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速递

深圳市2021届高考备考在线名师课堂

时间 : 2021-02-09 10:45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01.png

  2021届高考备考在线名师课堂,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为提高新高考模式下2021届高三学生复习备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帮助同学们实现“弯道超车”,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利用轮休假期组织各学科开展2021届高考备考名师课堂活动。扫描文末二维码,打开文档把相对应的链接复制到网页即可观看回放

  集专家学者教研之智,助鹏城学子精准备考。为帮助深圳市2021届高三师生全面理解和把握高考最新动态,深入理解高考命题思路,提高复习备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教学研究中心龚湘玲主任于2月2日下午14:00-14:40在线上为深圳市高三师生开展《角色意识在解题中的作用》名师课堂。

  什么是“角色意识”

  龚主任长期从事中学地理教研、高考复习备考研究等工作,对高考最新动态及命题走向有深刻的研究与独到的见解。

  龚主任首先以其个人简历为导入,一方面让听众迅速建立起对讲座教师的信任感,另一方面则是通过这种方式让听众明白:每个人做事时由于角色不同,其分析问题的视角、表达问题的方式和重点也会存在差异,这便是“角色意识”。

  地理解题为什么需要“角色意识”

  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构建了“一核四层四翼”评价体系,形成了“考查内容、考查要求、考查载体”三位一体评价模式。龚主任认为,在解题中运用“角色意识”,正是这一评价模式的客观要求。

  在“考什么”的问题上,高考评价体系确立了“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这“四层”考察内容。龚主任对以上四个层面一一进行了讲解,其中着重讲解了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的重要性。

02.png

  必备知识是分析解决学科相关问题的根基。龚主任以地理学科为例,用丰富的例子让师生理解哪些是地理学科必备的地理事实、地理概念、基本技术与原理。这些有别于其他学科的知识,是面对地理相关的生活实践或探索问题情境时,能高质量地认识、分析、解决问题所必须掌握的。因此,在地理复习备考中,需要牢牢掌握地理学科必备知识。

  关键能力是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龚主任以历史、地理、政治三门学科为例,展示了不同学科之间对获取和解读信息能力、调动和运用知识能力、描述和阐述能力、论证和探讨能力的要求差异。在高考中,命题者会设计一系列实际情景来考查学生某学科的关键能力。

03.jpg

  因此,考生在分析和解决问题过程中要注意不同学科考查的价值取向和方法水平。地理学科兼具自然科学与人文社科的特征,因此对审题的能力要求比较高,需具备的地理知识涉及范围较广,逻辑性较强,分析问题的路径符合一般自然科学规律。

  在“怎么考”的问题上,高考评价体系确立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的考查要求。此外,高考评价体系还规定了高考的考查载体——情境。
  龚主任以高考真题为例,展示了这四类考查要求的地理试题。龚主任通过引导听众阅读真题材料、比较四类试题的设问特点与答案逻辑,让师生直观感受到:虽然考查要求和形式各不相同,但其命题的核心都是问题情境。命题人在命制试题时,需要既要落实高考“服务选才”功能,又要发挥“引导教学”功能,多采用真实情境。
  因此,龚主任认为,在地理学科解题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把情境中的地理事实理清楚,例如:是什么?在哪里?有什么特征?跟什么有关?进而推理其形成的过程,分析其形成的原因。

  如何在考试中用好“角色意识”

  高考从考做题能力变成考做事能力,即变成考查在某个情境中,考生以某种角色的视角去认识、分析问题,并采取该角色的方法去解决问题的能力。

  那么解题过程就可清晰地分解为三部分:审题看试题中的“事”,选择情境中扮演的“人”,用这个角色去“做事”。高中地理课程性质决定了地理试题考查角度生活味十足,强调遵循自然规律、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着重区域发展中问题的解决。因此解题时,地理试题中的“事”一般是生活化的情境与问题,在“人”的选取上要用生活角色,再去思考地理问题。

06.jpg

  在运用“角色意识”解题的过程中,恰当的角色定位会使我们更准确地理解情境和发现问题。龚主任用高考真题带听众进入不同的真实情境,分别用消费者、企业、游客、政府官员、旅游开发投资商等不同生活角色的视角思考地理问题。在解题过程中,用不同的角色对同一题进行解读,其结论也有所不同。龚主任以此为例,让听众明白只有理解命题人的角色设置,代入正确的角色中,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龚主任还从高考的核心价值出发,指出每张试卷问题考查的立足点一定会涉及国家意志、集体利益,体现课程的育人价值,而角色决定了解题人回答问题的立意和格局,因此解题时选择的角色要有正确的价值观,要考虑大局、有国际视野、具备学科特性。
  此外,龚主任还强调了解题人对情境的熟悉和理解程度对其理解问题本身和答题要求的重要性,指出了在复习备考时要加强对情境认知能力的培养,加大对试题情境理解和分析的训练;在答题时要加大真实角色感和“做事“的体验,从不同角色的角度去认清情境中的问题、理清解决问题的脉络和环节、根据环节提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对策。
  本课聚焦“角色意识”,丰富了高三学生的答题策略,为教师指导高考备考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对师生解题时多角度有创见地分析和解决问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2021届高考备考名师课堂安排表

  (2月1日-2月10日)

04.jpg

注:2月1日至2月10日期间,上午9:00-12:00,下午14:00-16:00为名师备考课堂上课时间。

  扫描二维码查看课程直播地址

05.png

  或复制以下链接https://ncstatic.clewm.net/rsrc/2021/0129/14/54cd5728f56994b72f18ca4be01e46e0.docx下载文档,并选出对应课程的链接,打开观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明天的你,一定会感谢今天努力的自己。愿同学们在本次名师课堂中收获满满、进步多多!错过直播的同学也不要担心,扫描上方二维码即可观看回放。




附件:

相关稿件: