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速递

平安!深圳高考圆满收官

时间 : 2021-06-10 14:19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1.jpg

昨日,宝安中学考场门口,家长们手持鲜花夹道迎接考生。


2.jpg

6月9日中午12点15分,红岭中学考点,部分考生考完最后一科,家长们在校门口拿着鲜花迎接。 


  昨日下午6:15,随着各考点终考铃声响起,今年高考最后一门生物科目考试结束,全市4.5万名考生在49个考点顺利完成3天的考试,2021年深圳普通高考圆满画上句号。

  今年是广东新高考改革落地实施的第一年,记者从市招考办获悉,3天来,深圳市今年高考工作组织平稳有序、安全健康,考风考纪良好,没有发生失泄密事件,没有考生违规作弊事件和重大突发事件,实现了“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暖心高考”“健康高考”的目标,向全市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高考答卷。


  全市5700多名考务工作人员参与高考工作

  今年高考,全市有5700多名考务工作人员投入到高考工作中,为确保疫情防控和考试平安双落实双胜利,各考点、各学校全心全意投入,做足防疫措施,提供暖心服务。

  各考点均为考生准备了备用的考试文具,准备好防雨棚、雨伞、毛巾、衣服、常用药品、饮用水等。有的考点送考老师以温馨、轻松的方式为考生加油鼓劲;有的考点想考生之所想,急考生之所急,为非本校考生开辟休息区,为有需要的考生提供贴心便利服务;有的考点还准备了凉茶,供考生消暑降温;有的考点安排了经验丰富的教师为考生开展心理辅导,减轻学生心理压力。


  全面协同机制形成保障工作链

  我市高考工作的圆满完成,离不开教育部门与宣传、网信、保密、工信、公安、生态、住建、交通、水务、卫健、应急、市监、城管、气象、建筑工务署、轨道办、消防、供电、通信等部门的全力协作和通力配合

  考试期间,卫生健康部门安排1名卫生专业人员驻点市教育考试指挥中心提供专业指导,全程协助做好考试疫情防控指导、研判工作。抽调相关医护人员组建考点疫情防控组,所有高考考点均增设防疫副主考,协助主考负责设计疫情的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并配备卫生防疫人员,负责考试期间医疗急救、卫生防疫、卫生监督保障和卫生应急准备。

  公安部门按照“一考点、一团队”实施多警种协作,全方位维护考场秩序。在每个考点设立安保服务站,由分局治安部门牵头,派出所、交警、机训等部门派警力进驻,配备相应的应急处突装备,现场受理、快速处置涉考报警求助,对需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开辟办证绿色通道,为考试主管部门提供人口信息查询及身份核验服务;组建“铁骑护航队”,推出护送考生“绿色通道”,同时运用移动警务终端等智慧新警务成果,智能打击涉考违法犯罪,智慧服务考生求助。

  交通部门携手出租汽车协会联合市公安交警局及高德打车,组织开展出租汽车行业“爱心送考温暖同行”免费送考活动。高考期间,出动车辆5000余辆。高考期间,深圳地铁提供“考生绿色通道”“爱心助考站”等多项服务护航高考,考生凭准考证和身份证可以优先过安检。同时深圳今年首设共享车位,方便高考送考车辆停放。

  生态环境部门与全市考点建立了一对一对接关系,对每一个考点进行全程跟踪,建立了24小时值守制度。为了给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备考环境,全市统一开展了夜查执法行动,自执法月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持续做好高考期间噪声监管工作,截至6月8日,共巡查建筑施工工地414个,出动检查人员973人次,下达整改通知书2份,立案查处违法施工行为4宗,实施查封扣押措施2宗,切实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

  气象部门加强天气监测,除向市招考办、各区教育局、各考点提供每日常规天气预报外,还将重点加强各区考试当日分时段天气预报、赴考时段天气预警提示服务和突发恶劣天气预警信息服务;同时通过微博、微信、APP、网站、全网短信等多渠道,面向公众做好气象信息宣传,提供细到考点的逐时天气预报。


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