幸福、实现学有优教、幼有善育的重点之一。作为全国最大的移民城市,深圳给出了响亮的回答。近日,《半月谈》刊发新华社记者采写文章,聚焦深圳多措并举、全力保障随迁子女接受优质义务教育。

1.jpg

航瑞中学课后延时服务,老师教学生跳舞

(梁旭 摄)

  4分钱中就有1分花在教育上

  走进宝安机场附近的航城街道后瑞社区,城中村、工业区、物流园之间的崭新现代化公立初中格外醒目。“开办一年多来,学校已接收学生582名,其中非深户籍随迁子女455人,占比78%,父母多为周边务工的物流、航空地勤人员等。”航瑞中学校长钟群星说。

  在学生食堂工作的胡女士,1994年来到深圳打工,户口在老家农村。她的小女儿通过积分就近入读航瑞中学。“以前老大读的中学很远,孩子每天6点就要起床,现在要方便多了。”胡明凤说。

  要提高城市对人口的吸附力,让城市更有活力,就要把随迁子女的教育问题解决好。

  “如何实现这个目标?最关键的就是政府投入。”宝安区教育局副局长吴永明说,在宝安,4分钱就有1分花在教育上。

  “十三五”以来,深圳累计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约3560亿元。2020年深圳提出,2020至2025年将新增74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

2.jpg

图源:深圳新闻网

  让每个孩子都感受家的温馨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下午4点半,孩子们的声音响彻深圳市罗湖区北斗小学操场。全校师生伴着音乐集体跳啦啦操,精神抖擞。

  这所学校现有在校学生2654人,其中随迁子女1399人,占比约为52.7%。“在这里,人人会吹竖笛、跳啦啦操,还有篮球、足球、国画等社团,让学生不花一分钱就能学到才艺。”北斗小学校长彭美珍说,这得益于深圳开展的课后延时服务。

  黄女士一家1999年来到深圳,两个孩子都是非深户籍。老大在北斗小学读书时,参加了学校的朗诵社团,还被选入红领巾广播站,是学校大型活动的小主持人。

  “北斗小学全方面培养我们的孩子,只要孩子有兴趣就有展示个人才能的机会。”从农村来到大都市,黄妙英曾一度担心孩子融不进去。

  在优质教育服务方面,2018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午休管理,实现公办、民办学生午餐午休服务全覆盖。2021年起,深圳在全市开展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财政按照每生每年1000元予以保障,实现了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

3.jpg

图源:读特

  减轻非深户籍子女上学负担

  “我在网上提供社保、居住证和房屋租赁合同等证明后,就把女儿的学位申请下来了,非常方便。”在龙华区开早餐店的湖南籍青年陈先生说。

  2018年出台的《深圳市非深户籍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管理办法》明确,以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作为主要入学依据,凡符合就读条件的非深户籍随迁子女与深户适龄儿童一样,可在深圳享受免费义务教育。

  “要想方设法帮助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上学。”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说,深圳的办法是做到“三统一”,即统一在网上申请学位、根据招生计划和积分情况统一安排学位、统一学籍管理和教学管理。

  以北斗小学为例,2019年罗湖区全区学位招满,这所学校主动接过“重担”,努力创造条件,一口气扩充了18个班。

  对于读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随迁子女还有补贴助力。自2012年开始,深圳在全国率先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学生发放学位补贴。目前,小学每人每年最高7000元、初中每人每年最高9000元。实施该政策以来,深圳已累计发放学位补贴141.8亿元,仅2020年财政购买学位资金达34.5亿元。


  内容来源:《半月谈》2021年第24期

  记者:周科 梁旭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