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速递

罗湖区2021年未成年人关爱季暨校园羽毛球项目启动仪式举行

时间 : 2021-12-27 11:00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近日,由罗湖区教育局主办的罗湖区2021年未成年人关爱季“世界冠军面对面”在莲南小学体育馆举行。活动特邀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冠军、罗湖区教科院羽毛球教研员于洋,毽球世锦赛冠军、莲南小学体育老师罗攀与学生面对面交流。

1.jpg2.jpg

  世界冠军分享金牌背后的故事

  在精彩的“魅力毽球”“花式羽毛球”表演后,于洋和罗攀两位世界冠军分享了金牌背后的故事,他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学生,成功需要坚持理想,梦想需要汗水浇灌。

3.jpg4.jpg

  零距离面对世界冠军,在场所有的人都激动不已,“于老师,您在2008年奥运会拿到羽毛球双打冠军的那一刻,心情是怎样的呢?”主持人问道。于洋表示,“在自家场地拿到奥运冠军的那一刻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热爱有力量是源于坚守,退役后的于洋选择来到深圳市罗湖区,成为一名体育教育工作者。她表示,在教育的岗位上,她将把自己的所学、所长,特别是体育精神传递给更多的青少年,让体育发挥教育的功能,让更多的青少年享受体育的锻炼。

  互动中,于洋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学生,成长的道路要坚持自己的理想,纵然光芒微弱,但点点星光终将汇成璀璨星河。

5.jpg

  冠军是怎么炼成的?冠军成长路上有哪些不为人知的付出?世界毽球冠军罗攀以“毽球,让我站在全国冠军的领奖台”为题,分享了自己关于坚持的故事。在谈到自己拼搏的经历时,罗攀讲述了自己凭着对毽球的热爱考上梦寐以求的大学,之后在伤病中奋起努力,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率领队友夺得了第十届世界毽球锦标赛男子双人冠军,实现了这个项目21年来零的突破。

  作为一名体育老师,罗攀认为自己身负传承中国文化基因的使命。他把毽球的接力棒交到了莲南孩子手上,带领莲南小学一支60人的毽球队伍艰苦训练,奋勇拼搏。“作为一个中国人,身上流淌着祖先的文化血脉,植根于每个中国人骨子里的文化基因能影响人一辈子。我,一名基层体育教师,要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体育做点事,这是一个体育老师的担当,更是一个中国体育老师的使命!”罗攀用这句话勉励现场的学生。

6.jpg

  罗湖启动校园羽毛球项目

  今年4月,罗湖区被教育部评选为全国仅四个、全省唯一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优秀满天星训练营”;翠园中学足球队继去年获得“省长杯”冠军后,实现了深圳市三连冠;同时在校园田径、篮球、啦啦操、帆船等方面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为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罗湖教育坚持推动作业、手机、读物、睡眠、体质“五项管理”,率先开展“慧眼工程”,全面预防青少年近视,成功主办“AI 科技环境下的学校体育新生态 ”研讨会,华丽小学原创的“慧眼姿态操”获教育部肯定并将在全区推广。

7.jpg

  罗湖的校园羽毛球项目也于当天启动,羽毛球将以体育课、社团课的形式走入七所羽毛球特色试点校。

  于洋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作为深圳市教育系统第一个被引进的奥运冠军,她将充分发挥自己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以“先锋精神、奋斗文化”要求自己,拿出赛场上勇于拼搏、锲而不舍、不惧挑战的拼劲儿、闯劲儿和干劲儿,借鉴校园足球的翠园模式,积极投身于罗湖校园羽毛球的普及与推广,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参与羽毛球运动、热爱羽毛球运动、享受羽毛球运动。

8.jpg

  罗湖校园体育

  从“一枝独秀”到“多点开花”

  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希望世界冠军们发挥好榜样力量,积极投身于罗湖校园体育的推广,让更多孩子们参与体育、热爱体育、享受体育,在罗湖教育的赛场上大显身手,在“立德树人”的大舞台上取得更好成绩;希望同学们学习好“冠军精神”。世界冠军是一个头衔、一份荣誉,更是一种精神。其中所蕴含的善于拼搏、勇攀高峰的争先精神,锲而不舍、水滴石穿的奋斗品格,不畏挫折、不惧挑战的坚韧意志,不仅仅是在体育赛场上斩获金牌的“秘密武器”,也是打开人生成功之门的“金钥匙”;希望各学校要推动好校园体育发展,特别是在“双减”的大背景下,要给学生腾出更多体育锻炼的时间和机会,以莲南小学为代表的每所学校,要结合特色、积极探索,努力推动校园体育高质量发展。

9.jpg


内容来源:罗湖教育、莲南小学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