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速递

深圳市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召开

时间 : 2021-09-09 10:34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9月8日上午,深圳市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召开。大会表彰了2021年深圳教育改革先锋人物、教书育人模范、年度教师、十佳校长、十佳师德标兵和十佳青年教师、优秀教师等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市长覃伟中出席会议,向获奖者代表赠书、颁奖。他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政府、代表市委书记王伟中,向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强在会上宣读表彰决定,副市长郑红波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市政府秘书长高圣元参加会议。

图片


  其中:

  郭雨蓉、衷敬高同志获“深圳教育改革先锋人物”称号

  阮双琛、高妙添同志获“教书育人模范”称号

  杨宏英等5名同志获“年度教师”称号

  黄启成等10名同志获“十佳校长”称号

  戴定春等10名同志获“十佳师德标兵”称号

  张沛昌等10名同志获“十佳青年教师”称号

  金国斌等669名同志获“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先进个人称号

  深圳市第七幼儿园等67个单位获“先进单位”称号

  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2个单位获“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图片



  会上,宝安区新安中学(集团)校长高妙添、罗湖区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教师韩青分别作了发言,深圳实验学校校长衷敬高宣读了《深圳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倡议书》。

图片

  高妙添:宝安区新安中学(集团)校长

  一辈子做学生,终身学习,终身成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清楚地记得是在1992年,就是邓小平同志南巡那一年,29岁的我怀着对教育理想的追求,来到了深圳,在深圳这一块教育的沃土上,一干就是29年。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组织授予我“教书育人模范”称号,让我感到无比光荣、无比自豪。回顾30多年的教育生涯,其实我并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在平凡的教育一线岗位上,脚踏实地、深耕细作,认真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服务好每一名学生,伴随深圳教育一起成长。是深圳教育这块沃土,把我培养成为广东省中学特级教师并连续三届作为广东省中小学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今天,我怀着感恩的心,向大家汇报我在教师岗位上的几点感悟。

  一、我坚持把职业当作事业,把教书育人当成最大的快乐。我将教师工作看作是一份对学生的人生目标、价值取向、事业成就、生活质量等产生重要影响的崇高事业,心无旁骛地全身心投入——投入理想,投入信念,投入人格,投入情感,投入个性,投入热情……投入整个的生命。走上校长岗位18年,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将一所普通中学办成了国家级示范高中,并将这所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发展成为具有5个校区、240班、1.2万学生的十二年一贯的优质基础教育集团。看到一批批的学子怀揣报国梦想、个人理想,走入大学殿堂,我和我的同事们都感受到了职业的幸福感、享受到了成功的快乐。        

  二、我坚持用教育家的情怀来做教育。教育家的情怀是什么?教育家的情怀首先就是责任,是对每一个孩子负责,对孩子的一生负责,对党的教育事业负责,对国家的前途命运负责。我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双自育人,立德树人”的办学原则,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我看来,“育人为本”是教育的生命和灵魂,是教育的本质要求和价值诉求,要把它落实在每一个具体的学生身上。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全面发展,激发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内驱力,我从2004年起提出并实践“双自”育人模式,经过18年的实践和探索,形成了以“自主学习、自我管理”为前提和基础,以“自我发现、自我超越”为延伸和拓展的育人体系,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

  三、我坚持一辈子做学生,终身学习,终身成长。人民教育家于漪一辈子学做老师,始终以低调谦虚的态度,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丰富自己的教学方法,值得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学习。30多年的教育生涯给我的体会是,学习理论、反思实践、取经名家,得到专业的引领,才能实现高位发展。因此,我坚持努力学习,从学习中产生思考,在思考中联系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变革。利用连续三届广东省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这样一个平台,我和省内外专家学者、同行同道互相学习、共同探讨,自己始终以学生的心态学做教育,做好教育。

  “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教育是千秋万代的伟业,作为平凡而普通的教育人,让我们用朴素的粉笔,赋予生命的活力,描绘出孩子们广阔的天地;让我们在校园的净土,播下文明的种子,呵护希望的花朵茁壮成长。让我们和学生一起成长,共同进步!

  谢谢大家。

图片

  韩青:罗湖区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教师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罗湖区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的老师韩青。

  今年,深圳市教育局将代表着全市教师最高荣誉的“年度教师”称号授予我,我感到非常光荣、自豪。我觉得这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荣耀,这份光荣应当属于奋战在全市教育战线上的每一位人民教师。请允许我代表今天受表彰的老师们,感谢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的充分肯定,感谢社会、家长、孩子们的支持和信任!在这里,向全市十万余名教育同仁致以节日的祝福!祝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今年是推进深圳教育先行示范的关键之年。市委、市政府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响了百万学位建设攻坚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教育人,我深知,深圳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我就是在这样的教育沃土上成长起来的一名教师。

  26年前,我怀揣梦想,来到深圳,扎根罗湖,从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干起,相继担任德育干部、班主任、语文教师、思政课教师、科组长、年级组长。九十年代的罗湖已是全省思政教育强区。在这里,我了解到思政课价值引领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重大意义,下决心深入研究思政课。我从课堂教学做起,在实践中寻找符合知、情、意、行教育规律的教学方法,我把课堂与学生的真实生活链接起来,引进时事新闻、社会热点,一次次带领学生探究深圳这本改革开放的“活教材”。起初思政课教学资料匮乏,连教参都没有,我就自己剪贴摘抄。为了弥补专业知识的不足,我还自费购买思想政治专业书籍、反复揣摩。后来,我多次参与编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深圳的光荣与使命》《深圳劳动教育指导手册》等全市德育教材。一路积累,一路探索,渐渐形成了我的“四真”教学法,即“真明理表达、真情感流露、真合作共享、真知行合一”,获得了高度肯定。

  26年过去了,我成长为市兼职教研员,助力市教科院探索深圳特色思政教育;我走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国培讲坛,与全国万名教师共享深圳思政课创新经验;我成为教育部劳动教育专家组成员,参与教改顶层设计,在国家层面发出深圳声音。

  担任班主任的24年中,我五次临危受命,半路接手问题班级,每次都不辱使命。从这些问题班级里,走出了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深圳青年艺术家方迪、清华大学天体物理系博士陈艳玲、香港青年乐团团长张文豪……一系列成功的转化证明了思政教育价值引领的价值,证明了只要做教育的有心人,就能成就每一个孩子。

  深圳教育这片热土培养了我,成就了我。我也有幸参与并见证了深圳教育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的全过程。进入新时代,作为一名深圳教师应如何作为?在今天这个神圣的演讲台上,我代表不同岗位上的深圳教师做出表态:

  一是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教师,我将永远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不负时代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教师的期待——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二是作为市年度教师,我将带领更多青年教师,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为打造深圳教育先行示范新高地,对标一流,聚焦“双减”而努力奋斗,朝着民生幸福标杆,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时代使命坚定前行。

  三是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将不忘初心,站好讲台,砥砺奋进,顽强拼搏!

  最后,再次祝愿每一位深圳教育人节日快乐!

  祝福深圳教育!祝福深圳!

  感谢大家!

图片

  衷敬高:深圳实验学校校长

  关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倡议书

  深圳教育系统的全体老师们、同志们:

  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这项政策是国家战略,是从根本上解决“中小学生太苦太累,办学中的做法太短视太功利”的重大举措。在此,我们向全市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倡议:

  一、坚守初心,提高认识,建设良好教育生态

  教育问题从来就不仅仅是教育的问题,同时也是社会问题、民生问题,更是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没有哪一项事业像教育这样影响甚至决定接班人问题,影响甚至决定国家长治久安,影响甚至决定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深刻认识和领会“双减”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积极履行好我们的责任,坚决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坚决反对“见分不见人”的功利性应试教育,坚决杜绝以牺牲学生身心健康为代价的教学行为和方式,尊重教育规律,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做好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守护神!

  二、追求崇高,恪守职业操守,维护职业尊严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崇高。我们要秉持职业操守,维护好教师的职业尊严和崇高荣誉;坚决杜绝有偿家教等有违师德师风的行为,坚决杜绝从教不严、为师不尊、以教谋私等不良现象,坚持用良好的道德品质来培养学生崇高的品格。

  三、崇尚卓越,提升职业素养,增强专业本领

  “双减”政策落实后,学生作业总量和时长减少了,负担减轻了。但减量决不能减质,只有提高学习质量和效率前提下的“减负”,才会被家长和社会认可。如何做到精准作业、有效作业、分层作业、差异化个性化作业?如何优化作业设计、科学布置作业、提高作业质量?如何做到量少质高,以一当十,触类旁通?这些问题是对我们全体教师的严峻挑战。在此,我们要特别倡议全市的名校长、名教师们,做到“名实相符”,回答好“名从何来”、“名立何处”的问题,“名”从何来?我们认为“名”一定是从实践中来,一定是从教育教学的不断探索中来;“名”立何处?它应该立于“双减”背景下的有效作业、高质量作业,立于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立于解决当今教育存在的系列问题,立于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大家拿出智慧,拿出行动,减负增效,引领全市教师共同回答好“双减”答卷。

  四、甘于奉献,做好服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双减”新政、延时服务,这是新学年工作的一道加减法、一项新课题,更是学科课程之外的另一门崭新课程。如何挖掘现有资源,结合校情、学情,科学做好课程前瞻设计?如何在面向全体学生个性化终身发展的课程体系中进行有效延伸、拓展?如何满足社区居民需求?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我们真诚地希望大家,以乐于奉献、甘于牺牲的崇高精神,落实好“双减”新政,提供高质量延时服务,服务社会,回报人民。

  我们很清楚,少数人补课,可以提高分数;所有人补课,提高的只是分数线。教育的严重“内卷”,卷走的是孩子的童年和青春,卷走的是我们下一代的整体素质,带来的是沉重的经济负担和全社会的整体焦虑。办好教育,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谁都无法置身事外。在此,我们呼吁我们的全体家长,呼吁全社会,支持和配合好“双减”政策的落实。在这里,我们要特别重申,分数决不会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真正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是健康的体魄、健全的人格。良好习惯的养成,优良家风的熏陶及父母亲人的言传身教,对于孩子的成长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老师们,同志们,孩子是家庭血脉的延续,更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愿我们同心、同力、同行,把快乐还给童年,把童年还给孩子,把生命的发展权还给学生,让教师回归创造,让学校回归教育的本源,切实把过重的学业负担减下来,为孩子们的成长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不因为什么,只因为他们是我们的下一代!”

  教师节受表彰的全体教师及教育工作者

  2021年9月8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