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速递

深圳5所学校获得“全省基础教育党建工作示范校”荣誉

时间 : 2021-04-06 15:24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日前,中共广东省教育工委印发《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公布第一批全省基础教育党建工作示范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了第一批全省基础教育党建工作示范校,首批全省共有92所学校获评。

  其中,深圳市5所学校榜上有名,分别为深圳市高级中学、深圳市福田区红岭中学(红岭教育集团)石厦初中部、深圳市滨河小学、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深圳市光明区实验学校

01.png

  深圳市高级中学(集团)

02.jpg

  作为一所集团化学校,深圳市高级中学(集团)拥有较大的教职工体量,据介绍,学校有党员490余人。一直以来,该校党建工作在省委教育工委、市委教育工委的坚强领导下,贯彻党的教育和文艺工作方针,树立了“发展为先、科学育人,以艺术教育促最优发展”的科学成才理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在推进党建工作上,深圳市高级中学(集团)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品牌。学校党委不仅以创建共产党员先锋岗示范岗为突破口, 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岗示范岗的示范、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同时,积极开展党员“一对一”“一对多”帮扶及“四点半课程”等活动。帮扶内容渗透到心理帮扶、思想帮扶、学习帮扶、生活帮扶等方面,全方位关注学生、帮助学生发展。

  福田区红岭中学(红岭教育集团)石厦初中部:

03.jpg

  红岭中学(集团)石厦初中部党支部是红岭中学(集团)党委的下属基层党组织。集团党委是集团党建工作的领导主体,石厦初中党支部严格落实集团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推进教育教学工作全面开展。

  学校党建工作彰显五个“特色”。一是制度先行,有章可循。《中共红岭中学(集团)石厦初中部党建工作制度》等系列规章在支部推进下不断深化、细化,各项章程完整;二是智慧党建,提升效率。支部党建引入“互联网+”线上线下双平台模式,做到党务公开、效率提升、全员参与;三是打造队伍,培养人才。把骨干教师发展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和管理业务骨干是支部教师培养的基本方针;四是树立典型,引领形象。倡导党员教师冲锋在前、先锋示范,通过各大平台发掘典型、宣传先进扩大组织影响力和党员引领辐射;五是开展活动,提升修养。注重主题党日的政治性、仪式感和参与度,定期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党”味的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归属感和身份意识。

  深圳市滨河小学:

04.jpg

  深圳市滨河小学在罗湖区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下,秉承“和以立德,美以树人”的办学宗旨,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等有机统筹、深度融合。

  学校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突出“美故事”“党员‘1+3’联系活动”“国旗下的和美思政课”三个亮点,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带动学校整体稳步提升,高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校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案例《以“美故事”建设“正能量”的党支部》被推荐为省委组织部优秀案例;党建报告《突出“四抓”,探索学校党建新模式》收录于《深圳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典型案例汇编》;党建“1+3”项目获得深圳市“以人民为中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最具推广价值案例奖。

  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

05.jpg

  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党总支成立于2002年,属于“两新”组织。设有1个党总支,下辖3个党支部,共有中共党员51名。学校以中青党员为中坚力量,本科及以上学历达到了100%,具有学历高、素质高的特点。

  学校党总支在南山区委教育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通过围绕“五个一”(勤学善思:一本笔记见证成长足迹;不忘初心:一种信仰淬炼红色铁军;牢记使命:一个支部融铸坚固堡垒;榜样力量:一位党员化身一面旗帜;融合创新:一种形式书写为明品牌)和开展“知中国、知深圳、知南山、知为明、知家乡”(简称“五知”)主题党日活动构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新格局,把学校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深圳市光明区实验学校:

06.jpg

  中共深圳市光明区实验学校委员会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教学改革和学校长远发展优势。

  学校党建创新亮点频出。“同心圆”党建品牌以党委为核心,以助力学生发展为圆心,建立“一核三圈”党建工作机制,引领非党员教师、学生、家长同心向党。同时,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提出“人心向学”办学主张,先后从方向、路径、方法、品质等维度丰富办学主张,提出“人心向学、择善而从”“晖光日新、务实去华”等教育理念,广泛凝聚教育共识,全体“人心向着学习”“人心向着学术”。

  在党建特色活动上,学校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开展“我为祖国母亲比心”合照、《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等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设置群众诉求服务站、招生咨询服务岗,开展“禁毒宣传进社区”“党员教师家访”“安全护航”等便民服务活动;开展“不忘初心,以奋斗者的姿态赶超奔跑”为主题的红色运动会等文化体育活动,和多样化志愿服务活动、“党员示范岗”活动等。


内容来源:南方PLUS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