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速递

第八届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决赛10月15-17日在深圳举行

时间 : 2021-10-20 10:37 来源 : 市教育局

  10月15日至17日,第八届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在深圳市南山区蛇口育才教育集团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108位优秀班主任同台竞技,吸引全国各地超过200万人线上线下观摩学习。

1.jpg

  第八届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广东省中职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深圳市教育局、南山区教育局承办,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中学、育才学校协办。

  大赛主题口号是“育人智慧鹏城展风采,带班技能南粤争先锋”。口号紧扣时代德育主题,融入了导向性、对象性、展示性、竞赛性和地域性等要素。

  一、全国首创大赛:层层选拔、激烈比拼、设立新奖

  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是全国首创,是广东省教育厅打造的品牌项目,自2007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是广东班主任展示风采、塑造形象的平台。大赛举办以来,深受广大班主任教师欢迎和好评,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认同。

  1、大赛流程:3天、4个组别、5个项目层层比拼

  此次在深圳南山举行的第八届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分为小学组、初中组、普通高中组、中职学校组四个组别进行。

2.jpg

3.jpg4.jpg

  选手们在书面测试、成长故事叙述、主题班会(班集体活动)设计、情景答辩4个项目进行层层比拼。

5.jpg6.jpg7.jpg8.jpg

  经过学校初赛、区县复赛、地市决赛选拔后,108位优秀班主任进行了为期3天的全省总决赛激烈比拼。

9.jpg10.jpg

  2、大赛颁奖:深圳教师斩获多项一等奖

  大赛最终决出各组别综合奖一、二、三等奖和单项奖。同时,大赛还面向地级市教育局和省属中小学、中职学校设最佳组织奖和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深圳市共派出4位教师、1个团队出战,收获满满!

  经过为期3天激烈比拼,深圳教师共斩获12个单项一等奖、4个综合一等奖、1个综合二等奖(一等奖为最高奖),深圳综合一等奖的获奖数量更是位列全省第一,中职组拿下所有三项比赛三个第一。

11.jpg

  教师及团队获奖名单如下:

  王弋安(深圳市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校):小学组综合一等奖;书面测试一等奖;成长故事叙述一等奖;班会课一等奖;情景答辩一等奖。

  牛爽(深圳市宝安中学(集团)初中部):初中组综合一等奖;书面测试一等奖;班会课一等奖;情景答辩一等奖。

  金星灿(深圳市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前海港湾学校):初中组综合一等奖;班会课一等奖;情景答辩一等奖。

  刘震(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高中组综合二等奖;书面测试一等奖。

  深圳市肖娟名班主任工作室(深圳市博伦职业技术学校):中职组 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一等奖。

  张日威荣获“广东省最美班主任”;黎建婷老师班主任业务能力组一等奖。

  最佳组织奖单位:深圳市教育局、南山区教育局、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中学、育才学校。

12.jpg13.jpg

  深圳所有的参赛教师、团队均获得至少一个一等奖,深圳班主任队伍良好的表现不俗的成绩,也是全市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德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最好见证!

  二、大赛再作创新:四大亮点+教育大咖助阵

  大赛特别开设了宣传专题,并对赛事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其中,大赛专题报道浏览量超过260万,超过200万人次通过网络观看直播。

  1、大赛四大亮点

  与往届不同,本次大赛在往届成果的基础上再作创新,呈现出四大亮点。

  一是现场报分公平透明。中小学组成长故事、班会课、情景答辩比赛项目采用现场报分形式,体现大赛的公平、公开与透明度,也有助于营造精彩热烈的比赛气氛。

  二是强化理论指导实践。大赛考察内容增加了党史学习教育、疫情常态化的德育思考、国家“双减”政策,教育部“五项管理”等内容,聚焦教育热点,引领班主任价值取向与工作方向。将笔试时间延长30分钟,增设书面测试一等奖,示范带动全省班主任专业水平有效提升。

  三是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各环节试题中均设置了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更加重视检验班主任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能力。

  四是线上线下共同观摩。与往届相比,本次大赛加强了直播平台建设,提升直播效果和传播力度。

14.jpg

  2、多位教育届大咖助阵添色

  大赛邀请了多名省内外知名专家担任评委,确保评审公平公正。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班主任研究中心主任赵福江;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班主任研究中心主任齐学红教授;广东省中职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汪永智;南方医科大学赵静波教授......

  在大赛总结和表彰大会上,各评审组组长依次对本次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们对本次赛事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他们认为,选手们展示了广东省班主任的风采,并对广东省班主任提出发展的期望,希望“班主任要做一个永远的学习者”,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多享受班主任的专业幸福。

  三、大赛总结:畅谈教育未来

  李大胜:班主任要做“四有”“六要”好老师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广东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李大胜指出:

  “中小学班主任作为学校教育最基层的组织者、协调者、践行者,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广大中小学班主任爱岗敬业,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淬炼过硬本领,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做“四有”“六要”好老师。”

15.jpg

  李旭旦:大赛体现了深圳教育人的匠心独具

  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大赛评委会主任李旭旦表示:

  “本次大赛从现场落实布置、赛前培训、赛前演练,到奖牌、证书、会徽、纪念品等设计,都体现了深圳教育人和南山教育人满满的诚意和匠心独具,为参赛选手和嘉宾留下了舒适独特的参赛和观赛体验。”

16.jpg

  陈秋明:抓班主任工作是抓三项工作的“牛鼻子”

  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深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秋明总结:

  “特区成立40多年来,在广东省教育厅的大力指导下,深圳教育牢牢把握“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先行先试所取得的各项成果和优势。

  抓班主任工作是抓德育工作、思想建设工作、抓能力建设的牛鼻子。深圳教育正在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思想政治教育的改革创新是未来三大攻坚战之首。

  鉴于班主任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深圳起草《深圳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实施意见》,里面有很多的创新举措,其中有一条提出,中小学思想政治课老师两个100%,即100%专业化,100%专职化。”

17.jpg

  陈登福:培养有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健康人格的时代新人

  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陈登福表示:

  “代表全省最高水平、最具实力的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落户南山,既是对南山的关心与支持,也是南山的自豪与荣耀。未来,南山教育将继续悟初心、明使命,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首;坚持全面发展,健康第一;坚持“培根铸魂,班主任为要”,培养出有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健康人格的时代新人!”

18.jpg


内容来源:深圳大件事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