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速递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市政府专题部署校园安全工作 全力保障校园师生安全

时间 : 2021-06-16 11:06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领导关于校园安全的批示指示精神,分析当前深圳市校园安全面临新形势新问题,并就进一步做好我市校园安全工作进行再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6月15日上午,市政府召开全市校园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国周,副市长郑红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和市公安、教育等部门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会;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分管公安、教育的负责同志,区公安、教育有关负责同志在各区分会场参会。


  01.jpg



  会议首先传达了中央、省、市领导关于校园安全的批示精神。市公安局、市教育局、罗湖区政府和宝安区政府汇报了近期有关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市公安局汇报了近期校园安保工作排查与督促整改情况、校外培训托管机构安保排查情况、校园安保方面采取的措施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市教育局汇报了近期督促指导学校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分析当前校园含校外培训托管机构安全存在的问题与形势研判、下一步工作思路及有关意见建议。

  02.jpg

  郑红波在讲话中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正确把握当前学校安全形势,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他强调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配齐配强学校安全管理队伍,安排专人负责中小学和幼儿园安全工作。

  二要完善制度,构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教育行政部门要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定期通报学校安全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有关具体问题。

  三要强化校外培训机构分类监管,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与各职能部门加强沟通,牵头建立相关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对校外培训、托管机构的安全监管职责,定期研究校外培训、托管机构管理中的重大问题。

03.jpg

  刘国周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认识校园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极端敏感性、极端特殊性、极端严峻复杂性。各区、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确保校园安全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教育整顿的一项重要任务,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确保更加安全有序。
  要打造权责明确、高效联动的校园安全工作体系,按照“属地主责、条块结合、协调联动、高效处置”的原则,坚决落实好学校的主体责任、教育部门的主管责任、公安机关的监管责任和党委政府的兜底责任。
  要紧紧围绕这“四个责任”,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打造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校园安全工作体系。

  04.jpg


  刘国周强调,学校师生的生命健康高于一切,全市各区各有关单位部门要全力以赴推动校园安全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以过硬的作风、过硬的担当,全面筑牢校园安全屏障,为全市师生创造更加安全有序的环境,为全市教育事业长远发展提供更加安全稳固的保障。

  内容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