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速递

国家发改委推荐“深圳经验”,教育领域共两项内容上榜

时间 : 2021-07-30 15:04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关于推广借鉴深圳经济特区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的通知,推广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经济特区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总共5方面47条,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学习借鉴。其中,教育领域共两项内容上榜——集团化办学推动优质教育“遍地开花”和率先建立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

1.png2.png

  打破校际边界、资源共享,激活集团内各校“造血”功能,发挥优质学校的引领辐射作用......近年来,深圳各中小学集团不断擦亮自身品牌,全力打造优质基础教育链条,交出独具深圳基因的答卷。

  聚焦产教融合,在全国率先探索“政府出补贴、企业出场地、校企共建共享”建设模式.....深圳积极打造职业教育的新名片、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初步形成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深圳模式”

    

  一、以集团化办学助推优质均衡发展  让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都优质”   

  近年来,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开展我市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政策研究,创新集团化、学区化办学实践,实现教育优质资源重新布局,不断促进基础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发展。全市目前已建成28个中小学教育集团

  通过“优质校(核心校)+ 新建校(加盟校)”、跨校跨学段组建教育集团等办学管理模式,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共创,推广先进教育管理模式,带动新建校和普通学校快速发展,实现集团内、区域内学校内涵发展水平的整体提升。

    

  二、融合发展、擦亮品牌  让精品资源在集团校高效“流通” 

  盘活各项资源、校区联动教研、构建多元平台..... 

  2003年,南山区成立全国第一所K12贯通的公办教育集团——蛇口育才教育集团,目前已成立5个基础教育集团、1个职业教育集团,有38所学校实行集团化、联盟式办学,基础教育集团学生达5.3万人,占全区基础教育公办学校的40%、学生总人数的55%。

3.png

蛇口育才教育集团)

4.jpg

南山区跨区域联盟学校授牌仪式)

  福田区陆续成立了四大教育集团,分别为红岭教育集团、荔园教育集团、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和福田区荔园外国语教育集团。

5.jpg

红岭教育集团)

6.jpg

荔园教育集团)

  通过“优质学校+新办学校”“规模化+集约化”等方式,深圳各集团学校重建教学教研新格局,重整各校区教学教研部门,建立起集团内各学科沟通交流平台,共同享用学科教学教研资源,扎实开展学科教学教研活动;共建和实施高水平课程,统一集团内各成员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例如: 南山区育才集团校际“走课”实现师资共享。该集团对各校教职工实行动态管理,音乐、美术、体育等艺体类课程教师,由集团统筹安排,在集团之间实行“走课制”,特长科目实行“主教练负责制”,名牌教师“挂牌上课”,实现了集团内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

  集团化办学以来,各集团不断推动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共建集团课程群,在课程建设上取得优异成绩。福田区校本课程、社团课程丰富多彩,每个校区每学期平均开设50-70个社团特色课程,涵盖科技类、体育类、艺术类、语言类、人文类、学科类、综合类等,学生参与社团率近98%。统筹打造集团品牌产品,如南山实验教育集团举集团之力,自主开发建设被誉为全国“小学第一网”的校园网,进行“八岁能读会写”课改实验快速取得成果,在港澳及全国9个省市近50所学校推广。

7.jpg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

  集团化办学不仅让学生得益,更成为老师的“助力场”。各集团学校每学期都举行各校区、各学科的联动大教研。集团各校区轮流承担主题教研;开展公开课交流与研讨;在跨校区的范围内开展教学教研课题研究、学科特色项目研究。教师专业得到成长,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不断增多,教师在专著、论文、课题、教育教学等各级各类比赛中硕果累累。


  三、创新产教融合  打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圳模式” 

  1、在探索中抢先机    

  近年来,深圳深化产教融合改革,努力探索“政府主导、市场导向、产教融合、开放融通”的职教发展新模式,建立市场需求导向的育人体系、产业牵引的专业体系、教育支撑的科研体系,促进职业教育供给侧精准对接产业需求侧。

  2、多措并举深化产教融合

  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针对“合而不深”“校热企冷”等问题,我市多措并举深化产教融合

  一是出台《关于促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意见》《职业教育校外公共实训基地认定和管理办法》《推进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逐步完善推进产教融合的制度体系。在全国率先探索“政府出补贴、企业出场地、校企共建共享”建设模式,累计投入资金3.5亿元,建成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实训基地219个

  二是将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重点面向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一批设备先进、技术超前、集产学研于一体的职业院校专业实训中心,建设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功能健全的区域性公共实训中心和企业实训基地,构建区域—学校—企业三级实训中心体系。

  三是联合行业企业建立8个紧密型职业教育集团,其中3个入选广东省示范职教集团建设项目,2个入选全国示范职教集团,带动全市上千家知名企业参与到校企合作中。

四是支持职业院校与华为、比亚迪、平安科技、阿里巴巴等世界500强或行业龙头企业紧密合作,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学院,实施“六个共同”,即共同建设高水平专业、共同开发课程标准、共同打造师资团队、共同设立研发中心、共同开发高端认证证书、共同“走出去”,探索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双元”育人模式。

  五是积极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方式改革,推进以学生学习成效为导向,推进产教融合、职普融合、理实融合、教育与生活融合、技 术与文化融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等“六融合”。深圳中、高职学生在国家、省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频频获奖,职校毕业生就业率常年保持98%以上,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

8.jpg

深职院裕同图文传播学院实训现场)  

9.jpg

深圳市新鹏职业高级中学选手陈柏因(右三)夺得了汽车修理赛项一等奖)

  3、“双师型”教师

  此外,“双师型”教师队伍也是一大亮点。深圳建设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深化教材改革,开发大批精品课程和在线课程,将华为、平安、比亚迪等企业的技术标准转化为课程标准,建设国家级教学资源库6个、示范专业12个、骨干专业4个。

10.jpg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的王勇、藤超、章晨三位老师曾参与华为2012实验室的“PCB板材界面特性研究项目”课题研究,研究成果缩短了产品测试和验证的迭代周期,解决了5G通讯基站建设中出现的“卡脖子”问题,并为新一代高频通讯器材提供了技术储备。华为在2020年12月3日向课题组发来感谢信,表彰他们的卓越贡献。

11.jpg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