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速递

新增学位超12万个!深圳学位建设跑出“加速度”,内涵、颜值两手抓

时间 : 2021-11-19 18:20 来源 : 新华社

  “去年还是一个工地,没想到一年时间,一所高标准建设的学校就拔地而起,孩子可以在现代化的校园里上学了。”深圳市民张成欣喜地说。今年秋季学期开学,深圳市130所学校齐“上新”。

  近年来,深圳坚持将学位建设纳入教育民生工程之首,吹响学位建设攻坚战的冲锋号,多措并举推动学位建设驶入“快车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热烈期盼,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美好愿景正照进现实。

  上下齐心推动学位建设扩容提质

  今年,深圳新开建中小学90所、幼儿园60所,建成146所学校,预计新增约13万个各类基础教育学位。截至今年10月,深圳市共有130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其中公办普通高中9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60所,幼儿园61所,新增超12万个基础教育学位。

  一所所学校从纸上蓝图变为现代化校园的背后,是深圳教育高位谋进,实施“大规模学校建设计划”。近年来,深圳人口增速快,就学压力逐年增加。为破解学位不足短板,深圳教育以空前的力度,加速建学校、增学位,回应市民关切。

1.jpg

资料图。来源龙岗教育

  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秋明介绍说,去年12月,深圳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深圳市新建基础教育学位超百万座,其中新增幼儿园学位14.5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4.1万个、公办普高学位11.8万个。届时,全市公办普高学位数量将翻一番,公办义务教育总规模接近翻一番,这标志着深圳基础教育规模将整体迈上新台阶。

  深圳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学位建设工作。在自上而下的引领带动下,深圳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努力把学位建设工作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深圳市、区两级政府着力抓好学位建设,持续加大财政投入。据统计,“十三五”以来,深圳累计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约3560亿元,各级各类学校生均经费标准居全国领先水平。

  学位建设“内涵”“颜值”两手抓

  在规划建造时,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光明星河小学就将校区设计与中国传统的书院设计相结合,凸显门为礼、轴为序、堂为和、诗为境、园为乐的书院礼仪空间,让校园的每个角落都融合课程,成为一道风景。

  为努力确保每一所学校都拥有“高颜值”,深圳优化基础教育各类学校设计和建设标准,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深圳各区借大规模新扩建学校的良机,以“百年学校、精典品质”为要求,精心谋划每一所新建学校的特色亮点,有针对性地研发课程体系、选配师资团队、强化教研引领等,尽力让新建学校“颜值”与“内涵”俱佳。

  如何让新学校“内涵”与“颜值”俱佳?

  深圳教育在推进学位建设时,不仅仅满足于学位数量的增加,更是通过外引内培、推进集团化办学等方式,实现新建学校“办一所优一所”,让孩子们“有学上”,更“上好学”。

  今年秋季,广东实验中学深圳学校、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等学校,正式开学招生。这些实力雄厚的学校落地深圳办学,将名校的先进办学理念、管理经验、教育资源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等引入深圳,为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2.jpg

资料图。来源广东实验中学深圳学校

  据陈秋明介绍,近年来深圳不断夯实教育“基本功”,以外引加内培相结合的方式,将“它山之石”的优秀经验引入本土新建学校,同时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打造优质均衡发展典45 2五k'l范,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深圳以这种模式创建新学校,不仅解决了学位缺口,更通过名校“加持”、优秀管理经验的输出复制,打造新学校自身的办学优势,大批优质学校正在深圳遍地开花。

3.jpg

资料图。来源荔园外国语教育集团

  深圳还充分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通过“核心校+加盟校”“规模化+集约化”等方式,促进深圳各集团学校重建教学教研新格局,建立起集团内各学科沟通交流平台,共建共享学科教学教研资源。在深圳市教育局的鼓励支持下,深圳集团学校扎实开展学科教学教研活动,共建高水平课程,促进优质教育资源不断生成、扩大、辐射,形成深圳教育“百花齐放”的美好景象。

  深圳还着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有的师资保障,增强学校发展的内驱力。在深圳2020年校招的5000多名教师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81%,“双一流”A类高校毕业生占31.2%。目前,深圳市35%的高中教师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全市教师队伍整体呈年轻化、学历高、职称高、来源广等特点。

  多措并举打造高中教育“深圳样本”

  随着深圳人口迅速增长和异地高考政策实施,深圳高中学位需求显著增长。如何满足群众对优质高中学位日益增长的需求,让他们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2019年末,深圳市政府出台《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将高中建设纳入民生重大工程。

  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实现高中阶段教育高质量发展。

  今年9月,深圳新开办招生16所普通高中,其中新改扩建9所公办普通高中。这些学校有的有名校加持、有的引入了教师“天团”,有的在特色化方面做到专而精……

  深圳还高起点、高规格、高效率,在龙岗、坪山、光明区及深汕合作区启动了四大高中园建设。深圳高中园建设采取“市投区建市管”模式,以期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广覆盖,着力将高中园打造成为国内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高地。

  据介绍,龙岗、坪山和光明高中园内各3所普通高中,将确保2022年5月前基本建成,各1所综合高中将确保2023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深汕特别合作区高中园内3所普通高中和1所综合高中,将确保2023年5月前基本建成,秋季开学投入使用。

4.png

深圳四个高中园效果图

  深圳高中园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办学原则,四个高中园建成完工后,将分别由深圳中学、深圳实验学校等市直属学校四大集团办学。这意味着四大高中园与上述市直属学校将在课程、师资以及活动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从而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和带动引领作用,打造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深圳样本”。


  内容来源:中国教育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